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山里的“文秀班”:唱支山歌敬亲人

陈开枝牵头 广东爱心企业和人士捐赠4800多万元助力“文秀生”培养 惠及数千名百色山区学子
田阳高中“文秀园”内的黄文秀雕塑
   陈开枝与百色祈福高中“文秀班”的学子们。
百色祈福高中“文秀班”的学子们。
   周婷婷老师
百色第三高级中学“文秀班”的学子们。
莫碧秀老师(右一)和“文秀生”小倩、小美、小彩。

  共筑中国梦

  广东对口支援地区典型报道

  在广西连绵的大山里,回荡着一个响亮的名字:黄文秀。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在从田阳返回她担任第一书记的乐业县百坭村的路上遇到山洪不幸殉职,先后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七一勋章”等荣誉。为弘扬黄文秀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崇高道德品质,2020年5月,广西百色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文秀基金,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提出创办“文秀班”的规划,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在广州市政协原主席陈开枝的牵线搭桥下,爱心企业和人士慷慨解囊捐赠资金,截至目前共募集资金6000多万元,其中约80%来自广东。

  今年6月24日至27日,陈开枝第121次来到百色考察,带领广东省爱心企业和人士共捐赠资金2839万元,创办62个“文秀班”。据了解,目前累计150个“文秀班”已惠及7500名生活困难的学生,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提出到2025年实现创办200个“文秀班”的目标,惠及学生1万人以上。

  “黄文秀”这个名字,不仅是一代青年为贫困山区挥洒青春和热血的象征,更是一股滋润着大山里求学孩子们的甘露清泉。记者近日走访了他们中的一些师生,见证“文秀生”弘扬“文秀精神”,并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从石头山里走入广阔世界。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高一级“文秀生”:

  以后想考中国科技大学

  正在百色祈福高中读高一的小科(化名)的老家凌云县沙田村是一个山地“石漠化”严重的山区。

  小科的姑姑目前在百色市一家美容院上班,她以前在老家读初中,每天放学后都要帮家里做农活,除草、放牛放羊等。“我们住在山上,这里没有农田,都是石头山,种的地也就是四张椅子这么大的面积。” 小科的姑姑告诉记者,她18岁就出来打工,至今已8年。

  小科2021年以7个A+的成绩考入百色祈福高中“文秀班”,正就读高一的他已经有了考中国科技大学的理想。“希望以后可以搞一些研究。”小科告诉记者,“从小爸妈就在广东工作,我和弟弟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只有过年才能见到爸爸妈妈,现在爷爷奶奶的身体也不太好。”

  “我觉得来到祈福高中的‘文秀班’,最大的变化是在人际交往方面。以前我很内向,可以说有点‘社恐’,从老家走出来之后,感觉这边的同学性格更加开朗,他们会主动找我玩,打开我的内心世界。”小科说。

  “小科现在能拿到文秀生的补助,我们全家都很感恩,相信他的未来一定比我更好。”小科的姑姑说。

  小科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去大城市工作:“大城市比较繁华,我想去看看。”

  高二级“文秀生”:

  希望长大后成为法官或律师

  与小科的情况类似,田阳高中高二年级“文秀生”小莹(化名)也是从小由奶奶带大。她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从读幼儿园开始,奶奶就把她从坡洪镇这个全是石头山的老家带到了百色市田阳区,边打工边供她读书。

  十几年来,奶奶带着小莹辗转租房:“每隔几年合同到期了,如果房租要涨,我们就得换到别的地方,先后搬了多次家,但我觉得只要奶奶在身边心里就踏实。”小莹说。

  “我希望以后有能力的时候让奶奶过得更好。”小莹表示,如今每个月有了生活补助,她得以更安心地投入学业。

  谈起黄文秀,小莹说:“听老师讲,文秀姐姐的班上有个同学很内向,在同学中就显得很孤立,不懂怎样表达自己。快高考的时候,文秀姐姐就想方设法去帮助、鼓励对方。我也好想成为她那样的人,去帮助别人,通过自己努力考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人。”小莹告诉记者,她理想中的大学是中国政法大学,希望长大后成为一名法官或者律师。

  田阳高中“文秀班”班主任:

  “文秀生”自律、优秀 也需要更多关爱

  田阳高中是“时代楷模”黄文秀的母校,目前,这里的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共开办了5个“文秀班”。穿过校园里美丽的荷花池再向左拐,一个可供同学们休息、参观的“文秀园”刚刚落成,金色的雕像纪念碑镌刻着黄文秀在此处求学的印记。

  今年34岁的周婷婷同样曾就读于田阳高中,从广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如今是田阳高中教务处副主任,也是该校“文秀班”高二(1)班的班主任。谈起“文秀班”的孩子们,她感慨万千。

  她冲进重点班

  渴望像学姐一样优秀

  “一个叫莎莎(化名)的‘文秀班’女孩,在最近的考试中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冲到了重点班。她家的条件本来就比较艰苦,前段时间爸爸在外面做工时不幸遇难,家里少了一个支柱,经济来源就更成问题了。莎莎回校的时候我找她谈了很多次,从目前来看,她已经慢慢走出这个坎,也更加努力,每天早上一个人早早来到教室。我觉得她是个很有主见,也有明确目标的孩子。”6月23日,周婷婷邀请自己2020级考入北大的毕业生黄翠英回到班上宣讲,宣讲结束后,莎莎第一个冲上讲台,说要跟学姐拍照留念,并且很坚定地跟学姐黄翠英说:“学姐,我以后去北京找你。”这让周婷婷觉得很欣慰。

  “如果前几年有文秀基金的话,黄翠英一定也是很优秀的‘文秀生’。”周婷婷介绍,黄翠英是田阳高中2017级的学生,家住广西百色市田阳县,目前是一名残疾运动员。“她从小就患有踝关节畸形,行走不便,但她身残志坚,始终对生活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她自小跟父亲学习游泳,多次代表区、国家参赛,均获得优异成绩,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不管是作为一名运动员还是学生,她时时刻刻充满激情,向周围的人、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他遭遇迷茫期

  师长助他平稳过渡

  “文秀班”的孩子普遍非常自律,但也有让周老师揪心的,比如男孩小新(化名)。“刚开始我没有很关注他,因为他入学以来成绩就一直是我们班的骄傲,位列年级前三。然而最近我们在检查中发现他违规带了手机入校。老师们曾用一些办法暗示他,希望他能主动承认,但他没有这样做。后来我找他谈话的时候,他在我面前禁不住流泪了,也讲出了自己的心声。原来,因为从他小学开始父母就在外地打工,小新只有过年才能见到父母,是爷爷奶奶把他带大的,他感觉父母没有管他,这样的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有点放松自我管理了。”

  周婷婷告诉记者,小时候她父母也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她,读小学的时候,周婷婷放学回家后就搬来一高一矮两个凳子,高的当桌子,矮的当椅子,自己坐在那里把作业写完。类似的人生轨迹给了她和学生们同样的内心感受,也让她与这些“文秀班”的学生产生了精神层面的共鸣。

  “不只是文秀生,包括我们其他的孩子,一生走过来不可能每天都是以100%的精力投入学习、工作,肯定会有松懈的一刻。在高中的学习关键期,我们当老师的需要及时去发现,去提醒、帮助他们回到正轨。比如小新,我们至少让他懂得:父母虽然不在身边,但那是因为需要去赚钱养家,他们还是在乎儿子的,而老师们也一直时刻在关注着。给他这样一种意识,他今后的路可能会走得顺利一点。经过这个事件,我觉得他应该也可以获得很多的成长,我们还要教会他主动承担责任、主动认错的道理。”

  “文秀精神”

  让师生共同成长

  谈到“文秀精神”,周婷婷说:“黄文秀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她是很会感恩的一个女孩子。作为名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黄文秀完全有能力在一线城市立足,但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工作。我们田阳高中的老师以前也有一对一的跟踪扶贫任务,每个月上门一次了解对方的需求、宣传扶贫政策,然后及时反馈给政府部门,为贫困户提供帮助。记得我当时去扶贫对象家的时候,只对接一户有时候都觉得不容易,她作为驻村书记,每一户都能够去深入了解,这种精神我真的很佩服,也在无形地影响着‘文秀班’的这些孩子。”

  周婷婷表示,能够当“文秀班”的班主任,对她来讲也是一种学习和成长。“从孩子们的身上,我也感受到自己还有好多不足的地方,我们要一起去探索。”

  “文秀巾帼励志班”的三个女孩:

  “毕业后我们都想回到百坭村当老师”

  广西右江民族商业学校开办的“广西文秀巾帼励志班”有包括幼教、会计在内的五个“文秀班”,清一色的女学生是“巾帼励志班”的特色。

  今年17岁的小彩、小美和小倩(化名)都是幼教班一年级新生,这三个身材娇小、面带稚气的女孩都来自黄文秀曾任驻村书记的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2019年3月16日,正在读初一的小彩和小美与同学们一起被召集到村部,“那是我们第一次见到文秀姐姐,她温柔又热情,背着吉他教我们唱歌,还组织我们搞朗诵比赛,得第一的同学会得到一本笔记本,她还组织我们帮各个村部打扫卫生。” 小彩说。

  “文秀姐姐当时来我们屯,叫小孩子聚在一起,背了一台电子琴。她还带了水果来,说哪个小朋友愿意上来试弹电子琴,就分水果给他。”小倩说,“后来我还见过文秀姐姐一两次,她来村里问候老人。”然而就在不久之后,正在上课的三个女孩听老师说了文秀姐姐殉职的消息。“听老师说的时候,我们还没怎么反应过来,回到家里,家人告诉我们时才确认,那时候心里觉得很崩溃,她是那么好的一个姐姐……”聊起黄文秀,三个女孩子都忍不住哭了。

  “你们希不希望毕业后去大城市或去其他地方工作、生活?”记者问。“文秀姐姐那时候希望在百坭村建一个幼儿园,现在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百坭文秀幼儿园已经建成,我们希望学成以后回到家乡,在幼儿园当老师,我们还是想要为家乡做一点贡献,把学到的技能教给山里的孩子们,把文秀姐姐的精神传下去。”小彩、小美和小倩共同抱定了学成毕业后回到百坭村的想法。

  她们乐于助人

  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文秀班’的很多同学都是这样想的。” 该校“广西文秀巾帼励志班”班主任莫碧秀说,“‘文秀班’的学生学习都很积极,成绩也非常好,在各方面都是非常优秀的。好多同学周末和课余时间都在学校里练琴,学习非常刻苦,让人感动。她们还总是主动热情地帮助别人。”

  莫碧秀介绍,今年初,小彩、小美等“文秀生”以志愿者的身份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她们还利用周末时间去幼儿园、养老院做志愿者。在允许的范围内,她们参与协助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卡点执勤、代送生活物资等工作,小美做了一个半月,小彩做了两个月。“她们才17岁,每天6点起床,天气很冷,那时候下雪了,路也很滑,很多地方没有水泥路,我们当老师的知道了都非常感动。”莫碧秀说。然而这两位女孩却觉得,能做志愿者非常的开心。“能够帮助到别人,也能帮医护人员减轻一些辛苦。”

  “文秀班”的成立以及社会力量的支持,让不少因生活困难濒临失学的孩子得以改变自己的人生,今年17岁的小倩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小倩从小跟爷爷长大,爸妈原本一起在外地打工,然而她妈妈30岁的时候不幸患上脑积水,那时候小倩才读六年级。小倩说:“妈妈开刀做手术花了不少钱,卧床多年。现在她可以自己煮饭吃饭了,但记忆力和认知能力都受到了限制。”小倩的爸爸目前在南宁做零工,她还有一个20岁刚参加工作的哥哥,她爸爸的收入供小倩的生活费以及全家人的开支。

  莫碧秀告诉记者:“很多文秀生都是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即便爸爸妈妈在家,大部分也是身体不太好没法工作。对于当中的一些学生来说,家里人不太支持他们继续学习。像我们这里一个月大概300元~400元的生活费,一年也要4000多元,那些家里兄弟姐妹比较多、负担不起的,家长就想让他们放弃学习。我们就给家长打电话,劝说家长:学生挺喜欢学习的,在各方面都很努力,而且‘文秀班’学生每年还有3000元的补贴,这才把他们留下来了。”

  采访的最后,莫碧秀和这三个“文秀巾帼励志班”的女孩表示,想用一首歌来表达作为“文秀生”对全社会的感谢:“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家没有好茶饭呐,只有山歌敬亲人,敬亲人……”

 
     标题导航
~~~陈开枝牵头 广东爱心企业和人士捐赠4800多万元助力“文秀生”培养 惠及数千名百色山区学子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大山里的“文秀班”:唱支山歌敬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