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市超87万学生参加校内午休托管

近九成实现“平躺睡”
西关培正小学打造的午休柜让学生可以躺着午睡。(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天河区奥体东小学挖掘午休托管的育人价值。
增城区合生育才学校的同学们在舒适午休。
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在试用平躺板。
黄埔区新港小学的同学睡上了舒适的小床架。
番禺区在十余所学校试用坐躺椅。
越秀区铁一小学将习惯培养与午休相结合。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的同学在午休柜安然入睡。
花都区风神实验小学实现所有学生躺着睡。
从化吕田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专用睡室午休。
白云区为学生创造舒适的校内午休环境。

  今年5月开始,就读于黄埔区新港小学东校区三年级的小怡、小乐两姐弟回到了学校午休。这让他们的妈妈赵女士松了一大口气。近一年来,像小怡、小乐姐弟这样回到学校参加午休的同学越来越多。

  广州市把推进“平躺睡”舒适午休作为落实“双减”工作的特色举措,切实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增强学校的吸引力,彰显教育主阵地作用。截至2022年6月,全市参加午休托管学生人数87.31万,其中午休托管能“平躺睡”的学生人数78.20万,占参加午休托管学生数的89.57%。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图/学校提供(除署名外)

  近80万学生实现“平躺睡”

  “刚上一年级时,我们也尝试过在学校午休,但那时条件没有那么好,是放床垫在地上打地铺,夏天怕潮冬天怕冷,几经犹豫,我们还是让孩子回家午休了。”小怡、小乐的妈妈赵女士说,两姐弟放学结伴回家,虽然只有五六分钟路程,但因为要过马路,家长还是挺担心的,遇上刮风下雨天,还得去接孩子。家里老人每天中午要给孩子做饭,觉得既麻烦又困身。每次把孩子叫醒也是一项大工程,大人磨破嘴皮,孩子还有起床气,下午上学的心情都不好。“双减”之后,学校的午休托管条件逐步改善,从混班混龄午休,到分班午休;从睡地垫到睡折叠矮床,眼看着在校午休托管的孩子越来越多,反馈也很好,赵女士决定让孩子中午留在学校。一个多月以来,孩子中午不用来回折腾了,还说中午吃得好睡得好,家长既不用担心安全又不用做饭,大人孩子都很满意。

  作为“双减”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加强中小学生在校睡眠管理,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通过增加资金投入、挖潜场地空间、增添设施物品等措施,积极创设学生午休托管“平躺睡”条件,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舒适午休服务。该项工作入选教育部“双减”工作试点地区的典型案例,既为学生减负,也为家长分忧。相较于“双减”实施前,参加午休托管的学生人数增加了16.24万人,午休托管能“平躺睡”的学生人数增加了55.49万人,提高了近60个百分点。

  条件“升级迭代” 孩子越睡越好

  从趴桌睡到躺桌睡,再到舒适睡,“双减”落地后各所学校“脑洞大开”,创意无限的做法,让同学和家长们既惊喜又感动。2021年9月1日,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的同学们就收到了开学“大礼包”——凝聚着学校智慧的午休柜。为了使小教室变成大课室,学校打掉了课室和走廊之间的墙壁,更换带轮子的课桌,在走廊安装双层隔音玻璃和遮阳卷帘,并为每个班量身设计了可折叠的午休柜。午休时间一到,孩子们解开午休柜的安全卡扣,小手一拉,柜子便摇身变成了一张“午休床”,再从上方的小抽屉将睡具取出,便可躺下休息。不到5分钟,教室就变成了安静的午休室。有同学说:“我们以前趴着睡,后来躺着睡,移桌子要花不少时间,现在可以躺在折叠床上睡,真方便!”

  番禺区为提升学生午休托管质量,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学生“坐躺椅”研发项目,进行了5个版本以上的迭代,最终在2021年11月确认了投产版本,并通过了国家标准质量检测。‍已经在区内10余所学校投入的坐躺椅与学生普通座椅外观上并无差别,可作为日常上课用椅。午休时,放下座椅靠背,拉开隐藏的小凳板,便可变成一张舒适的小床,有效解决了部分学校场地条件受限的难题。同时,与使用睡垫相比,坐躺椅因板面与地面有一定的距离,可避免学生走动时带起的粉尘,也不会出现受潮或细菌滋生等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学生、老师普遍表示,坐躺椅不仅使用方便,大大减少了午休准备时间,还可根据自身喜好调节靠背角度和脚部长度,其配套的可拆卸软垫让椅子不再“硬”和“冷”,整体感受很舒适。

  学校教室面积有限,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打造出一个所有学生可平躺的午休室?在海珠区,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在教室四周的墙面牢固装好可折叠收纳的平躺板。每天午休前,老师可在15分钟内轻松地把7:3比例的平躺板放下,用两张桌子作为支撑,全部学生可在15分钟内开始安静午休。在如同“大通铺”的平躺板上,孩子们睡得又稳又安心,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碌落床”(滚下床)。

  花都区风神实验小学早在2013年筹建时就在四楼规划了四个午休睡室,并配有木板床和空调,可提供学生午休床位460个,实现了全体学生午休躺着睡。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学校逐步开发专用场室和空置场室作为午休场室,出资将所有专用场室和闲置场室的地板改造为木地板和塑胶地板,在新的午休场室也配齐了空调,让孩子们能在炎炎夏日中睡得舒舒服服。

  各区通过增加资金投入、挖潜场地空间、增添设施物品等措施,积极创设学生午休托管的舒适环境。数据显示,荔湾区、白云区、黄埔区、南沙区已实现校内午休托管100%“平躺睡”,花都、番禺、从化三区的“平躺睡”占校内午托托管学生比例达到90%以上。孩子们睡得更好,身体素质更棒,学习效率更高。

  午休托管纳入育人体系让教育更有温度

  在让孩子们平躺睡的同时,许多学校还结合办学特色,将午休托管时间纳入育人体系。越秀区铁一小学提出“基础托管课程化实施”,将习惯培养与基础托管相融合,为配合课程开展,学校专门拍摄了《学生午餐午休生活管理》微视频,指导孩子如何按照铃声指引,背上铁一小学特色小背囊睡袋,在生活管理老师组织下,有序完成用餐、收拾、铺床、就寝、叠被等程序,结合就餐礼仪学习、小组互助、自主劳动。午休过程井井有条,高效快捷有序不喧哗,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就寝习惯。

  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清流小学实施专人专室管理方式,一室一老师跟进,每天通过广播指引学生安静地从午餐课室集队,有序到午休室,整齐摆放鞋子,水杯整齐划一摆放;睡前10分钟收听故事,让孩子们在故事的浸润下安静入睡。起床统一由学生个人整理床务,统一离室,既保证午睡井然有序,又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结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提高午休托管的管理效率,总务处采用奖励机制,对于能安静入睡的同学在登记表上奖励一颗星,每月一评,每天都能拿到星的同学将会在升旗仪式接受嘉奖。

  天河区奥体东小学设置“午间故事”广播栏目,在午休前10分钟,学校结合当月的德育主题,在柔和的背景音乐下,由各班推荐的“小主播”讲述古今中外名人故事或身边的英雄事迹等,既能帮助学生快速进入睡眠,又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正能量熏陶。为了讲好故事,“小主播”们需要查阅资料,精心写稿和练习,力求表达顺畅,情感充沛,细节丰富。收听10分钟广播已成为全校师生的习惯,能当上“小主播”也成为同学们心中一件光荣的事。通过充分挖掘午休托管的教育价值,各所学校实现了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让教育更有温度。

 
     标题导航
~~~近九成实现“平躺睡”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美术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文化·闲情
   第A19版:教育周刊·校园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全市超87万学生参加校内午休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