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因地制宜、科学开展水土流失治理

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连续四年优秀

  近日,广东省水利厅印发2021年度全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广州市2021年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等级获评优秀。自2018年广东省开展该项考核以来,广州市已连续4年保持优秀等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

  补齐短板、创新体制机制

  广州是如何做到连续4年保持优秀?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科学开展水土流失治理,严格水土保持执法是关键。

  广州市将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纳入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推动各区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落实。此外,进一步简政放权、重心下移。出台《广州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将市级立项且未跨区的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下放到区,压实水土保持属地监管职责;明确水土保持相关职能部门具体工作要求和监管责任。

  广州市水务局将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纳入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环节,联合市住建局印发《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工作指引(试行)》,提高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率、实现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全流程网办。为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落到实处,编制《广州市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方案(2021-2022年)》,计划于2022年底前完成27个特定区域水土保持区域评估。

  优化审批流程,保障民生重点项目推进。面对疫情影响,广州市及时精简优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服务,分类采取免于审批、“承诺后先行开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补办”等举措,支持了健康驿站、疫苗生产、生猪养殖等一批重点工程和应急项目复工复产和开工建设。

  提升审批效率,简化验收环节。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实施即来即办,报告表审批只需要一名省级专家签署意见即可。因此,2021年度完成方案审批的数量比2020年增加26.3%。简化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对报告表、已投产两年以上以及占地面积不足一公顷且挖填方总量不足五万立方米的分期验收项目,可不编制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只需一名省级专家参加自主验收会并签署意见,2021年度接受报备项目比2020年增加62.8%。

  落实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举措。对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生产建设项目经监督检查单位现场检查水土保持措施已落实完善,且未见明显水土流失情况及隐患,及未按时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责令限期改正后能够在期限内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据2021年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我市水土保持率为95.12%,与2020年相比,提高0.08%;全市水土流失面积为362.53平方公里与2020年相比,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6.62平方公里,减幅1.79%。完成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约16.09平方千米,超额完成省下达的15平方千米治理任务,完成率为107.3%。完成白云区白云湖、从化区鸭洞河、从化区龙潭河等3个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较真碰硬、严格水土保持执法

  制定《广州市集中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联合执法工作专班,建立水土保持日常监督和水政执法长效机制,对违法线索及时立案查处。2021年,共约谈生产建设单位和技术服务单位33家,列入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10家,水土保持立案29宗。

  开展监督性监测,选取10个典型生产建设项目,并采用现场巡视监测、无人机遥测、定点监测等方式开展监督性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生产建设单位,指导和督促生产建设单位做好水土保持各项工作,累计现场监测148次。

  认真开展履职检查。由市水务局分管领导担任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履职检查组组长,邀请省级专家,对全市12个区(含空港区)水土保持监管履职进行检查,并将存在问题以“一区一单”形式反馈各区,压实各区水土保持监管责任。

 
     标题导航
~~~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革命传统教育类
~~~广州女科技工作者手迹随“力箭一号”飞向太空
白云区法院全市首创驻村法务室~~~
广州市因地制宜、科学开展水土流失治理~~~
~~~穗南开规划资源出告字﹝2022﹞18号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赓续革命传统 凝聚人民力量
“追星唤起科学梦想”
居民“家门口”免费享受法律服务
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连续四年优秀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