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地铁8号线东延段
24号线拟各增一站

飞翔公园设站呼声高 广州地铁称以国家批复为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地铁24号线(广州北站-纪念堂)、8号线东延段(万胜围-莲花)、8号线北延段(滘心-江府路)车站数公布,相比此前环评版本,前两者均增加一站。昨天,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线路概算复核及招标控制价编制服务项目公开招标,透露了以上信息。具体加了哪两个车站,广州地铁未有透露,表示要以国家批复为准。

  市民建议,24号线在飞翔公园位置增设一站,换乘2号线、14号线,提升线网通达性,避免相交不换乘的局面,还可以和尚未建设的飞翔公园一同规划实施,开发地下空间提升地块价值。

  三条线路里程站点数量公布

  招标显示,8号线东延段线路全长18.0公里,设8座车站,其中换乘站4座,平均站间距2.2公里, 采用6节编组A型车,新建化龙车辆段,控制中心利用既有公园前控制中心,新建主变电站1座,利用既有主变电站1座。

  8号线北延段线路全长约9.4公里,设4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平均站间距2.3公里,采用6节编组A型车,无新建段场、主变电站,控制中心利用既有公园前控制中心。

  24号线(8号线北延段拆解线),线路全长31.7公里,设19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2座,平均站间距1.7公里,采用6节编组A型车,新建唐阁车辆段、雅瑶停车场,控制中心利用赤沙控制中心,无新建主变电站,利用既有主变电站3座。

  根据2021年2月规划调整环评阶段的版本,8号线东延段设7座车站:凤浦公园-新洲-长洲(换乘7号线)-展贸城-化龙-蒙地-莲花;8号线北延段9.4公里设4座车站:凤翔路-江高-江村-江府(换乘24号线)。

  另外,24号线设18座车站:广州北站(换乘9号线)-秀全公园-雅瑶-雅源-东镜-神山东-水沥-江府(换乘8号线)-桃源-均禾-白云大朗-夏茅-黄石-白云(棠溪)站(换乘12号线)-棠景-远景-梓元岗(换乘11号线)-纪念堂(换乘2、13号线)。

  对比环评版本可见,三条线路当中,两条发生变化。其中,24号线、8号线东延段车站数各增加一座;8号线北延段站点数不变。

  24号线、8号线东延段加了哪两个站?广州地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规划调整方案尚未正式获批,包括车站数在内的线路信息均存在不确定性,待国家批复后方可正式公布。

  建议24号线增设飞翔公园站

  对于加站,民间呼声非常高的是24号线在远景和梓元岗之间加一个站,设在飞翔公园的位置。此前公布的方案显示,24号线在市区设站较疏,远景站到纪念堂站之间仅设一站——梓元岗(换乘11号线),与14号线相交但不换乘。

  市民建议,24号线在2号线飞翔公园站、14号线乐嘉路站之间增设一站,实现三线打通换乘。24号线未来有南延计划,成为市区的南北纵贯线,鉴于市区与白云区的密切联系,在此处相交换乘,可为市区北上客流提供多种选择,提升地铁线网的通达性。

  14号线正在建设嘉禾望岗至广州火车站的二期工程,终点站需配合火车站改造,目前尚未开工,进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排除先开通至乐嘉路的可能性。这样线路将“断头”,无法在广州火车站换乘2号线、5号线、11号线等市区线路,功能大受影响。24号线若在飞翔公园设站,换乘14号线、2号线,则可以为14号线接上往来市区的通路。

  大湾区轨道交通公众号还提出了24号线飞翔公园设站选址的方案比选。其中,可行性最高、换乘体验最优的方案,24号线车站设在无限极广场南侧马路上,与2号线、14号线车站距离最近,拆迁量少。而且,在此设站可与尚未建设的飞翔公园同步规划实施,联合开发地下空间提升地块价值。

 
     标题导航
~~~飞翔公园设站呼声高 广州地铁称以国家批复为准
广州地铁开行“洞天福地·花海毕节”避暑专列~~~
~~~目前广州共有3条线路实施 是否推广视试点情况而定
2026世界杯扩军至48队~~~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3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4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地铁8号线东延段 24号线拟各增一站
穗毕文旅签约金额达3.2亿元
地铁21号线试行强弱冷车厢
亚洲区8.5个出线名额 中国男足这次有戏了?
7月31日全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如何把“人民”画好? 来看看这个关山月的展览吧
吴国源同志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