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3分之差惜败黎巴嫩队

中国男篮无缘亚洲杯4强

周琦(右)在比赛中投篮。@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69比72,中国男篮昨天以3分之差不敌黎巴嫩队,无缘男篮亚洲杯4强。这是继2017年亚洲杯后,中国男篮再次无缘4强。

  把男篮背在肩上的周琦

  周琦是昨晚比赛中打得最累的一名球员,他在攻防两端承担了重要角色。

  比赛下半场,经常可以看到周琦刚刚完成一次封盖,就长途奔袭到对方篮下抢进攻篮板球的场面。而在中国男篮外线哑火,难以抓到反击机会时,所有球员都会等待周琦站好位置,贴身肉搏往内线“凿”,最终要么周琦把球投进篮筐,要么裁判的哨声响起,中国男篮拿到罚球机会。

  就在落后16分的被动局面下,中国男篮也是靠着周琦把比分一点点地追回来——周琦在内线表现吸引了更多的防守,在外线徐杰就获得了机会,第4节他连续在三分线外发力,连拿9分,中国男篮得以在关键时刻把比分反超;而姜伟泽在最后25秒时的超远三分球,也让中国队把比赛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

  周琦尽力了,他全场拿到22分,但中国队剩下的球员没有一人得分上双。中国队输掉比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过多的失误是致命的——全场失误达到22次。

  “CBA名宿”的正名之战

  黎巴嫩是本届亚洲杯风头正盛的球队,他们在这场比赛之前未尝一败,国际篮联甚至制作了一张海报:黎巴嫩队被排在本届亚洲杯战力榜的首位,中国男篮仅排在第9位。

  这支黎巴嫩队的核心阿拉基也是中国篮球的老熟人。这位被国际篮联冠以“亚洲德拉季奇”称号的后卫,也被西亚媒体称为“亚洲第一后卫”;他曾经短暂地在2017~2018赛季加盟过北控,当时只打了5场比赛,场均拿到16.6分、4.8篮板球、7.2次助攻和1.4次抢断,表现相当一般。但昨晚,阿拉基却给中国男篮制造了巨大的麻烦——全场拿到32分,最后的45.3秒他甚至撕开了中国队的防线,以一个自己标志性的“骑马射箭”将比分拉开到71比66,让中国男篮再次陷入绝境。

  黎巴嫩队打得果断、富有侵略性;上次亚洲杯曾和他们交手的周鹏回忆:“他们的防守很有侵略性,可以说是‘撕咬’,在防守时不会在乎自己背了多少次犯规。”黎巴嫩队昨晚延续了这种防守传统,高压迫性的防守让中国男篮3节比赛仅拿到45分,第4节他们在关键时刻打出的配合也证明了他们的确是一支西亚强队。

 
     标题导航
中国男女足亮相2022东亚杯~~~
~~~
以3分之差惜败黎巴嫩队~~~
~~~
场地自行车比赛开赛~~~
~~~
WTT冠军赛继续鏖战~~~
羽毛球世锦赛8月举行~~~
国象女子Speed Chess锦标赛~~~
投身“行走大塘”环保宣传~~~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视觉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
   第A15版:闲情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19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0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时光计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张琳艳抢镜,中国女足开门红
下届世界杯国足有希望吗?
中国男篮无缘亚洲杯4强
“进化”的亚洲杯
广州队主场冲击金牌
谢震业止步半决赛 莫家蝶遗憾未晋级
国乒一姐复出获两连胜
国羽主力谌龙确认缺席
中国队侯逸凡晋级8强
广州梦骑行队融入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