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土拍新政 迎楼市新格局

  专题

  新一轮集中土拍来了!就在今天,本年度东莞第二轮集中供地正式开拍。本轮有8宗住宅地块挂牌出让,按照起拍价计算,总价超113亿元。与4月19日首轮集中土拍有所不同,本轮待出让地块可谓相当优质,且条件更加优惠。8宗地块均处于东莞综合实力排前十的镇街和园区,分别位于南城、松山湖、万江、大岭山、长安与虎门等地。业内人士称,本轮集中土拍成交价、成交率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楼市未来走势,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文/陈明

  8宗地块含金量高

  上一轮即东莞首轮土地集中拍卖是在4月19日,拍卖之前同样挂出了8宗地块,分别位于横沥、道滘、长安、塘厦、大岭山和常平6个镇街。但是由于市场原因,在竞拍的前一天即4月18日,官方通告8宗地块中有6宗取消竞拍。次日,剩下的两宗地块分别由保利和武汉承建竞得,分别位于横沥和长安,其中长安地块目前已经开工建设。

  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步趋稳。这一轮土地集中拍卖,东莞市有关部门显然有备而来,8宗地块可谓含金量满满,分别位于南城、松山湖、万江、大岭山、虎门和大朗等镇街和园区。

  熟悉东莞房地产市场的人士想必都清楚,这8宗地块位置相当优越,既有紧邻市政府的寸土寸金之地,也有松山湖高档住宅片区的理想位置,即使远离市中区的大朗地块,也和松山湖为邻,被业界列入泛松山湖片区,为近年来楼市产品成交密集之处。

  从政策层面来说,本轮待出让地块条件更加宽松。除了政策性的三限房等地块之外,部分取消限售价、取消配建安居房,保证金比例也予以较大的优惠,本轮竞拍企业交纳保证金为起拍总价的20%。

  此外,竞得者可暂缓半年至1年缴清土地款。竞拍条件也指出,房企拿地缴纳不低于50%的土地出让金后,即可办理用地规划、施工报建等手续。

  关注重点在3宗地块

  有专业人士认为,当前东莞房地产市场处于巩固底部阶段,因此,本轮集中土拍非常讲究,从筛选土地资源这一关,就充分考虑到置业者的实际需求和开发商的市场需求。比如极度缺地的南城、长安、松山湖均挤出核心位置的地块投放市场,即能从侧面说明这一点。

  记者梳理发现,作为今年第二轮集中土地拍卖,本轮待出让的地块中,有一部分是之前终止拍卖的地块,比如,松山湖创意生活城地块就是去年因故终止出让的回炉地,这次二度挂牌,对价格、准入门槛和竞拍者资质要求都做了修改。由于松山湖长期缺乏住宅用地,业内对这一地块比较看好。

  此外,位于大岭山矮岭冚地块在今年4月第一轮集中土拍时也曾经出现,由于当时市场状况较为平淡,开发商缺乏参与兴趣,官方提前终止拍卖。再次挂出的该地块挂牌条件进行了微调,面积增加了800多㎡,无论是起拍总价,还是限价总价,都有所降低。

  实际上,本轮8宗土地集中拍卖也是经过调整的。根据原来有关部门透露的信息,原计划在5月挂牌20宗土地,最终经过调整,实际挂牌8宗,对于大幅度减少土地数量,主要还是考虑到市场接受程度和市场容量。

  相对而言,本次土拍关注的重点在南城广发南,万江龙湾和松山湖创意生活城三宗地块。

  被业界看好的广发南地块,是东莞行政中心最后一块土地储备商住用地,其位于东莞南城街道,毗邻东莞市政府。有消息称,广发南地块已有至少5家房企沟通设计方案。万江龙湾地块也吸引了多家本土房企探地。

  东莞楼市格局呈现新变化

  相对过往零散式的土地拍卖模式,如今实行的土地集中拍卖出现了以前不曾有过的新现象,将更加考验房企的自身实力。“集中拍卖对于竞拍企业的资金筹集有了更高的要求。”合富辉煌研究部总监李兴旺认为,这种模式有利于资金实力雄厚的优质企业。

  李兴旺分析认为,预计本轮土地集中拍卖结果将会令各方满意,较之上一轮竞拍而言,当下政策环境对房企十分宽松,前期一系列的楼市松绑政策,如部分解除限购、利率优惠等等,促进市场交易回暖。这些有利因素将会促使开发商积极拿地。加之东莞市政府这次拿出的均是不可多得的优质地块,填补了一些片区多年缺项目、缺产品的情况,对于开发商而言具有相当的诱惑力。“例如市中区、松山湖、长安等地长期缺少住宅项目,市场具有真实需求,因此本轮土地集中转让,对于各方而言都是一种机会。”

  据统计,去年东莞全年有32宗土地成功出让,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进驻,如保利、中海、华润等开发商顺势而为,为东莞城市升级、旧城改造等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和设计风格,其中,由华润开发的万象城系列综合体,正在成为市中区新的地标;由保利开发的虎门保利时区,一改当地高铁站周边面貌。

  业界人士认为,今年东莞房地产市场,较之去年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越秀地产、武汉城建等一批品牌房企作为东莞新的竞争者陆续杀入,市场格局将呈现全新的变化。而本轮集中土拍,不排除更多的房企参与,市场将呈现更加丰富的内涵。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土拍新政 迎楼市新格局
万科•公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