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无惧风雨 共御“暹芭”

顺德各镇街积极做好各项防御台风工作 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治安队员跳入湖中救起老人。 顺公宣供图
强风吹歪大树,抢险人员合力将其稳住。大良综合执法办供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黄子宁、刘鹏飞)记者从顺德区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获悉,昨日13时30分,顺德区结束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同时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内涝问题,切实做好水浸易涝点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及时落实城乡内涝、地质灾害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连日来,顺德各个镇街积极做好各项防台风防暴雨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官方通报:

  勒流周末降水量最大

  7月1日~3日,受台风“暹芭”影响,顺德区根据相关应急预案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调整相应的防台风、防暴雨应急响应。

  顺德区应急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2日8时20分~3日8时20分,顺德全区平均面雨量为183.2毫米,最大降水量为280.8毫米,出现在勒流街道光大社区光大小学。

  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10时,全区共出动检查组1029个、检查人员2976人次;各镇街持续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理;水利部门已打开各镇街泵站排水,全力降低内河涌水位;地质灾害隐患点转移群众58人,其他人员也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转移。

  7月2日,随着强降雨云团的减弱,顺德区气象台于12时38分调整预警信号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顺德区三防指挥部于7月3日13时30分结束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同时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内涝问题,切实做好水浸易涝点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及时落实城乡内涝、地质灾害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狂风暴雨中……

  七旬老人不慎落水

  治安队员下湖救人

  7月2日,在台风“暹芭”带来的狂风暴雨中,顺德区陈村派出所五乡社区民警中队大都警务室治安队员叶伟钧、甘浩森上演“生死时速”,成功救起一位不慎落水的七旬老人。

  当天12时15分,陈村派出所接群众报称,在陈村镇大都村,一名七旬老人掉入湖中,亟须救援。当时正值风狂雨骤,正在警务室门口巡逻的治安队员叶伟钧顾不上取车,立即借用报案群众的电动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在湖中挣扎的老人显然已很乏力,叶伟钧立即翻越护栏,跳入湖中,接近老人并将其托起。

  紧随其后的治安队员甘浩森眼疾手快,赶紧抓过湖边的环卫船,与叶伟钧一起合力将老人拉到船上。随后,中队民警吴润根带领治安队员冯泳锋、冯杰发以及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也赶到现场,老人终于被成功救上湖岸。

  救起老人后,大家都已浑身湿透。120救护车到场后,大家顾不上衣裤还在滴水,又陪老人家属将老人送往医院检查,目前老人身体已无大碍。事后,老人及其家属连连向大家道谢。

  镇街在行动……

  大良

  相关人员迅速到场紧急排尽隧道积水

  受台风“暹芭”影响,顺德中心城区大良街道的雨势较大。7月3日,大良综合执法办出动近千人次以应对台风暴雨天气,其中,环卫绿化工人主要检查排水井、绿化情况和排查户外广告。

  大风暴雨导致辖区内一些树木倒伏或枝干折断掉落,大良综合执法办工作人员、环卫绿化工人及时抵达现场并进行处置。

  因暴雨持续,昨日大良街道G105国道田心隧道有积水,大良综合执法办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处理,通过紧急排水,隧道积水逐渐排尽。

  容桂

  开放26个庇护场所安置有需要的群众

  连日来,容桂街道各三防成员单位和居村严阵以待,对积涝处加强疏通和排水,及时发布暴雨和龙卷风预警,通知企业和居民加强做好防御和转移工作,开放各村居26个庇护场所安置有需要的群众,地质巡查员加强对山体的监测,发现滑坡迹象及时封控和上报。

  综合执法办和各居村三防工作人员加强路面、建筑排山、地质风险点的巡查和清疏,确保及时处置。自然所分管领导以及地质林业股全员到岗值班巡查,分组到各有关社区地灾风险点巡查,并且要求各有关社区加强值班巡查,组织抢险队伍,采取临时避让措施,撤离受威胁群众。

  伦教

  24小时值班发现问题立即响应处置

  为抵御台风“暹芭”,伦教街道高度重视,提前做好防台风防汛工作部署。7月1日起,街道各有关部门、村(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巡检台风来临前准备情况,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加强对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和实时检查力度。

  7月3日,台风带来疾风和强降雨,伦教街道迅速行动,采取各项措施,为市民建起牢固而温暖的安全屏障。为做好防范,伦教街道三防成员单位24小时值班,巡查辖区内的危房、易浸易涝点,发现问题立即响应,着手处置;并通知所在区域内人员做好随时转移准备,组织做好辖区内的防暴雨抢险救灾工作。

  勒流

  织密人员巡查网全天候巡查重点领域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勒流街道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落实责任,迅速行动,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和领导带班制度,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应急工作。

  昨日,勒流街道织密人员巡查网,全天候巡查监控辖区内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水浸点等重点防御领域。当地一公园出现因强风导致树木倒伏的情况,市政环卫绿化应急抢险人员立即进行清理。另外,该街道还积极派出人员,对超过70处的下水道进行及时清理。

  街道还组织应急撤离在地质灾害点附近的卧蚕岗周边厂企人员31人。此外,各工地已停止作业并做好危险人员转移工作。

  勒流街道综合执法办表示,将继续强化值守工作,加强辖区巡查,确保将台风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陈村

  抢险人员在排水不畅路段冒雨清捞

  台风来袭,在狂风暴雨面前,陈村镇各部门、村居抢险人员奋战在抢险一线,排查路面积水,在暴雨中守护市民平安出行。

  陈村各村居加强对辖区水浸点的巡查,开展排涝等作业,巡查并劝导危房居住人员及时撤离。另外,为应对台风暴雨天气,陈村镇应急避难场所还开放给市民。

  昨日,该镇综合执法办人员与环卫抢险人员冒着大雨,对被雨水冲击的污水井盖、被浮渣堵塞排水不畅造成积水的路段进行及时清捞。对于积水严重的地段,工作人员启用抽水泵等全力抽排水。暴雨中,他们是城市的守护者,守护着城市的正常运行和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北滘

  在低洼区提前架设大功率抽水泵

  北滘镇积极迎战“暹芭”,镇三防办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统筹全镇防御工作。

  为减少暴雨引发的城市内涝风险,该镇组织环卫队伍持续清理镇内排水管道,组织25人的应急排涝小组,联动三防指挥中心远程监控,加强对易积水路段和区域的巡查,及时清理积水点排水口垃圾及阻挡物,对重点区域进行现场人员蹲守,并在低洼区域提前架设大功率抽水泵,以便及时启动抽排积水。

  北滘镇城建和水利办出动检查人员,对辖区内20个项目予以停工,避免出现险情。北滘镇农业农村办还要求各村居通知农户落实防风措施,要求内外河涌的16艘渔船人员停业上岸。

  各村居还出动25个检查组55人开展防台风和防暴雨巡查工作,排查辖区内易涝黑点、危房、工业区、简易农棚等易受灾隐患点;对20个应急避难场所进行场地消毒,检查设备设施、生活物资、供水供电等,做好开放准备工作。

  乐从

  关注风情雨情 值班值守一线

  7月2日下午,乐从镇三防办根据暴雨预案迅速组织镇三防成员单位、相关防汛责任单位及抢险队伍值班值守在一线岗位,密切关注风情雨情,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和抢险工作,确保在台风天气中不发生任何人员伤亡事故,同时保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由于台风带来外江潮水暴涨,乐从各水闸外江水位都超过2.5米,乐从水利部门于7月1日~2日多次开泵排水,同时派出40人次重点检查堤围、护岸、河道、水(船)闸、泵站等水利工程设施27处。

  龙江

  及时处置暴雨大风带来的险情

  受台风影响,7月2日20时~3日8时,龙江镇左滩村新世纪农业园站录得最大累积雨量158.6毫米和最大阵风15.7米/秒(7级),17个自动气象站(占39%)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龙江镇各部门、各村居周密准备,迅速行动,在人员、设备、物资等各方面充分考虑,对暴雨大风带来的险情及时处置。

  杏坛

  排查低洼易涝点封闭水浸桥涵

  杏坛镇积极做好台风“暹芭”的防御工作,镇党委书记孙春刚深入七滘工业区水浸一线,检查指导排水工作;镇长胡永峰组织防台风防暴雨会商研判,督促三防、应急、城建、综合执法办和各村居落实防台风防暴雨响应要求,并到各村居开展防台风工作督导。各村居两委、驻村团队冲锋在前,对低洼易涝点进行排查,紧急封闭存在水浸的桥涵隧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杏坛镇综合行政执法办严阵以待,加强岗位值守,科学调配车辆、人员、设备,对辖区内易积水的低洼点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出动检查人员146人,检查星铁皮厂房175间,发现隐患并处理1处,转移涉险人员162人。

  均安

  多措并举降低内河涌水位

  连日来,均安镇按照防暴雨应急响应组织防御,派出多个三防工作组开展现场防御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台风带来大量降雨,均安镇因内河涌水位较高,水浸点多为河涌倒灌造成,均安镇城建办协调中山加强排水,降低均安镇的内河涌水位。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均安镇降雨或持续,对暂时因河涌倒灌难以抽排处置的情况,已协调镇各单位第一时间落实水浸点安全措施,切断电源,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并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

 
     标题导航
~~~顺德各镇街积极做好各项防御台风工作 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无惧风雨 共御“暹芭”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