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第二阶段8月5日重燃战火 时隔978天恢复主客场制

中超接下来怎样进行?

中超第二阶段,去年作为中超广州赛区4个承办球场之一的花都体育场将是广州队的主场。@人民视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东亚杯结束后,国内足球热点将重新转移到中超联赛。根据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的决定,中超第二阶段将于8月5日复赛(第11轮),这也是中超时隔978天重新恢复中超主客场制。不过,目前中超18家俱乐部仅有11家已确定主场,还有7家暂时无法落实主场。接下来的中超将怎样进行?

  “赛会制+主客场”赛制史无前例

  2019年12月1日,那个赛季的中超联赛收官之后,主客场赛制便长时间消失于球迷视野。从2020赛季开始至今年7月12日,中超已经连续三个赛季采取集中赛会制。

  从中超第一阶段的10轮赛事实战可见,过于密集的赛程导致各队伤病情况严重,球员疲惫不堪,严重影响了中超的观赏性。而且连续三个赛季的全封闭方式令球员长时间脱离社会和家庭生活,普遍出现厌战和急躁情绪,导致第一阶段中超红黄牌满天飞。各俱乐部长期离开各自城市,导致中超的受关注程度呈断崖式下跌,市场价值大幅滑水。

  为解决尴尬的局面,中国足协得到上级部门的批准后于6月决定,从第二阶段起开始恢复主客场制,原定后三个阶段的赛程需要重新设计,赛期也从原定的10月结束延后到12月结束。卡塔尔世界杯将于今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进行,其间中超联赛将照常进行。

  这意味着,本赛季中超将史无前例地在一个赛季内采用赛会制+主客场两种截然不同的赛制混合进行。对此,外界有很多争议。有人认为在中超经济大环境还没有根本好转的情况下,临时更换回主客场模式既增加各队的成本,也会导致各种不公平因素的出现。有人则认为如果仅仅恢复主客场,但不能恢复球迷进场观赛的话,其实对中超的价值重塑意义不大。此外,还有人反对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进行比赛。

  对此,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表示理解,但坚持恢复主客场制,中足联筹备组会适当对经济比较困难的俱乐部给予补贴差旅费用,待年底在俱乐部的分红中扣除。另外,中国足协认为目前选择恢复主客场并非追求经济效果,而是更多着眼于重振地方职业足球生态,并最大限度保障球员的身心健康。

  仅11队落实主场,具体赛程待定

  不过,要恢复主客场就必须顾及各地包括防疫、硬件、安保、交通、接待等各项严格的办赛条件,必须得到各俱乐部属地政府的批准。截至7月25日,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共收到11家中超俱乐部可以承办主场比赛的反馈及其属地政府的批准函。

  这11家俱乐部的主场选择分别为:山东泰山(济南奥体中心)、广州队(广州花都体育场)、长春亚泰(长春体育中心)、广州城(广州越秀山体育场)、河南嵩山龙门(郑州航海体育场)、武汉长江(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武汉三镇(武汉体育中心)、梅州客家(五华惠堂体育场)、浙江队(湖州奥体中心)、成都蓉城(凤凰山体育公园专用足球场)、大连人(大连普湾体育场)。不过,这11家俱乐部的主场能否恢复球迷进场观赛,目前尚未确定。

  还有7家俱乐部目前无法确定在属地主场进行比赛,分别是上海海港、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天津津门虎、沧州雄狮、河北队以及深圳队。根据中足联筹备组的计划,将为那些短期内还无法在属地主场或备选主场参赛的俱乐部预留出第三方赛地,并垫付相关的参赛费用。目前这个第三方赛区初定为承办了中超第一阶段比赛的海口。

  假如这7家俱乐部此后能获得相关城市同意承办主场,那么可以提前两轮报备中足联筹备组。例如深圳队,此前他们想把备选主场申报在佛山市南海体育中心,但时间过于仓促目前还未得到当地政府批准,因此暂时只能前往第三方赛地作主场。当南海方面批准后,深足则有望更换主场。

  7月27日,中足联筹备组召集18家俱乐部的代表举行了线上会议,会上确认中超第11轮将于8月5日开始,并公布了当轮比赛的具体对阵安排为:天津津门虎VS山东泰山、长春亚泰VS上海申花、北京国安VS河南嵩山龙门、上海海港VS大连人、河北队VS成都蓉城、沧州雄狮VS广州队、广州城VS武汉三镇、梅州客家VS武汉长江、浙江队VS深圳队。不过,由于第三方赛区仍需最后确定,因此第二阶段完整的赛程尚待确定,中足联筹备组将依据“防疫、公平竞争、天气条件”等原则做进一步编排。

  广州两队回归主场,场场都是保级战

  第一阶段中超战罢,广州两支俱乐部均深陷保级的漩涡。恢复主客场后,对这两支球队来说,每场都是保级战。

  天河体育场为承办明年的世界田联接力世锦赛,目前正处于翻修改造,故无法承办中超。为此,广州队已确定把中超主场放在花都体育场。花都体育场去年作为中超广州赛区的4个承办球场之一,具备了承接比赛的条件。从初步的赛程看,广州队接下来第一个主场很有可能在第13轮迎战大连人。

  广州队已经在番禺基地恢复了一段时间的正常训练,全队经过第一阶段的锻炼后已适应了中超的比赛节奏和强度,他们需要磨合更熟练的战术打法。李学鹏和张修维两名有经验的球员已回归合练,他们将出现在第二阶段的广州队阵容中。由于参加东亚杯的蒋光太、吴少聪回国后要隔离,估计他们在第二阶段前两轮将缺席。

  此外,广州队参加了第一阶段赛事的霍深坪、艾菲尔丁将随U19国青队前往欧洲拉练,他们将缺席第二阶段的大部分比赛。前锋凌杰也在处理护照手续,参加完第二阶段前几轮后或要赶往U19国青队报到。广州队目前召回了今年租借给中甲石家庄功夫的谢梓峰,他可以司职前锋和边前卫。此外,今年代表俱乐部参加了亚冠的U21球员中也有数人目前在球队试训,他们当中将有人进入第二阶段的报名名单。

  至于第一阶段表现不佳的广州城,主帅范加斯特及其团队已离任,球队暂由肇俊哲带练。从初定的赛程看,第11轮他们将回归越秀山对阵“领头羊”武汉三镇。

 
     标题导航
“星海杯”广州南沙城市形象宣传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启动~~~
~~~
~~~备战亚运会和女足世界杯
姚明谈篮球名人堂~~~
~~~
~~~
第二阶段8月5日重燃战火 时隔978天恢复主客场制~~~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用最动人的歌声唱响南沙
《独行月球》主创亮相广州 马丽时隔7年与沈腾再合作
中国女足抵美海外拉练
“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
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关于涉案财物的公告
分类广告
中超接下来怎样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