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力箭一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广州科技力量参与研制 成功将六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视觉中国
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一期效果图

  2022年7月27日12时12分,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力学所”)抓总研制的“力箭一号”(ZK-1A)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采用“一箭六星”的方式,成功将六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力箭一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作为中小型卫星发射优先选择,丰富了我国固体运载火箭发射能力谱系。值得一提的是,“力箭一号”是我国迄今运载能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未来将在广州量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耿旭静、董业衡、张露 通讯员丛楠

  “一箭”

  “力箭一号”即“中科一号甲”(ZK-1A)

  ·我国当前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

  ·四级固体运载火箭

  ·起飞重量135吨,起飞推力200吨,总长30米,芯级直径2.65米,首飞状态整流罩直径2.65米

  ·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500公斤

  ·具有运载能力大、入轨精度高、固有可靠性高、响应速度快、发射效率高、保障要求低、发射成本低、使用灵活便捷、环境适应性好等一系列突出优点

  ·适用于中/小卫星载荷的中/低轨低成本快速组网发射

  “六星”

  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

  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

  低轨道量子密钥分发试验卫星

  电磁组装试验双星

  南粤科学星

  任务:用于开展空间探测、大气密度探测等相关技术验证及试验应用。

  “力箭一号”运载火箭,是中科院力学所抓总、中科宇航公司参与研制的首型固体运载火箭,是我国当前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在运载能力、入轨精度、设计可靠性、性价比等方面迈入世界固体运载火箭领域先进行列。

  在“力箭一号”运载火箭的研制过程中,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等单位联合展开科研攻坚任务,秉承“创新、创新、再创新”的设计理念,突破了大吨位固体运载器总体优化设计与试验技术、先进动力系统与推力矢量控制技术、集中-分布式现代航天电子技术、低成本箭体结构与分离技术、智慧飞行控制技术、大吨位固体火箭地面使用及热发射技术等多项重大关键技术。通过研究范式的创新实现了高效低成本敏捷开发,为我国运载火箭领域的技术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中,参与研制的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于2019年10月落户广州南沙。该研究院致力于面向空天科技前沿技术,聚焦原始创新研发并组织实施飞行试验、充分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引领优势,打通空天科技领域“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系统解决方案-集成演示示范-成果转移转化”创新链条,建设国际一流的空天科技研发中心。

  另一家参与研制的单位中科宇航公司则是南沙乃至广东首家商业航天独角兽企业,于今年6月正式迁入广州南沙。在该公司在南沙的展厅,展示了从“中科一号”到“中科四号”运载火箭和太空旅游飞行器的模型及构想。

  据悉,中科宇航在南沙建设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一期已经全面封顶,预计8月份投产使用。这是个集研制、生产、实验、总装及测试于一体的固体火箭生产基地。

  航空航天产业“零基础”的南沙,为什么能迎来这个年产运载火箭30发的基地落地?“这和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在南沙有关,也和当时我们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谈的协议有关。”南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双方在探讨建设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之初,就确认了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一同落户的方向。

  “上游火箭+中游卫星+下游应用”,南沙希望通过以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等大科学装置为支撑,完成运载发射、卫星研制和航天应用于一体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布局,打造起中国航天“第三极”。

  “力箭一号”未来将在南沙投入量产

  目前,中科宇航打造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一期已全面封顶,“力箭一号”未来将在该基地量产。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总规划占地面积约600亩,其中一期占地100亩,主要用于开展系列化固体、液体运载火箭的生产、试验、总装及测试,并以此基础牵引上下游相关的宇航企业落地,力争将广州打造为中国航天的第三极,形成广东省商业航天的聚集高地。该基地内的航天科普教育展区已进入规划设计,届时,市民可预约参观,通过接待路线参观数据处理中心、脉动式生产线等重要景观。

  “中科宇航将以‘链主’身份,吸引更多的商业航天配套企业落地广州(南沙),并对当地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产生辐射带动作用,大大提升地区整体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中科宇航副董事长郑军表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专题
   第A7版:专题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都市新闻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体育·闲情
   第A15版:深锐周刊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18版:生活周刊·旅游·汽车
   第A19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0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力箭一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16名港澳工程人才在南沙获颁内地职称证书
粤港澳青年共话“奋斗青春”
斜穿中心城区 地铁十二号线开始铺轨
“好记者讲好故事”选拔赛在广州举行
广州“信易贷”平台促成放款近1500亿元
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世界之眼看花城”短视频挑战赛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