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爱我人民爱我军 云山珠水双拥情

广州军民同心合力向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迈进
广州市举办2020年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资料图)
广州市军供站使用野外炊事车跨区域保障部队行动。
增城区双拥办携手驻区部队走进畲族村开展活动。
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官兵撸袖献血。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八一”期间,羊城街头,崇军爱军的气氛愈发浓厚。

  广州是一座英雄城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自1993年以来已连续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2020年10月,广州召开全国双拥模范城揭牌仪式暨双拥模范学习宣传大会,动员全市军民同心合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

  近年来,这片浸透着浓浓鱼水情的红色热土上,已建成2975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成为双拥工作重要阵地。在新的起点上,广州锐意创新,奋力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书写军政军民团结奋进新篇章,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文/张丹羊、李永波、王文裕

  图/市双拥办、驻穗部队

  关心国防尊崇军人成羊城新风尚

  今年6月9日,一场“赓续红色血脉、唱响青春之歌”红色文化宣讲活动在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讲解员首次走进高校,送教送展上门。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为学生们宣讲英雄之城广州的革命历史、中国共青团成立发展历史、广州起义的光辉历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让这些未来的“园丁们”生发出对英烈的崇敬之情和感恩之心。

  2020年,广州充分利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红色资源,投入400余万元建设全市首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并免费向市民开放。这里已成为市民参观游览的网红打卡地。

  如今,羊城处处涌动着“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双拥热潮,双拥共识早已融入城市肌理,走进百姓心间。这不仅归功于这座英雄城市的“红色基因”,还得益于军地各级始终注重把双拥工作基点放在弘扬爱国拥军优良传统、凝聚富国强军磅礴力量上。

  “双拥工作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也是所命名城市党委、政府、驻军领导机关和全体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市双拥办相关负责人说,广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注重着眼政治、站位全局,加强对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荣誉和一种政治自觉,始终不忘国防和军队建设、不忘双拥工作、不忘人民子弟兵。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广州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及部队政治教育内容,列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统筹推进。

  今年6月27日,增城区驻区部队会同区双拥办前往仙村镇岳湖小学开展“童心向党,争做强国少年”活动,为30余名小学生上了一节精彩的国防教育主题班会课。活动主办方称,“我们希望通过国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学生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国防意识,让孩子们在心底埋下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

  近三年来,广州深入开展国防教育“五进”活动,依托市区两级48个国防教育基地,举办双拥国防教育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等2700多场(次),不断推动国防教育实现常态化、大众化。51所中小学学校建立“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教育引导国人牢记历史、关心国防。

  八一建军节、海军节、空军节,广州塔亮灯致敬最可爱的人;有轨主题电车、观光巴士、地铁车厢里,一幅幅双拥主题海报分外引人注目……广州不断创新双拥宣传教育的形式,传播全市军民同心合力、携手共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生动实践。

  “咚咚锵,咚咚锵……”今年3月,花都区花城街和花东镇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军地携手为4名现役军人家属送去“三等功臣之家”牌匾、立功喜报和荣誉金。2019年以来,广州让送喜报充满“仪式感”,让军人立功受奖事迹不再“沉睡”档案中、“隐身”记忆里。

  在羊城,从悬挂光荣牌到送立功喜报,军人的荣光看得见、摸得着。今年“八一”,2022年广州“最美退役军人”系列评选结果将揭晓。这是广州连续第四年选树“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等系列典型。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讲好身边的‘最美’故事,掀起学习‘最美’热潮,激发广大军民和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推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实落地。”

  涉及战斗力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诞生于革命老区的民谣,折射的正是拥军支前传统的伟力所在。

  “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最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在广州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心里,涉及部队战斗力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都要第一时间解决。进入新时代,广州坚持把服务部队练兵备战作为双拥工作主责主业,聚焦备战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用劲发力,实实在在为部队办实事、解难事。

  前不久,联勤保障部队某部组织铁路野战装卸载实战化演练。时值强暴雨天气,广州市军供站出动野外炊事车、保温送餐车等装备,经过3.5小时的奋战,圆满完成演练指挥部下达的应急响应、机动奔袭、装备展开、饮食保障、防疫处置等5类18个科目任务,保障后勤补给,确保演练官兵以充沛精力投入战斗。

  2020年完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驰援湖北医疗队的应急保障任务;2021年首次全程参加远海航行伴随保障;2022年承担大规模跨区域军供保障……作为“全国重点军供站”,广州市军供站聚焦服务部队练兵备战,优质完成各项保障任务,受到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南部战区等各级领导和参训官兵交口称赞。

  这是广州做实做细拥军支前工作的一个缩影。市双拥办、广州警备区牵头制订拥军支前工作方案、开展拥军支前潜力调查,建立拥军支前专业队伍,健全完善双拥系统拥军支前应急响应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军地联动的工作体系。

  广州严格落实“双清单”制度。三年来,市区两级投入财政资金妥善解决60多个实际问题,积极支持部队建设:越秀区完成部队周边战备通道工程建设;白云区为部队改迁营区高压线、建设战备公路,解决部队雨污分流;开通拥军公交专线3条,为部队演训无偿提供堆场和泊位……

  “我们采取切实举措,倾心倾力解决官兵后路(转业安置)、后院(家属就业)、后代(子女入学)等‘三后’问题。”市双拥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常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协调解决老人看病、家属就业、困难救济等实际困难15项,为部队备战打仗解决后顾之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双拥办积极协调解决驻穗部队防疫燃眉之急,3次组织慰问抗疫一线军队医务人员家属,建立“一对一”关爱机制,特事特办解决实际困难29个,共捐款捐物2844万余元。

  海珠与驻区部队共建水兵俱乐部;荔湾连续20年与驻珠海海岛部队结对子,在沙面设立“海岛驿站”,为驻岛官兵在穗提供免费食宿;南沙打造双拥水兵港湾、双拥主题文化公园;番禺每年组织慰问驻东莞部队威远中队等市外部队;黄埔打造具有代表性的双拥共建军营……与此同时,广州按照“一区一品牌,一街一特色”要求,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岭南特色、广州元素、红色传承、军地共建的双拥品牌。

  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军人身许国,全民尊其家。怎样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广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作为双拥工作的基本导向,把促进退役军人全面发展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目标,真正全心全意、满腔热情做好服务保障。”市双拥办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个别资料填写不够规范,我的档案落户遇到了问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获悉情况后,及时帮我解决了难题。”退役士兵盛永豪感叹道,“听老班长说以前退役时办理业务需要跑几个地方,今天上午在这里就办好所有手续,效率很高。”

  这是今年天河区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及退出消防员“一站式”报到现场会上的一幕场景。广州持续推广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件事”联办,实现“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方便“最可爱的人”返乡。

  广州是兵源大市、驻军大市,同时也是安置转业退役官兵和随军家属量最大、接收军休老干部最多的省会城市。“我们创新以结构化打分选岗为主的‘阳光安置’办法,树立谁国防贡献越大、谁安置优先的阳光安置导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近三年来,这一做法实现了安置“精准度”“满意度”持续提升、安置结果“零争议”,受到部队和转业干部好评,获退役军人事务部推广。

  让退役军人幸福感成色更足!广州全面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在全省率先出台拥军优属实施办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从生活待遇、教育培训、公共服务等8个方面明确152项优待措施,并通过“红棉老兵码”推动落地,引入4000多家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金融支持、通讯特惠、电商优待、就业优先等线上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以来,广州3次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在原基础上普遍增长约6%,使待遇保障标准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今年7月11日,从化区双拥办联合区人社局开展“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进军营活动,与部队官兵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为他们提供政策解读和就业指导帮扶。

  一项项教育培训,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更有底气;一场场专场招聘会,让退役军人就业率稳步提升……在扎实做好解难纾困工作的同时,广州高质量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其中,出台扶持政策,金融机构为退役军人办理小额担保贷款3000多笔、1亿多元。

  “我们将退役军人培训纳入广州市‘实施十项重点群体职业提升工程’,补助教育培训经费3000余万元组织4000多名退役士兵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还在全国率先开设退役军人高职大专班,承办全国首期东西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对口协作试验班,实现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意向留穗人员就业率和满意率三个100%。

  眼下,“戎归羊城”2022年广州市退役军人网络直播招聘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品牌,“戎归羊城”已举办80多场线下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近5万个优质岗位,实现有就业意愿的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00%就业。

  民拥军军爱民 最是动人鱼水情

  人民的需要,从来就让军人义无反顾。

  2021年8月7日,在白云区,一名男子不慎落入水渠后,因水流湍急,瞬间被冲至20余米开外。两名同伴因不识水性,在岸边束手无策。

  危急时刻,事发地点附近的武警某部官兵发现异常。战士尚明亮毫不犹豫纵身跃入水中,快速游向男子,一把抱住他后奋力游向岸边,与后续赶来支援的官兵合力将其抬上岸。从男子落水到被营救上岸,整个过程仅持续约1分15秒,却见证了浓浓军民鱼水情。

  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驻穗部队始终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血脉相连。他们积极参加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用真情实举谱写拥政爱民新篇章。

  ——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担“主力军”。驻穗部队主动承担抢险救灾、应急处突任务,积极参加春运、迎春花市、广交会、马拉松、重阳节登高等重大任务安保执勤,确保了重大活动平安有序,带给人民满满的安全感。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驻穗部队完成春运执勤9批次,派出官兵1300多人;武装巡逻近2000批次,派出官兵逾14万人次。

  ——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勇担“先锋队”。近年来,驻穗部队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近百场,捐献善款3000多万元,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支援韶关市新丰县紫城村建设,发动所属部队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参与消费扶贫,推动建立军民共建联系点37个,累计投入2536.6万元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投入549.8万元资助困难学生324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们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勇担“突击队”。驻穗部队广泛开展建设第二故乡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城市环境绿化美化、美丽乡村、文明社区建设,开展疫情防控、医疗巡诊、环境治理、联防联治活动,配合做好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穗部队先后组织6万余人次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转运医疗和生活物资400余吨;组织3600余人献血100余万毫升,组织6000余人次扑救山火,组织抗洪抢险分队6次救援内涝,模范践行了我军性质宗旨。

  知多D

  什么是“全国双拥模范城”?

  “全国双拥模范城”每4年评选一次,是双拥工作的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城市政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标志。

  数说广州

  双拥工作

  三年来,市区两级共投入经费4.5亿余元支持部队建设。

  2020年以来,全市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占全省约35%;安置随军家属占全省的35%;接收退役士兵占全省的13%;接收军休干部占全省的70%;安排军人子女入学入园7500多人,引进驻穗部队优秀退役士兵入户100余人。

  近两年来,全市成立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1400余支,1.8万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收集退役军人服务需求12677项,集中解决12396项。

  用足用好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为260名困难退役军人申请获得662.4万元应急救助资金。

  每年为企业军转干部发放生活困难补助近1.7亿元。

  疫情期间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复工复产申请政府贴息贷款3680万余元,为全市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共计26.15万人次、5145.26万元。

 
     标题导航
~~~广州军民同心合力向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迈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3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4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评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时代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3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体育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爱我人民爱我军 云山珠水双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