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香港青年黄奕贤称大湾区既是创业舞台也是温馨的家

香港特区同龄人搭上大湾区快车

黄奕贤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图/受访者提供 视频剪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宏斌

  25岁的黄奕贤是一名“香港特区同龄人”。  25年前,香港回归祖国,黄奕贤呱呱坠地;25年间,香港飞速发展,黄奕贤也见证了湾区融合、璀璨变迁。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黄奕贤每天忙碌于跟香港青年有关的各种活动策划中。黄奕贤告诉记者:“如今,我们全家人都在深圳安居乐业,搭乘粤港澳大湾区快车谋求更好发展,是我们全家人共同的心愿。”

  人物简介

  在深就业的香港青年

  曾是香港学界田径代表队的跳高运动员

  如今就职于深圳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搭上大湾区这趟“快车”

  我在香港出生长大,但一直跟深圳有不解之缘。20世纪90年代,父亲到深圳创业。此后多年,父母都是在深港两地轮流居住。我小学和初中曾经在深圳生活过一段时间。搭乘粤港澳大湾区快车谋求更好发展,是我们全家人共同的心愿。2020年,我大学毕业后,就选择了来深圳打拼。

  2021年1月,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我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经过多轮面试后被录取,在前海开启了全新的工作和生活。

  我从小就对活动策划有浓厚兴趣。我曾是香港学界田径代表队的跳高运动员,参与策划过大型体育运动嘉年华活动。如今我就职于深圳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这里采用“港人服务港人”模式,扶持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中心会定期组织讲座、创赛、训练营、交友论坛等活动,专注为科创、文创等领域的港澳青年初创企业提供一站式落地孵化服务。

  整个大湾区生机勃勃,特别适合干劲十足的热血青年。我们中心除了正式员工大部分来自香港外,执行团队也有很多港籍实习生、志愿者,他们中不少是香港知名高校的应届毕业生,都非常看好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希望深入了解大湾区,期待陪着大湾区一起成长。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围绕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三个关键词,与大湾区多地的合作伙伴洽谈对接,策划、组织及统筹开展相关活动。

  我在香港长大,在国外有过工作交流经验,现在又在内地工作,这种成长经历和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定位十分相似,也让我更好地在这里发挥所长。入职以来,我积极开展创业沙龙、港澳青年集市、政策宣讲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在密集的锻炼中,工作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对前海和整个大湾区也有了全方位的了解。至今,我已经参与策划了数十场面向港澳青年的创业培训和国情考察活动。

  在疫情来临的时候,当时,共青团深圳市委正在筹备港澳青年驿站,有20多名香港青年住进来,于是我和朋友们发起和组织了“香港在深创业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到抗疫一线之中,在志愿服务中传递温暖与力量。每天从10时到22时,在12个小时里,在我们轮番上岗,化身“小蓝”,给市民提供帮助。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我们都很开心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期待做一个“摆渡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提速,“硬联通”“软联通”齐发力,大湾区各城市之间正加速形成互补式发展,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打开新空间,成了港澳创业者逐梦的热土。我相信,未来香港在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过程中,必将为港澳青年带来大量新的就业和创业机会,也有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我期待做一个“摆渡人”,鼓励引导更多香港年轻一代北上逐梦。我希望通过不同方式让更多香港青年了解大湾区各地发展新貌,进一步扩大相关资讯及支持政策的传播和普及力度。

  大湾区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性,这里既是创业的大舞台,也是我们香港青年温馨的家。

  香港青年在这里有很多发展机遇

  广州日报: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对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亲身感受有哪些?

  黄奕贤:我是1997年出生于香港,在香港也有过短暂的工作经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我就更加关注大湾区了,随后通过“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来到前海发展。在前海我感受到这里非常欢迎我们香港青年。我觉得,我们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会有很多发展机遇。

  广州日报:您对今后香港的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有什么期许?

  黄奕贤:我希望香港能够发挥自己的所长,通过它现在已经比较成熟发展的产业,比如现代服务业、金融产业等,去带动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发展。然后也希望大湾区内地城市能够发展各自的优势,带动香港更好发展。今后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能够融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紧密。

  广州日报:香港回归25年中有什么重要时刻是让你最感动的?

  黄奕贤:我是1997年出生的,香港回归的时候我还很小,但是我会经常翻阅以前的资料,回归当天的场景让人非常感动,至今难忘。

  祝福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今年刚好二十五周岁。我希望我们这一代香港青年能够爱国爱港,全力以赴为香港社会以及大湾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标题导航
香港80后青年陈升在深圳创业8年 帮助更多香港创业者在大湾区圆梦~~~
香港青年黄奕贤称大湾区既是创业舞台也是温馨的家~~~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让湾区承载更多香港青年的梦想
香港特区同龄人搭上大湾区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