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单届游泳世锦赛勇夺3金

王宗源成为历史第一人

王宗源出战男子1米板决赛。@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再决出一枚跳水金牌,王宗源在男子1米板决赛中以493.30的罕见高分夺冠,不仅成功卫冕,更成为中国跳水队第一位在单届世锦赛获得三枚金牌的选手。至此,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已经完赛的9个跳水项目中全部摘金。

  在男子1米板的预赛中,王宗源有两个动作出现了失误仍排名第二,可见他的动作难度与实力,结果,他在决赛中拿出了高水准的发挥,6个动作全部成功,展现了比赛型选手的特点,最终以领先66.35分的绝对优势成功卫冕。加上此前他摘得的男子单人、双人3米板金牌,王宗源成为本届世锦赛的三冠王,也是中国跳水队的“历史第一人”。此前,中国跳水队单届世锦赛拥有多位双冠王,包括高敏、郭晶晶、施廷懋等,但“三金王”还真是第一次,王宗源也实现了赛前给自己设定的目标。

  王宗源赛后说:“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成绩,还是非常满意的,没有想过能跳出这么好的动作。我们出来比赛都是为祖国、为所有人争得金牌,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也得感谢祖国。能感受到这里的中国观众非常热情,很喜欢他们。”

  成为“三金王”跟王宗源兼项3米板和非奥项目1米板有关,但这也恰恰说明了他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他首次参加世锦赛就获得了1米板的金牌,这位2001年出生的小将当时还未进入中国跳水队的奥运主力阵容,被认为是巴黎奥运会的储备队员。但东京奥运会随后延期,王宗源成功把握住了这个机会,他本身就是一位非常有天赋与能力的选手,动作难度高,在一年的时间内进步很快,多次在奥运选拔赛有出色表现,最终脱颖而出,与谢思埸并肩出战东京奥运会,最终收获了男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单人3米板的银牌。

  新的奥运周期,经历了大赛历练的王宗源愈发成熟,目前已然成为男子3米板的主力队员。他的目标也非常清晰:“巴黎周期已经开启,我非常想在这个周期站在单人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一刻也不能停、一天也误不起,我要做好每一天的训练,才能一步步站在最顶尖的位置。”虽然本届世锦赛取得了非常好的战绩,但王宗源表示,男子3米板在国际上高手众多,竞争激烈,自己还要继续磨练细节,提升动作的质量与稳定性,以继续提升竞争力。同时,他与27岁的奥运会“三金王”曹缘组成双人3米板新组合,两人也需要不断提升默契与动作同步性。

  值得一提的是,前中国国家队队员、退役后代表澳大利亚队参赛的李世鑫也获得本届世锦赛的男子1米板铜牌,现年34岁的李世鑫曾在2011年和2013年两次代表中国队获得世锦赛该项目金牌。

 
     标题导航
轻取多米尼加队斩获世界女排联赛第7胜~~~
男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击败中国台北~~~
单届游泳世锦赛勇夺3金~~~
温网锦标赛继续鏖战~~~
马来西亚公开赛~~~
~~~海口赛区因台风延期1天
329天内5金1银成大赢家~~~
中国篮球名人堂规模确定~~~
多哈世界杯亮相“黑科技”~~~
击剑世锦赛国家队阵容出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要闻
   第A8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化·闲情
   第A12版:体育
中国女排锁定总决赛门票
中国男篮提前晋级第二阶段
王宗源成为历史第一人
纳达尔今迎战种子选手
陈清晨无缘女双4强
“广东德比”周日再上演
全红婵正式成为广州人
首届入堂:25人+1集体
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启用
广州两位奥运剑客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