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金融 助跑制造之都

东莞市各大银行近期纷纷开展金融助企行动。

  专题

  多年以来,东莞以藏富于民著称。最新统计显示, 截至目前,东莞全市本外币存款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11.95%,增速居珠三角城市首位,增量则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另一方面,目前东莞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70家。东莞市市长吕成蹊日前在调研全市金融工作时指出,要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赋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水平,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文/陈明

  金融赋能制造业

  近日,东莞市市长吕成蹊赴东莞银行开展金融工作专题调研,面对全市各大银行机构负责人明确表示,要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赋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水平,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增强金融稳健发展能力。

  以制造业立市的东莞市,金融业的“天职”便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助力东莞制造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截至今年4月末,东莞市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21153亿元,同比增长11.95%;本外币贷款余额15902亿元,同比增长15.78%,增速均居珠三角城市首位,增量则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其中,东莞市制造业贷款继续领跑,保持各行业贷款增量排名第1位。

  金融和实体经济相互成就,双双起飞。今年1~4月,东莞新增上市企业4家,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增至70家,且几年来成功上市的企业几乎清一色为制造业企业。

  助力实体经济 金融机构展现担当

  就在本周二,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与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联合举办“银企一起向未来 助力经济稳增长”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农行东莞分行现场推出“助力经济稳增长83516战略”,即“八大承诺”、助力实体经济“三项举措”、助力乡村振兴“五项举措”、助力小微企业“十六项举措”,全面发挥金融引擎作用,作出“未来三年每年贷款投放不低于1200亿元”助力实体经济和支持乡村振兴的承诺。

  在疫情的影响下,实体经济普遍遭遇不同程度的困难,此时便是金融业展现担当的时刻,上述农业银行的举措便是特殊时期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具体展示。其实,岂止是农业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东莞银行等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在近期都纷纷出台各种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

  来自东莞市各大银行的信息表明,目前,遭遇困难的企业正在享受银行机构予以的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等优惠政策,银行业纷纷承诺对实体经济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贷,决心与广大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同甘共苦,共克时艰。

  在东莞市金融工作局的统筹之下,东莞的金融机构全力疏通融资对接渠道,确保有充足的信贷资源投向重点保供、保障企业,且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市场主体开展精准高效的融资服务对接,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此过程中,东莞众多金融机构加强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化简化业务流程,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优质企业增资扩产的信贷投放。

  “鲲鹏计划”助力企业上市提质

  近期,铭科精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A股主板上市发行,至此,东莞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共70家,仅今年上半年,东莞就新增A股上市公司4家,新增上市公司数位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反映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水平。近年,资本市场“东莞板块”队伍不断提量提质,这离不开全市金融系统的共同努力。

  东莞上市企业不断诞生,其背景与东莞市金融工作局近期实施的“鲲鹏计划”密不可分。去年8月,东莞市金融工作局推出“鲲鹏计划”行动,落实市政府与各大交易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产业孵化+项目路演+上市辅导”等系列工作,全力推动上市企业“东莞板块”扩容提质。

  在“鲲鹏计划”实施过程中,一大批具有市场潜力的“专精特新”企业被发掘、培育和加速上市进程,更多的优质企业被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体系。政府围绕企业生命发展周期提供全方位服务,从而营造企业上市的环境。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更为有效地服务企业上市,该局与各交易所建立了全面、深入、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各交易(场)所在东莞市设立服务基地或工作站,为企业上市提供“零距离”服务,包括设立“鲲鹏星火”东莞科技创新企业投融资路演平台,启动了第一期专场路演活动。通过“一条龙”服务,助力企业与资本精准对接,实现高效融资。

  数读东莞金融

  来自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最新统计:今年前4个月,东莞存款余额21153亿元,同比增长近12%;本外币贷款余额15902亿元,同比增长15.78%。

  截至目前,东莞共产生境内外上市企业70家,今年上半年,东莞新增A股上市公司4家,新增上市公司数位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其中,第68和第69家上市时间仅相隔不到一周,第69和第70家上市时间相隔仅20天。

  截至目前,东莞市拥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165家,其中银行类机构46家、保险类机构66家、证券期货类机构53家,5年内分别增加8家、12家和18家。东莞金融机构种类较全,涵盖了除保险业外的金融业主要种类,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银行、信托、证券总部的地级市,也是拥有外资银行最多的地级市。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东莞金融 助跑制造之都
东莞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