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元《醒·狮》出圈,求变方能破局

  评论员观察

  7月21日,正在成都巡演的广州歌舞剧院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因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直播,票价仅为1元,却吸引超300万人次挤进直播间,一夜间火遍全网。(7月31日《南方日报》)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过去两年多,受疫情影响,广东各文艺院团历经“蛰伏”,纷纷苦练内功,重启创作内生机制再锻造,主动“触网”、对接市场、走进青年人生活,开展了一系列市场“破冰”与创作“破圈”的全方位探索。从新疆、四川到东南沿海,广东各文艺院团辗转大江南北寻求突围,不期竟激活了文艺的一池春水。

  当下,市场竞争激烈,文化艺术仍是不变的刚需,好作品的号召力依然强劲。文艺院团与其被动接受变化,不如主动破局。

  而破局的关键在于求新求变。我国拥有超大规模的文艺消费市场,多年来形成了求新、求变、求精的文艺消费风尚。尤其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文艺创作主体的多元化,文艺供给与需求之间出现了落差,文艺消费形式发生了改变。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等新载体新渠道,打通文艺供给与需求的“中梗阻”,也多了不少新方法新策略。

  其一,调整市场定位。过去,文艺院团走“专业圈子”路线的比较多。一部经典作品满足众人的需求。现在,文艺院团面对的是细分市场。只有发现受众群体的真实需求,才能为市场精准输送供给。例如,南方歌舞团掉转船头,以“小体量、走市场”为导向,锁定年轻人热衷的音乐剧市场。只要剧目能够走出去、演起来,便有机会带动流量,成为流行的“燃作”。

  其二,改变创作方式。以往,剧团习惯“闭门创作”模式,剧迷和创作者的身份区别显著。如今,网上参与文艺消费,正在打破过去的文艺供给格局。受众和创作者之间的关系更加平等,甚至有机会加入创作队伍,改变一部作品的内容。正是看到了这种变化,南方歌舞团主动开放排练场,邀请年轻观众一起“头脑风暴”,利用“大数据”收集各种反馈意见,让作品更好看更叫座。

  其三,转变营销思维。过去,文艺院团往往重创作、轻营销。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当下年轻人的文艺消费已转向社交媒体,如果文艺院团对此不加以研判,则会错失大好机遇。所以,一方面,可将社交媒体渠道作为推广的主渠道,与时尚博主、大V合力打响品牌。另一方面,可开辟“文商旅”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塑造高品质的休闲生活方式,培育文艺土壤,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拥抱潮流变化,不断亲近年轻观众,南粤文艺便会越来越富有青春活力。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3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4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评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时代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3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体育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
广州电影佳作频出的启示
重拳整治网络乱象
1元《醒·狮》出圈,求变方能破局
一周声音
理性看待“生命策划师”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