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共广东省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

  (紧接1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推动全省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务求学深悟透,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出版后,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激扬人民奋斗实践、展示中国良好形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本次公开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别围绕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21个专题,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注重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着力从思想体系上研机析理,从精髓要义上深刻领悟,从实践要求上准确把握,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脉络,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精神,牢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思想伟力、实践伟力,转化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三、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安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形成一级带一级、全省党员一起学的良好局面。省委常委会一班人要带头组织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专题研讨等方式,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抓好抓实学习贯彻工作。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带动全省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组织部门要制定专门的学习培训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精心设置授课专题,通过举办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和培训班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努力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全覆盖。宣传部门要认真组织好征订发行和宣传宣讲工作,统筹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和线下,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省内主要媒体要安排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要栏目,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宣传,及时报道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和成效,营造浓厚氛围;社科理论界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重点研究成果、评论文章;各级党委讲师团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等,要组织开展高频次、对象化、分众化的宣传宣讲,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号召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各高等学校要将其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教材,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重要作用。外事工作部门要注重在外事活动中对外推介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要精神;工青妇等人民团体要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强大合力。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座右铭,坚持自觉主动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笃信笃行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力量,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廉洁广州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中共广东省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