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冼东妹为广东柔道“把脉”

保持“小灵快”优势

增强体能“补短板”

奥运会柔道冠军冼东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泽彬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昨天,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柔道比赛继续进行。广州体育代表团柔道队又有4金入账,其中,沈帅获得男子甲组90公斤级金牌,黄家军收获男子乙组73公斤级第一名,李学坤问鼎男子乙组81公斤级,杜汶萱在女子乙组70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折桂。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两届奥运会柔道冠军冼东妹也在主席台上关注着小将的表现,她为选才而来,也在为广东柔道“把脉”,希望输送更多广东柔道队员进入国字号队伍,并有机会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

  不久前,冼东妹履职广东省体育局竞体处一级调研员,主抓竞技体育,自然,省运会赛场成为最重要的选材阵地。冼东妹是中国柔道的标志性人物。作为广东土生土长的奥运冠军,冼东妹的成长经历和训练方法,也是青少年柔道选手争相学习效仿的模板。

  冼东妹表示,本届省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增加了丙组小年龄段,体现了广东一贯重视柔道项目梯队建设和青少年选手培养选拔的传统,小队员整体表现不错,有些队员才练习了一两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场上发挥出敢打敢拼的精神,让人欣喜,“广东柔道梯队建设完整,涌现出一批青少年优秀选手。”

  柔道项目相对冷僻,选材是显得至关重要。冼东妹说,跨项选材是重要的途径,“我也是跨项选材转为柔道运动员的,原来练过田径和摔跤,田径是基础大项,可以输出很多人才,基于此柔道的选材面也会宽很多,像我们这一代运动员,只是没有‘跨项选材’这样的表述,实际上一直是有的,跨项转项的情况在运动队中还是比较常见的。”

  2008年以来,广东柔道在国际大赛上没能涌现出新面孔,冼东妹为广东柔道“把脉”,“近年来广东柔道也输送了多名高水平选手到国家队,只是在奥运会上没有拿到很好的名次,没有被大家关注。”

  在东京奥运会上,31岁的广东老将卢童娟代表国家队出战女子柔道57公斤级比赛,不过,在1/8决赛中不敌东道主选手,无缘晋级8强。值得一提的是,她也是从摔跤改行练习柔道的,2005年入选广东柔道队,3年后因为竞技成绩突出转为专业柔道运动员。

  “广东现在也有三四名选手在国家队,还没有达到在国际比赛上冲击冠军的水平,队员的整体条件还是不错的,”冼东妹说,“广东选手的特点是小灵快,我们在力量上会欠缺一点,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解决力量的问题,我们的优势是灵巧快,有速度和爆发力,这些要继续保持,同时不断加强力量训练。”

  冼东妹还特别提到女子乙组52公斤级亚军巴桑拉姆,这名选手是广东在东西部对口帮扶中从西藏自治区跨项选材发现的,虽然她练习柔道的时间不长,但表现出很好的天赋,值得我们关注。

  冼东妹坦言,自己能够获得两届奥运冠军,体能功不可没,“所有竞技项目都需要体能做基础,体能越好,身体状况、机能就越好,我有气有力,什么都不怕,心理状态都感觉自己会强大,能力得到提升,尤其是信心的增强,在大赛中对心理有很大的帮助,在关键时刻就能起到重要作用。”

 
     标题导航
2022尤金田径世锦赛今日拉开战幕~~~
冼东妹为广东柔道“把脉”~~~
蔡斌总结中国女排联赛表现~~~
WTT球星挑战赛布达佩斯站~~~
足协杯小组赛胜山东女足~~~
广东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都市新闻
   第A7版:文化·闲情
   第A8版:体育
苏炳添首日登场 目标是顺利完赛
保持“小灵快”优势增强体能“补短板”
正视差距,积极备战世锦赛
林高远零封奥运季军
广东女足8强赛战浙江
网球少年展开巅峰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