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大力发展珠宝首饰产业 作为其有力支撑的职业教育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工匠精神助力“金玉满堂”

“00后”梁荣浩致力于成为一名珠宝工匠。
陈奇亮近期的珠宝作品
在2020年平洲玉器珠宝文化周上,一位主播进行线上带货。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钰凤摄
越来越多年轻人学习首饰设计与制作。
   模特戴着平洲玉器走秀。
陈奇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陈钰凤、冯嘉敏 通讯员叶满锡

  图/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珠宝产业是当地的一张亮丽名片。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以桂城、伦教为基地,打造‘北有玉器街、南有黄金岸’珠宝首饰名片”。一南一北,遥相呼应,珠宝首饰产业在佛山迎来新机遇。

  “玉不琢,不成器”,佛山珠宝首饰产业的蓬勃发展,与其背后有一批手艺精湛的工匠密不可分。“广东技工”作为广东三项工程之一,在佛山促进越来越多与珠宝产业发展相契合的人才得以培养,为传统珠宝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近年来,佛山正积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广东技工”大军,依托制造业特色打造佛山“工匠高地”。

  产业需求

  消费新变化

  催生珠宝产业新变革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崛起,作为佛山“美丽经济”的代表,珠宝设计、加工产业也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

  新业态催生新需求,新消费策动新变革。在今年的妇女节、母亲节等节日,南海里水企业——佛山市爱琴珠宝有限公司提前推出了各类优惠促销活动。“我们的消费群体有八成是女性消费者,不同年龄层的女性消费者的购买目的是不同的。”该公司总经理易富贤表示,珠宝消费包括悦己、送礼、收藏等多层次的需求。

  在平洲,珠宝玉石直播遍地开花,多个电商直播平台均已落户,“抢滩”直播带货红利。南海区桂城珠宝玉石电商协会会长罗梅娣表示,直播带货从2019年开始在平洲兴起,2020年5月抖音基地建成后,平洲玉器直播销售能力越来越强。目前,在平洲从事珠宝玉器直播的从业人数超10000人。

  珠宝不光可以用来穿戴,还可以成为文化体验的“主角”。珠宝文化研学也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6月28日,作为顺德区首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的周大福珠宝文化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伦教小学的学生在这里感受珠宝首饰产业文化的魅力。从买卖交易到文化赋能,佛山珠宝企业正探索跨界融合的多种可能。

  “市场下沉”“破壁发展”,是近年来佛山珠宝企业转型升级的趋势。经过多年的发展,佛山桂城、伦教也形成了具有各自特色的珠宝产业模式。平洲,地处佛山“最牛”街道——桂城,形成了全国最完备的玉石玉器产业链。目前,平洲玉器小镇市场主体总数达到6500多个,获得各级称号、职称和认定的玉雕大师及人才219人,年接待海内外客商超过百万人次。

  近30年来,“美丽经济”在顺德伦教迎来高速发展,助推其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珠宝产业集聚地之一。伦教已汇聚“周大福”“周生生”“周六福”“金雅福”“保发”五大珠宝产业品牌,珠宝企业超百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毛坯钻加工进口量占全国近七成份额,规模化、集约化的珠宝产业集群雏形已现。

  珠宝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为了支持佛山珠宝产业的发展,各级政府部门纷纷“加码”。例如,《桂城街道加快推动玉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进一步构建阳光化市场交易体系,完善泛珠宝文化产业链,提升公共配套服务和人才扶持力度。《佛山市顺德区促进黄金珠宝首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也于近日发布。其中提到,对重大招商项目,连续三年给予高管每人每年最高奖励300万元,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500万元。这些“大手笔”的扶持政策将加快佛山地区黄金珠宝首饰产业集聚发展、高端发展、创新发展,“北有玉器街、南有黄金岸”的佛山珠宝产业蓝图未来可期。

  职教培养

  贴合产业需求

  “广东技工”大有可为

  “大手笔”支持珠宝产业发展,是佛山瞄准“美丽经济”精准发力的重要体现。其中,记者注意到,人才培养是政策“加码”的关键一环,而这离不开职业教育体系的完善。

  作为佛山珠宝人才培养的“摇篮”,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与珠宝企业“巨头”周大福珠宝创意发展中心瞄准珠宝产业发展的新现象、新需求,与时俱进地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珠宝产业人才。经过多轮的磋商,该校与周大福大师工作室牵头,联合知名珠宝品牌和高校,联合打造“珠宝行业人才联合孵化中心”,致力于服务行业的持续性发展、打造珠宝行业人才培养标杆。

  全国技术能手、佛山市劳模、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珠宝专业部长吕平平告诉记者,珠宝行业人才联合孵化中心计划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面向该校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首饰“5+0”贯通班高职段学生或对首饰行业有强烈学习意愿的中职段学生,同时也欢迎国内珠宝院校专业学生或教师来中心学习交流。

  记者注意到,该中心的学习岗位以贴合珠宝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分为“珠宝创意设计岗”和“珠宝工艺传承岗”,均与产业发展需求紧密相连。“过去,佛山珠宝行业以加工制造见长,未来,珠宝设计、创意、工艺传承等具有高附加值的岗位工种将是人才培育的重点,这也是我们深入企业一线后,迫切希望帮助行业解决的痛点。”吕平平说。

  产业有需求,职教来响应。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近年来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进行“中高职贯通(3+2)”对接,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高技能专业人才。“每年学校珠宝专业有近八成学生选择升学深造,专业就业率98%以上,学生们非常抢手。”吕平平说。

  珠宝产业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是制造业大市重视技能人才培育与引进的一个缩影。据悉,此前,经过为期三年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佛山市在技能人才培训规模和技能人才队伍增量上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底,佛山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已接近120万人,高技能人才增长到了32.1万人,为佛山制造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洞悉产业发展,精准培育人才。放眼广东,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创新驱动下,全省目前拥有职业院校478所,在校生204.1万人;技工院校148所,在校生63.4万人,约占全国1/7。这标志着,广东已经基本建成了全国最大技工教育体系,为广东制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行业观察

  珠宝产业闯“关”

  离不开人才支撑

  平洲、伦教,两地虽没有玉石矿产,但经过多年的用心经营,珠宝玉石产业不断聚集,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因应文化自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珠宝产业在这里珠联璧合;因应世界眼光,佛山珠宝玉石产业在全球市场的细分领域上占有优势;因应工匠精神,佛山珠宝玉石产业突显精雕细琢特色,造就瞩目成就。

  创新永不止步,发展不停歇。如今,乘着“美丽经济”发展的东风,“北有玉器街、南有黄金岸”将成为佛山珠宝首饰产业的闪亮名片。但需要注意的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佛山珠宝玉石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珠宝产业企业如何“抢滩”新业态风口,职业教育如何培养适应产业发展的人才,“广东技工”如何为产业发展赋能?

  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林仲豪表示,珠宝玉器产业转型升级可以从数字赋能和设计赋能两个方面重点发力,以品质为导向,做好产业集群化发展。具体来说,可以做好三个方面的升级,一是从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二是从做产品升级到做品牌,三是从重制造升级到能创新。

  实际上,佛山珠宝首饰产业要走得更远,还需要闯好几个“关”。

  一是产业关。平洲的玉器产业诞生于1916年,由曾经的家庭小作坊发展成为如今全球最大的缅甸翡翠毛料集散地以及中国四大玉器市场之一,全球80%的手镯交易产生在这里,年成交额达百亿元。毋庸置疑,珠宝玉石产业在佛山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然而,发展的“家底”越厚实,转型的步伐就越急切。平洲玉器珠宝产业率先“破题”,6月13日,平洲玉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发布会暨第四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周开幕,平洲迫切地意识到,转型升级成为破解产业瓶颈、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是人才关。直播热、新潮流、研学兴……珠宝玉石产业的发展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式的买卖交易,而更贴合时下潮流,例如电商直播、文化研学;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开始改变,趋向于“小而美”“小而精”的珠宝玉石……职业教育也敏锐地察觉到产业需求端的变化,进而在行业人才培养方面进行调整和布局。

  三是数字化转型关。记者注意到,佛山不少珠宝企业也在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蓝海掘金。以落地顺德的珠宝龙头企业周大福为例,该公司以云动力科技赋能发展智慧零售,聚焦发掘线上新渠道,推出更多爆款及电商专属产品系列,将数字化融入到从客户踏进门店到背后供应链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而珠宝产业的人才短板也引起了行业的关注。桂城珠宝玉石电商协会副会长陈奇峰表示,直播已经进入3.0时代——场景化直播,要求主播具有比较深厚的文化功底,但这样的人才在平洲非常稀缺。珠宝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阵痛”,也给珠宝职业教育的人才培育出了一道“必答题”。

  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珠宝专业部长吕平平透露,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将联手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伦教打造一个集人才培养、品牌孵化、产业融合、非遗传承于一体的大型珠宝产业文化综合体,让珠宝产业发展搭上广佛同城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

  工匠面孔

  年轻匠人投身“美丽经济”

  “银牌获得者,陈奇亮,中国!”

  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佛山顺德选手陈奇亮代表中国勇夺“珠宝加工”项目银牌。这是我国选手历年参加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也实现了顺德选手“世赛”获奖的新突破。2020年6月,他入选“佛山·大城工匠”,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大城工匠。如今,他是周大福大师工作室的一名工匠,为佛山珠宝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当我在学校学习时,我把珠宝工匠大师作为自己前进的榜样和目标,每个阶段都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并不断实现它。”陈奇亮除了是一名工匠,也是母校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兼职教师,“我在不断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也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去影响更多的年轻人,不断学习技能,找到成功的方向。”

  同样因结缘珠宝而改变人生的,还有“00后”梁荣浩。2019年9月,佛山组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队,在佛山顺德学习了多年珠宝技能的梁荣浩报名参加并入选。2020年12月13日晚,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闭幕式上,当主持人宣布获得珠宝加工项目金牌的是广东代表队的梁荣浩时,场下爆发一片欢呼声。“是职业教育促使我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最终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梁荣浩一直心怀感恩。2021年,梁荣浩入选全国“最美大学生”,他是唯一一位来自职业院校的学生。

  玉器珠宝的精雕细琢来不得半点马虎,其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支撑和传承。依托完善的产学研模式,佛山已培养出陈奇亮、梁荣浩等崭露头角的珠宝技能高手,当地职校培养的珠宝人才也成为助力产业发展的“香饽饽”。

 
     标题导航
佛山大力发展珠宝首饰产业 作为其有力支撑的职业教育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工匠精神助力“金玉满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