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雅聚高朋、艺述广粤”广州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举行

在穗外籍友人走进首批试点国际社区

猎德街夜景 通讯员供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外事)琴、棋、书、画是中国传统高雅艺术形式,被称为“文人四艺”“雅人四好”,是极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7月30日,“雅聚高朋 艺述广粤”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天河区猎德街广粤国际社区居委会举行。多位中外友人体验古琴、中国围棋、传统团扇书画创作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此次活动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为2022广州国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之一。

  《流水》是我国古老且经典的古琴曲目,当古朴而深邃的琴声从琴师指尖缓缓流出,现场的中外友人都安静倾听起来。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外友人还在琴师的引导下成功弹出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我和你》曲目选段,进一步感受古琴艺术的魅力。

  通过名作欣赏了解岭南画派风格特点、对比中外同题材绘画作品……在学习了基本书画知识后,参与者们开始在书画老师的指导下拿起书画工具,进行以岭南夏日水果为主题的扇画和书法体验。在轻松的氛围里,一幅幅绘有荔枝和西瓜的《消暑图》诞生在中外友人的笔下。

  正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巴基斯坦学生肖明报名参加了当天的活动,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在扇面上用红色、黑色的颜料勾画荔枝,虽然看起来不难,他还是费了一些功夫。“我很喜欢参加类似的文化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的举办地选择在天河猎德街广粤国际社区。该社区是广州首批试点国际社区,长期结合区域特色传统文化,发动外籍居民参与社区主题活动。2021年1月,广粤国际社区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运营,具备境外人士服务站、中外居民文化交流融情站、涉外志愿服务站、涉外人才服务站、中外居民共商共治议事厅等“四站一厅”功能。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3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4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评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时代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3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体育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国创会、全国港澳研究会在穗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论坛
在穗外籍友人走进首批试点国际社区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林克庆率市“八一”拥军慰问团到南部战区机关慰问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衍诗率市“八一”拥军慰问团第三团慰问南部战区空军
李贻伟率市“八一”拥军慰问团第四团慰问海军广州基地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