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南沙发布“元宇宙九条” 打造元宇宙创新发展高地

元宇宙科研平台落地
最高可获2亿元支持

@视觉中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南宣 齐华伟、舒霞、饶志平

  昨日上午,南沙元宇宙产业集聚区揭牌暨南沙“元宇宙九条”措施发布活动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南沙区发布的《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推动元宇宙生态发展的九条措施》(以下简称“元宇宙九条”),将从技术攻关、产业集聚、研发投入、人才引进等九个方面对南沙元宇宙产业发展给予支持。其中,对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元宇宙科研平台落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资金支持,对集聚区内的元宇宙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最长3年的免租场地。

  据悉,“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位列《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提出的五大任务之首,要求南沙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热门方向,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布局这一新赛道。

  为落实《南沙方案》,加快推进元宇宙产业发展,南沙区将以“八个一”措施为抓手,力争将南沙区打造为元宇宙创新发展高地。即:做实一个元宇宙创新联盟、规划一个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出台一项支持元宇宙创新发展政策、建设一个元宇宙应用体验中心、搭建一个高端元宇宙研究平台、设立一支元宇宙创投基金、举办一场元宇宙创业创新大赛以及打造一批特色元宇宙应用场景。

  “元宇宙九条”五大亮点

  打造重大研发平台 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面向实体经济主战场,瞄准元宇宙技术“主赛道”,对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元宇宙科研平台落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资金支持。对经省、市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元宇宙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期内给予最高1亿元补助。每年安排1亿元对元宇宙关键技术协同攻关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支持。对承担国家、省、市级项目分别给予100%最高500万元、70%最高300万元和50%最高200万元的资金奖励。

  推动产业加速集聚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对新落户及认定的元宇宙总部型企业,一次性给予最高3000万元落户奖励。对集聚区内办公运营或从事相关科研用途的元宇宙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最长3年的免租场地。对南沙区内元宇宙领域企业,按照研发经费投入的20%,给予最长3年每年最高1000万元的研发投入补助。

  构建应用示范场景 优化创新发展生态

  对区内建设的元宇宙应用展示中心,按其实际投入费用的50%给予最高2500万元补贴。对元宇宙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按实际投入费用的50%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支持区内元宇宙创新联盟、协会等发展,给予每年最高300万元运营补贴。对举办元宇宙相关创新创业大赛、论坛及峰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补助。鼓励建设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给予最高300万元补贴。对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等标准制订的单位给予每项最高50万元的资助。

  加大人才补贴力度 培养产业人才梯队

  对拥有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的元宇宙相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奖励。对拥有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的元宇宙相关高层次科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居补贴;对高管和骨干技术人才连续5年给予人才补贴,补贴额度最高不超过上一年度本人经济贡献。

  强化科技金融支撑 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鼓励元宇宙龙头企业、有关科研机构牵头,联合社会优秀创业投资机构共同设立元宇宙产业发展基金。对在区内注册运营的创业投资基金,按照其实际投资区内元宇宙企业金额的5%给予基金管理公司奖励,单支基金单个投资项目每年最高奖励300万元。推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合作银行优先对元宇宙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对入池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贴息补助。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廉洁广州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元宇宙科研平台落地 最高可获2亿元支持
红莲大桥主桥正式合龙
最高法发布“司法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30条”
我国高速公路网络已连接全国约95%人口
泛珠跨域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提供1000项高频事项服务​
省政府召开全省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