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三江源头的新时代交响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青海篇

  新华社西宁6月27日电 (记者江时强、王大千、柳泽兴)六月的青海处处动人:昆仑山莽莽苍翠,三江水滚滚澄碧,神秘的可可西里藏羚羊成群迁徙,柴达木盆地钾肥专列驰援“三夏”大地……青海72万多平方公里广阔土地上,涌动着喜悦和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青海考察,为青海发展擘画蓝图、指明方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青海各族儿女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每年向下游输送清洁水逾600亿立方米,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

  两次到青海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都对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峰峦起伏、碧水淙淙,雄鹰展翅、雪豹嬉戏。海拔3800多米的昂赛澜沧江大峡谷一片生机。1000公里外,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之窗”监控大屏实时切换,草木万物尽收眼底。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考察,通过“生态之窗”了解三江源生态保护情况,叮嘱“保护生态环境首先要摸清家底、掌握动态”。目前,大峡谷监测点位从2016年的个位数增加到100多个,实时数据在后台汇总分析,指导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1516名生态管护员精准巡护。

  昂赛大峡谷生态管护工作的进步,是青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不断取得新成就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青海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设立“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      (下转3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紫荆花开正烂漫 踔厉奋发启新程
习近平同圭亚那总统阿里就中圭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三江源头的新时代交响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展览开幕
保护利用红色资源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5月份全国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