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国际社会眼中的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郝薇薇、刘华、杨依军)2022年2月,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对中国进行访问。惊叹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主动向中方提出一个请求: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我向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所做的一切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崇高敬意。”中阿两国元首会见时,费尔南德斯由衷道出自己的参观感受。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用中文一字一句地对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令世界倍感惊艳。

  这其中蕴藏着怎样的成功密码?对世界有着怎样的深刻启示?对人类未来又有着怎样的深远意义?像费尔南德斯一样,各国各界人士怀着极大热情,去观察、去探寻、去思考。

  一个共识更加强烈: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天安门广场见证历史性盛典。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接续奋斗。

  4个多月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国际社会强烈感受到六中全会的里程碑意义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砥砺前行的炽热情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号召。    (下转2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廉洁广州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向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向印度新任总统德劳帕迪·穆尔穆致贺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广东省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
省政府召开全省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