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5年,最香港

  经济篇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只要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抵达香港后发表重要讲话

  这里是世界最自由经济体。自1997年以来,香港连续25年获评这一殊荣。在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经济自由度2021年度报告》五个评估大项中,香港在“国际贸易自由”及“监管”继续位居首位。

  这里是亚洲最具人才竞争力的地区。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21年IMD世界人才竞争力报告》指出,香港在亚洲排第一,比去年上升三位。

  这里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从2004年5月底的62.98亿元到2022年4月底的8419亿元,增长了近133倍,全球逾七成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

  这里是全球最长寿的地区之一。2021年香港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临时数字),男性为83.0岁,女性为87.7岁,而1997年为76.8岁和82.2岁,分别增长6.2岁和5.5岁。

  这里是香港,这里“最”香港。

  回归25年来,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战胜多次危机,依然保持着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1997年,香港GDP总值1.37万亿港元,人均GDP为19.20万港元,到2021年,香港GDP总值2.86万亿港元,人均GDP超38万港元;在港交所上市公司的数量从1997年的619家增加到现在的2500多家;香港的外汇储备在2021年底接近5000亿美元,是1997年底的5倍多……

  一路走来,香港特区以长期的繁荣稳定在告诉世界:奋进廿五载,花艳是紫荆,展望未来景,香港一定赢!

  文字整理:占豪剑

  版面制图:黄思勤

  标题题字:王  斌

  资料来源:新华社、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官方网站、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网站、香港海运港口局网站

  GDP年均增2.7%

  1997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为1.37万亿港元。截至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名义计算为2.86万亿港元。1997年至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2.7%。

  香港人均GDP逐步提高,回归前香港人均GDP(以名义计算)为19.20万港元,2021年香港人均GDP(以名义计算)为38.71万港元。

  人口总数增长近百万

  从1997年年中到2021年年中,香港人口总数从650.21万增至741.31万,25年来增长近百万。

  香港是全球最长寿的地区之一。2021年香港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临时数字),男性为83.0岁,女性为87.7岁,而1997年为76.8岁和82.2岁,分别增长6.2岁和5.5岁。

  2022年世界竞争力第5位

  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简称“年报”)中,香港排名从去年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丹麦排名首位,随后为瑞士、新加坡和瑞典。

  在年报的四个竞争力因素中,香港继续在“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取得良好排名,在“经济表现”和“基础建设”的排名也有所上升。在子因素方面,香港“商业法规”继续排名全球第一位,“公共财政”“税务政策”“国际投资”位于全球前三名。

  1370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

  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水平得到提升,利益汇合点不断扩大:内地是香港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而香港长期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境外融资平台,同时也已成为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

  这里还是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服务平台,是中国企业重要的离岸集资中心。截至2022年4月,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达1370家,占港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53.3%、市值37.6万亿港元,港股总市值77.7%。

  “最”香港 更美好

  未来,香港特区“独步天下”的优势会有增无减。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已经明确提出,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25年,最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