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

  (上接1版)坚持人民至上,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相继开展,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一系列重要部署,旨在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一红线。

  端稳粮食和能源饭碗

  今年,粮食和能源安全问题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

  确保粮食能源安全是重大战略性根本问题。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针对粮食生产面临的诸多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一系列超常超强的措施促进粮食生产。今年我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增产28.7亿斤;早稻收获基本结束,产量有望保持稳定,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为稳物价稳预期增信心、稳定经济大盘提供了支撑。

  能源被喻为工业的粮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飙升并且高位运行。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也给电力等能源迎峰度夏带来挑战。

  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多举措推进能源保供稳价: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今年将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上半年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和4.9%。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整体看,我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绝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央行评级处于安全边界内。”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

  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虽总体平稳,但受疫情等多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弱,商品住宅销售下行压力有所增大。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稳妥有序化解风险。

  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我们有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时尚
   第A16版:生活周刊·楼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 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
中国驻美大使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不得人心 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容践踏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做好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