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封举报信推动闹市违建“钉子户”拆除

  “位于建设大马路的大面积违法建设,严重影响到了周围居民的生活,且反映多年还未拆除,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问题?”2021年初,一封举报信寄到了越秀区纪委监委。“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认真核查、跟进督办。”越秀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对信访反映问题开展核查。

  核查组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走访。在建设大马路临街,由铁皮板搭建的汽车修理店内不时传出汽车金属零件的碰撞声、焊接声。汽修店共两层,正门朝向马路,背面紧挨着居民住房,与最近的民房仅有一拳之隔。“冲鼻的汽油味不时飘入家里,噪音影响老人家休息,汽修作业导致周边卫生情况差,经常看到废水流出……”有附近居民如此反映。

  经进一步调阅相关资料,核查组发现汽车修理店真实面目竟是藏身闹市十余年的违建“钉子户”。早在2008年该汽车修理店就被市规划部门认定为违法建设,后经规划部门批复允许临时使用至2013年8月,然而临时使用期满后多年,违法建筑却依旧盘踞街边。

  核查组找到当值建设街道城管执法人员,翻阅过往多年的执法记录,记录显示自临时使用期满后,执法人员曾多次到现场执法检查,但一直没有采取实质性有效措施,仅通过口头教育的方式或是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经营人自行拆除整改。

  “在明知违法建设行为的情况下,为何一直不采取实质性措施拆除呢?”核查组依规依纪展开了谈话。“一方面这个地块属于历史违建,推动拆除工作较复杂,另一方面该地块的权属并不在街道方,我们不清楚是否有权限拆除……”街道城管执法人员面露难色。

  见对方试图通过客观理由搪塞,核查组直言正色地指出:“依照违建拆除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相关规定,只要此地块在辖区范围内,你们就有属地管理责任,违法建筑逾期不拆,是否属于不正确履行职责?”

  严重影响民生的违建“钉子户”难拔,有关部门和部分执法人员不作为是重要原因。在充分查明事实后,越秀区纪委监委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建设街道城管执法队于2021年4月针对违建启动立案调查程序。违建拆除期间,该区纪委监委多次暗访督导,最终汽修店于2021年8月完成拆除。9名存在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干部被依纪立案查处。

  记者近日走访现场,看到曾经脏乱的地块已“重焕新生”。“在充分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后,街道正推动将此地块建设成供周边居民休闲活动的户外场所,确保整改成效真正造福于民。”建设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监督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执纪为民的具体体现。”越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近年来越秀区纪委监委提升信访受理精准研判、快速转办、跟进督办的水平,把来自群众的“弱信号”转化为监督的“强信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侯翔宇 通讯员越纪宣)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为担当者担当 为实干者撑腰
清献园里忆先贤 盛德清风拂羊城
一封举报信推动闹市违建“钉子户”拆除
广州市制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