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最大“荔枝皇”藏身太平镇

龟咀古渡,古时候荔枝从这里运往各地。
老街雕塑,记载商贸历史。
“荔枝皇”曾创下产果3吨的纪录。
扫码观看古树故事

  流溪河畔,大树成荫。在广州从化太平镇木棉村,沿着麻石路往石塘岭走一段,就能见到一棵著名的古树——“荔枝皇”。它种植于明朝年间,年龄有470余岁,2004年获得基尼斯之最证书,被认定为最大的荔枝树。它的树干基径超过5米,要8个人才能合抱起来,树冠宛如一把巨伞,默默地荫蔽着下方宁静的古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钻莹 通讯员 吴彬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韵桦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子良、苏韵桦

  荔枝皇 一树曾产果三吨

  北回归线横穿从化太平镇,砂石土质堆积在此地,土质和气候都非常合适荔枝生长。因此,荔枝也成了太平镇的特产。

  荔枝皇是一棵高龄槐枝。六月上旬,槐枝尚未成熟,不过枝头早已挂满了青绿色的幼果。在树底下找个阴凉的位置,73岁的木棉村村民谢鉴洲讲起了这棵荔枝皇的传说:“这棵树有470余年的树龄。相传从前太平镇有一户人家,兄弟总共5人,其中一个兄弟中了状元,皇帝就赏赐了他8颗荔枝。孝顺的状元郎将几颗荔枝带回来给母亲吃。母亲吃完荔枝,就将荔枝核埋在了土里。不久后,荔枝核生根发芽,长成了荔枝树。因其生长了数百年,树形庞大,村民就叫它荔枝皇,也叫做‘十分福气树’‘福气满满树’。”

  谢鉴洲告诉记者,原本这棵荔枝皇有20多米高,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遭人破坏,现在就矮化了。如今,这棵屹立在流溪河畔的荔枝皇树干基径为5.15米,高12.5米,冠幅直径33.6米,占地面积为886.66平方米。2004年,荔枝皇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称号,被认定为最大的荔枝树。

  一般荔枝树年产量在200~300斤左右,而这棵荔枝皇在1976年产了3吨荔枝,为这棵树的年产量之最。“当时整个生产队的人爬着梯子上去摘,整整摘了一天都没采收完。”谢鉴洲说,除了产量高之外,这棵树的果实品质也不错。它在每年清明前后开花,七月上旬到中旬果子成熟,果皮呈现暗红色,果肉为白蜡色,味道清甜,单果重量为15.4~28.3克,一颗荔枝就有一颗普通鸡蛋般大小。

  站在荔枝皇底下环顾四周,200多棵、6个品种的荔枝树长得极为茂盛。村民戏称这是荔枝皇的“后宫佳丽”。其中距离荔枝皇十几米处,常年与荔枝皇相伴的是一棵300多岁的古树,被称为“荔枝皇后”。

  “荔枝皇后”是一棵长斜了的树,走近细看,会发现它其中一根粗壮的枝干斜卧在土地上。谢鉴洲说,2013年的一场大风吹断了它的枝干,但断枝的树仍然茁壮成长,还结了果子,可见生命力极为顽强。

  老传统 新摘大果奉长辈

  沿着麻石路下山,距离荔枝皇不远处有一座牌坊,整体为花岗岩打造,四柱三间冲天式,高约3米,4石柱均为正六菱形,上方都立有石狮,坊额阳刻楷书“孝行流芳”。

  古朴的牌坊里藏了一个孝子的故事:相传,从前木棉村有一个名叫谢树藩的孝子,其孝义的故事被村民口口相传,最后传到了光绪皇帝处。光绪皇帝大为感动,遂降旨修建了这座“孝行流芳”牌坊。如今,木棉村还保留有谢树藩的故居。而传说谢树藩去世后便葬在了荔枝皇底下。

  孝敬长辈的传统也一直深深影响着木棉村的村民。谢鉴洲回忆说,每年荔枝成熟的季节,很多村民就会围坐在荔枝树下品尝新摘的佳果。村里有个传统:个头大的荔枝留给长辈,作为孝敬; 孖果留给小孩,祝福他们健康成长。

  村里外嫁的女儿也会经常回娘家看望长辈。2019年1月1日,木棉村还组织了外嫁女回娘家的聚会活动。六大姓氏1000多名的外嫁女都回来了。整场活动筹集了29万元善款,用于赞助村里的小学购买体育器材以及给村里的90岁以上老人、五保户、困难家庭等送慰问品。

  每年的元宵节,村民会聚集在祠堂外头摆围餐。年轻人出资,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品尝。最近两年受到疫情影响,元宵节围餐宴席暂停了。不过,想起热闹的场面,64岁的村民谢国龙还是记忆犹新:“那一天,家家户户的老人、年轻人都会来,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围餐、聊聊家常,热闹得很。”除了品尝宴席,谢国龙更享受这种子子孙孙聚在一起的天伦之乐。

  除了孝敬长辈,村里还流传着慈善助人的传统。2020年,主题为“孝行荔枝皇 德泽普千家”的太平镇第一届荔枝皇拍卖会在木棉村举行。此次活动上,从化区慈善会筹集善款定制了荔枝皇后的果子,并将甜甜的荔枝赠送给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向这些逆行的战士致敬。

  致富树 农旅经济展活力

  下了山之后,沿着流溪河一路前往村民聚居的村子。这里至今保留着三条古街。其中一条,两旁林立着旧时的商铺,前店后仓,哪怕是修缮过的屋子也保留着原始的风貌。从店铺门头还残留的“杂货第一经销社”“神岗商店龟咀门市部”等字眼中,人们仍然可以想象到昔日商贾往来的繁华景象。走到古街尽头,便可见到龟咀古渡——因修在流溪河边上的渡口外形似乌龟的嘴巴而得名。

  渡口位于流溪河和三叉坑交汇处,据《从化文物志》记载,宋代此处已开埠,明代更被立为了官渡。民国时期,商船在此处上通良口,下往广州十三行,龟咀古渡便成了当时重要的交通枢纽,这一带也因此成了从化当时最繁荣的地区之一。

  谢鉴洲说,从前渡口泊满了商船,商贾来回运货。荔枝、荔枝干这样的从化特产就从古渡口一路运输到广州十三行,再运送至国内外其他地方。那时候,荔枝是果农的致富果。在太平镇,家家户户都种有荔枝,也靠着销售荔枝、荔枝干养活一家人。

  随着时代变迁,交通越来越发达,如今,古渡已不再承担货运的功能。采访当日是个无风的阴天,水面静悄悄的,昔日繁华已不复见。不过,从古街到渡口,一路上的雕塑记载着这段历史。谢鉴洲指着路边一组农户运荔枝的雕塑说:“以前农民就是从树上新鲜摘下荔枝,装满两箩筐,让牛或者驴驮着;也有的是人工挑着,将荔枝从林子送到渡口,再由停泊在渡口的帆船运送出去。”

  2020年,趁着农旅结合发展的东风,太平镇政府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展微改造工程,打造荔枝皇公园、龟咀古渡、流溪河一河两岸等景点,融合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体验式农业等多种元素,打造现代农业、加工体验、休闲旅游有机结合的美丽古村。

  “一方面,我们考虑到木棉村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有古建筑、传统文化和生态资源,我们就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旅结合,活用这些资源。另一方面,太平镇位于广州的五区交界处,距离广州市中心的车程不足1小时,交通非常便利。”广州从化太平镇流溪津里工作组办公室主任蓝丽婷说道。

  如今,微改造正在稳步推进,景点将古树、古渡、古村的特点一一保留,让村民留住了乡愁,也让游客看到了这些历史文化的痕迹。

  2020年的荔枝皇拍卖会上,一份精品荔枝拍出了20万元的高价。从此,太平镇也打响了名堂,很多游客特意来此地“打卡”。谢鉴洲说:“以前我们的荔枝要运出去卖,现在游客直接来到大树底下游玩。我们就现采现卖。”蓝丽婷说,一到节假日,荔枝皇公园以及周边的景点都停满了游客的私家车。“附近的农家乐店主,最高纪录是日收入达到上万元。”如今,以荔枝皇公园和龟咀古渡为核心的木棉八大景区带动了村子农旅经济的发展,让这个古朴的村子焕发了全新活力。

  古树名片

  荔枝皇:树干基径为5.15米,高12.5米,冠幅直径33.6米,占地面积为886.66平方米。2004年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称号。 位于太平镇木棉村

  ●记者手记

  树与人建立了无声的默契

  采访中,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数百年来,高龄古树滋养着村庄,树与人之间建立了无声的默契。在接受采访时,谢鉴洲不止一次提及,槐枝是从化的第一代荔枝,当年的价格曾高达十几元一斤,也是从前从化人的致富果。时至今日,从化仍然家家户户都种有荔枝。人和荔枝很有感情。

  如今,古树不仅每年长出果子供人们食用,还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点,串联起周边的景点,带动了木棉村乃至太平镇的旅游经济。在新时代,古树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古树滋养村庄,村民也守护着古树。谢鉴洲说,这棵树之所以能长几百年,离不开村民对它的爱护。平时,大家都不会去破坏它,树主也会定期施肥、除虫。

  2020年,政府牵头建设了荔枝皇公园。细心的游客可以发现,铺在泥土上的路基不是水泥,而是一块块麻石——这是精心设计的,目的是为了不破坏生态环境。木棉村书记谢烨军说,此前举办荔枝皇拍卖会,筹得的善款全部用以建设荔枝皇公园以及养护园内的古树。相信木棉村人的这份用心与细致,必将令人与古树的关系越来越和谐,越来越默契。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最大“荔枝皇”藏身太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