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流溪河流域水生态持续恢复

消匿60多年 “飞瀑草”山涧再现

飞瀑草 通讯员供图
流溪河水生态大幅提升。 通讯员供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魏丽娜 通讯员赵雪峰)流溪河是广州的母亲河,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近年来流溪河流域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流溪河流域内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要求;纳入国家监管的11条黑臭河涌均实现“长制久清”;流溪河流域水环境水生态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强,在流溪河源头的一处山涧中,发现了飞瀑草这一消匿了60多年的珍稀植物。

  88条一级支流已消除劣V类

  广州始终用心用情呵护流溪河流域水资源,确保合理开发利用。一是优化水源保护。实施高质量水源林建设工程,进一步强化源头水源涵养能力建设。深化饮用水水源地保障工作,流域9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实现全达标。二是优化科学调配。编制流溪河流域2021年度水量分配方案及调度计划,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科学统筹流域水量分配。按计划扎实推进牛路水库战略备用水源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全市水资源保障体系。三是优化节水效能。深入践行“节水优先”治水方针,不断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管理,推进流域内相关区做好节水型社会建设及高风险供水管网改造等工作。

  与此同时,广州不断提升流溪河流域污染治理成效。目前,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完成率85.45%;7条合流渠箱通过第一次评定,实现“闸门开、清水流”;第10号市总河长令中涉及流溪河及潖江二河中的11条劣Ⅴ类支流均已消劣;流域89条一级支流中,88条已消劣。

  铁腕源头治污。2021年,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1288个;建立池塘养殖尾水闭环监管工作制度,抽查抽检1033个养殖池塘;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绿色低碳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商品有机肥1.96万吨。

  补齐设施短板。流域建成运行污水处理厂17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14.3万吨/日,配套管网长度为3935.62公里。全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自然村全覆盖。

  已建成碧道176.27公里

  近年来,流溪河流域生产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升。流域已建成碧道176.27公里,极大提升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实现治水治产治城的有机统一。强化历史水系、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保护、修复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水务遗产,打造适宜市民游玩打卡的观光点。

  生态补偿方面,制定了《广州市2021年流域水环境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方案》等,开展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制定《2021-2025年广州市生态公益林补偿实施方案》等,建立五年一调的补偿标准动态增长机制。开展生态公益林完善落界工作,推进生态公益林与国土“三调”数据融合优化。

  广州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近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与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河长办”)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在全市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据悉,双方在协作机制实操过程中,广州市检察院专门聘请市水务局水政执法专业人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部分检察官则被市河长办受聘为河长助理,双方共同努力推动羊城河湖生态保护。

  广州市“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法治当先,依法治理;协同联动,合力攻坚;诉前为主,跟踪问效”原则,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服务保障、专项治理、联合督导等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羊城检察机关与市河长办的协作配合、监督制约。以解决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广州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检察长在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更好推动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实现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双赢共赢,形成保护合力,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系统管理新机制,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共建共治美丽广州。

  1~5月广州空气质量

  提升幅度全省第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今年1~5月广东省城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及排名情况,全省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4.2%,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在空气质量提升幅度方面,由大到小前三名依次为潮州、广州,佛山、惠州和汕尾市(3市并列第3)。

  2022年1~5月,全省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4.2%,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2%(5微克/立方米)。

  各城市排名方面,1~5月,按照AQI达标率由高到低排名,全省空气质量前三名依次为汕尾、茂名(2市并列第1)和梅州市;肇庆、云浮、江门、深圳、韶关、珠海、阳江、中山8市AQI达标率同比下降,其余13市同比提高,提高幅度由大到小前三名依次为潮州、广州,佛山、惠州和汕尾市(3市并列第3)。

 
     标题导航
广东省开展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服务攻坚行动~~~
流溪河流域水生态持续恢复~~~
~~~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情况认为~~~
~~~(2022年7月6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2022年7月6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2022年7月6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每周至少举办1次专业性招聘
消匿60多年 “飞瀑草”山涧再现
黄楚平到韶关调研并参加人大代表主题活动
真心整改 真下功夫 真见成效 真有提升
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