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AI+数字孪生 闯出工业互联网新天地

广州科技企业在业务场景落地人工智能应用
网思科技解决方案展示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专精特新”扶优计划培育企业

  系列报道 ③

  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广州正全面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引导工业企业与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支持优势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2017年成立于广州的网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网思科技”),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全栈自研人工智能技术及进行全链条国产适配的科技领先型企业,去年成为首批“广州市‘专精特新’扶优计划培育企业”。就在上月,网思科技入选中科院《互联网周刊》2022中国准独角兽企业100强,名列第28位。本期“专精特新”扶优计划培育企业系列报道走进网思科技,看广州企业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中闯出新天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

  图/受访者提供

  智慧工程质检系统走向全国

  在人们熟悉的家庭宽带安装中,上门安装宽带的工人通常需要按照安装手册的一定标准来完成安装,比如每个线缆应该做出什么样子、有怎样的标识和如何处理线头等。为确保工人按照手册完成宽带安装,运营商要求工人每安装一户家庭宽带大概需要拍摄30张左右的照片来存档以备抽检。

  “一户30张照片,假设比如像广东省约有1000万户,那就是3亿张照片。以前运营商只能通过人工来抽查,即使组织几十个人每天在那里看到头晕眼花也看不了几张。”网思科技董事长王欢告诉记者,在这样的业务场景中,人工智能发挥了最大价值。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网思科技为电信运营商开发的智慧工程质检系统,梳理出安装的30多个流程,每个流程定义工程实施标准图像和视频。“人工智能在一开始的时候分辨并不高,但海量的数据让它通过不断的学习,自动提升了效率。”王欢介绍,目前这套系统可根据每张工单的数量,在30秒至2分钟内处理完毕,平均每张照片的处理时间少于100毫秒,执行日常装维质检任务时单项任务耗时下降了90%以上,发现问题的比率提高到90%以上。人工智能在业务场景的落地为企业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这套系统也从早前在个别省内使用走向了全国推广使用。

  数字孪生为车间生产提供“最优解”

  数字孪生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又一关键,也是网思科技的另一业务核心。数字孪生指什么?“你可以理解为数字双胞胎,它就是把实体世界的东西虚拟化展现在数字世界,同时实现联动,实际世界里有什么变化,最后随时跟着变化。”王欢解释道。

  王欢认为,数字孪生最好的应用场景是在智慧制造领域。2020年开始,网思科技开始和广汽集团进行交流,通过一年多的测试,最后与广汽集团旗下汽车厂签署了第一期的数字孪生合同。具体的落地场景有两个。第一层应用是将生产车间完全实时展现在系统上。“比如说总装车间里,每一条生产线上面的每一个机械臂、每一个零件的状态都实时投射在系统里面,从而解决工程的巡场监控问题。”在此基础上,可以在第二层面解决生产管理的问题,在安排生产计划时,通过对各生产环节的运转情况、工作效率以及停机检测的时间安排等方面的数据分析,从而为生产提供最优安排。

  日前,根据广州市发改委对今年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复,广州汽车制造数字化已实现全产线覆盖,自动化率超过95%。数字化全产线覆盖之后,如何让数据会说话?这也是王欢带领研发小组在智能制造瞄准的第三个层面。“这是一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结合的领域,比如一台生产机器,它可能有上万个子参数,在理解机器原理基础上,通过不停的数据变更、调优测试来分析这台机器的最优状态。”

  而在王欢看来,“数字孪生还有一个更激动人心的场景就是自动驾驶。”通过数字孪生,实时监测在屏幕上监测到每一台自动驾驶汽车周边的实际情况和它的运行情况。“比如说一台自动驾驶汽车,它在广州大道上面行驶,它周边实时的情况、路况、车况、来往行人、红绿灯及天气,都会一一展现在监控大屏上面,从而为远程保证行驶安全提供基础。”

 
     标题导航
广东三地入选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
第二届消博会昨于海口开幕~~~
~~~广州科技企业在业务场景落地人工智能应用
广州市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榜单(6月榜)发布~~~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廉洁广州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州市黄埔区构建多元共治保护架构
60多家粤企组队参与
AI+数字孪生 闯出工业互联网新天地
爆款文章更多元化头部账号新面孔多
“12345管理办法”出台 大幅压缩诉求办理期限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