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富山工业城开建

对标苏州工业园 未来工业产值逾千亿元
富山工业城生活区效果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7月28日上午,珠海市5.0产业新空间集中开工(签约)仪式暨富山工业城奠基仪式在斗门富山工业园举行,建成后的富山工业城将对标苏州工业园,进入全国工业园区一流样板行列。

  总投资约1300亿元 打造珠西产城融合示范标杆

  富山工业城规划范围位于珠海市富山工业园二围片区,东临 高栏港高速、北接江湾涌、西至崖门水道、南至沙龙涌,陆域总面积约9.5平方公里。建设富山工业城是斗门区落实市委“产业第一”工作总抓手,担当“主战场中的主战场”使命的有力举措,也是斗门区推动破局起势,助力珠海建设成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的关键支点。

  富山工业城定位为全国一流的产城融合现代化园区、全国一流的先进高端产业集聚区、全国一流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样板、全国一流的生态宜居园区,这也是珠海城市跨越升级的关键之举。

  本次奠基的富山工业城由斗门区与大横琴集团等市属国企合作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300亿元,秉承“生产+服务+生活”共生、“山+水+园”共融的理念,积极谋划5.0产业新空间建设,打造珠西产城融合示范标杆。

  打造集产研嵌套、创新共享、服务交流于一体的新型产业生态圈,富山工业城将建设高标准及定制厂房,提供专业生产配套服务,企业可实现“拎包入住”,同时建设蓝领职工宿舍及生活设施,配套社区服务中心、滨水生活街区、商业综合体、山体公园及教育培训基地等,让产业工人、新市民“有业有住有家”,打造最具归属感、品质感、幸福感和烟火气的新型产业社区。

  未来,富山工业城将全方位承接大湾区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终端产业,加快完善产业链,构建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建设全省知名的新兴科技城、新兴产业城、新兴工业城。

  根据规划,到2024年,建成标准厂房500万平方米,建成员工宿舍一期约40万平方米,富山工业城预计可服务产业人口达到5万人以上。2025年~2030年全面实现“产城融合、产业高端、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富山工业城。富山工业城工业总产值达到千亿元以上,预计可服务产业人口达到9万人以上。远期目标,2030年~2035年,富山工业城将对标苏州工业园,进入全国工业园区一流样板行列,预计可服务产业人口达到14万人以上。

  提前布局 精准引入“源头活水”

  超前谋划、筑巢引凤,一批优秀的企业联袂而至。现场,19家企业与斗门区签约入驻5.0产业新空间,项目总投资额约350亿元,年产值719亿元,年税收约36.8亿元,产业类别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工业等领域。其中在能源变革前沿探索的纬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正式落户富山工业城的智能制造企业之一。

  据了解,纬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富山工业城项目总投资17亿元,将建设年产1.5GW锌铁液流电池项目,着力打造先进液流储电装置及系统的智能制造中心,计划于2026年全面达标投产;全面达产后,预计年均综合贡献200万吨级碳排放降低,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贡献年税收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500个;预期还将形成龙头效应,吸引其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入驻,从而达到富山工业城“形成配置完善的高端产业生态圈”的目标,为后续的招商引资工作树立了标杆。

  不仅如此,以统筹资源支撑“产业第一”战略,大横琴集团加大与深圳、东莞行业协会的对接力度,持续跟进推动矩阵数据、龙电华鑫、上海莱翱等150多个优质招商项目落地见效,已达成意向入驻富山工业城和斗门珠峰科创中心企业近30家,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产业空间需求将超过50万平方米,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入强劲源头活水。

  除了提前引进龙头企业,大横琴集团还联合集成电路半导体龙头——珠海先进集成电路研究院,创新打造“全球技术、澳门承载、横琴研发、斗门制造”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以投促引,着力构建跨境产业生态圈。目前,富山工业城正推动两个高端制造业园区建设并积极引进相关产业龙头及配套产业链,引领上下游集群,实现由单个行业龙头引进到集群化、生态圈打造、上下游配套完善,实现由基础产业向终端高附加值升级。

  斗门区委书记苏虎表示,富山工业城正式奠基,这是斗门破局起势、开启新篇章的重要起点,必将推动富山整个园区乃至斗门加快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成为全市增强对外影响力的发动机,成为辐射粤西地区的桥头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珠海富山工业城开建
河源市首次打造“消防奶茶”宣传站点
东源2个村入选广东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