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长安:抓民生项目 建宜居之城

长安镇依托山水资源,打造生态宜居之城。石忠情摄

  5月18日,长达518米的长安莲花山景区的“莲珠桥”正式启用;5月20日,“绿道之城”正式开通;6月6日,长安镇正式启用“高品质全民学习新中心”长安书苑……一系列民心工程令这个经济强镇的生活环境、投资环境再上新台阶。

  未来5年,长安镇将投入超过120亿元用于民生建设,超七成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事业。

  文/钟宏连

  依托山水资源

  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环境太美了,每周都会约朋友来绿道走一走,看一看,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这是长安镇市民在行走莲花山边绿道时的有感而发。

  鸟瞰美丽的东莞长安,一条条城市主干道奔涌着效率,而一条条蜿蜒的绿道则流淌着幸福。长安“绿道之城”建设是继“治水”之后的又一项福泽百姓、惠及万家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发展工程。

  精心规划,有序推进。数年来,长安镇深入实施“绿道之城”规划建设,依托山水资源,围绕“拨草现珠,串珠成链,多链成环,环环相扣,扣扣相通,通山达海”的理念,全力打造集健康运动、休闲娱乐、观景休憩、文化展示、生态宜居的魅力品质之城。

  按长安镇“通山达海”“山水环城”“平安彩廊”“近水亲园”四大工程建设,形成“一环六水八廊多节点”布局。按照成熟一段、整合实施一段、完善配套一段的方式,长安“绿道之城”计划分近、中、远期实施建设,镇域预计建成超150公里绿道。

  绿道之外是治污治水。茅洲河曾经是珠三角地区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水质长期排在全省倒数第一。经过精心治理后,水质明显改善,如今茅洲河的水下能看到罗非鱼,一度鱼虾绝迹的河里还能看到沙虾,对生态环境极为挑剔的鹭鸟也成群结队回到茅洲河上觅食、栖息。

  “这里原来是西伯利亚,有望变成长安的维多利亚;这里原来是最大的短板,有望变成最大的潜力板;这里原来是最大的污点,有望变成最大的亮点。”谈及茅洲河的前世今生,长安镇委书记叶孔新说。

  教育医疗齐发力

  实现民生建设“软件”“硬件”两手抓

  5年来,长安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贯彻落实东莞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以“十个手指弹钢琴”的系统方针,抓好教育、医疗、基建、就业等各项民生工作,实现民生建设“软件”“硬件”两手抓,以点带面推动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增强。

  “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也是群众所盼。”叶孔新说,长安镇有序推动“1+5+4+1”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蓝图付诸实践,即扩建1所长安中学,改扩建5所公办小学,新建4所初中及小学,推进1所步步高学校建设;加快筹办TOD片区4所公立学校,全力支持步步高学校建设。

  “长安人口众多,公共医疗资源量质需要提升,将新建一所约210.8亩的高水平片区医院,破解长安数十年来只有一所占地30亩公办医院的医疗困境。”叶孔新说。

  此外,长安推动公共医疗资源量质齐增。编制床位、医疗技术人才分别增长11.3%、33.2%;建成滨海片区全科医生实训中心,与省市公立医院共建医联体57个;推进长安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创建3个市临床特色专科;推动位于长安站TOD地块约210.8亩的滨海湾中心医院长安院区启动建设,破解长安数十年来只有一所公办医院的医疗困境。完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建成社卫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以及2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提供社卫诊疗744万人次,增长18.8%,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

  聚焦公共服务

  创新文旅融合新模式

  在公共服务上,这几年长安镇推进饶宗颐美术馆、长安摄影博物馆等阵地建设;在全镇启动了莲花山下——城市文化空间建设工程,现已建成8个城市文化空间。2021年9月起,各城市文化空间联合驿站所属地方、长安图书馆、各文体协会、社会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每月为群众配送32场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活动。

  长安镇围绕“文以化人 长乐安宁”的文化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图书馆15分钟文旅融合圈核心区域优势,主动融合各级各类活动,不断拓宽服务网络,构建全景式的文旅活动格局。目前,已在社区、校区、工业园区、休闲区、景区建设了9个具有文旅功能的城市文化空间,以数字化的模式对服务平台进行管理,通过空间共融共建、活动共创共享,撬动社会资源共创文旅活动。为更好地推动图书馆文旅融合,长安镇图书馆结合长安镇“山水莲溪游长安”全域旅游创建理念,积极构建“图书馆+”的全域式文旅路线,打造“从图书馆出发看长安”的服务品牌。

  谈及公共场馆的建设,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用当属标志性事件。2020年5月29日,该实践中心亮相,其整体围绕长安镇“山河湖海”的城市特点,结合莲花山、茅洲河等特色来构思,重点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展示长安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通过搭建大数据“云平台”的创新手段,可以宏观了解到全镇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志愿者注册人数、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等;墙面上设有组织架构展板、建设模式展板、文明单位展板、文明社区展板等。另外,窗帘纱布上展示了长安镇81位历年获得“东莞好人”“最美人物”荣誉称号的先进人物事迹,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数据看长安

  2021年,长安镇实现生产总值880.7亿元,同比增长11.0%;规上工业产值实现2692.9亿元,同比增长19.6%;进出口总额3857.4亿元,同比增长34.8%;全镇市场主体达13.4万户。

  在教育资源发展上,长安进行了优质均衡。投入29.7亿元用于教育事业,从软件、硬件等方面加强学位供给能力和办学质量,完成长安一小等10所学校扩建,公办学位增加5327个,同比增长41.7%。

  目前,长安镇已建成国家模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创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国家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省级博士工作站4个。依托62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个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平台优势“育才”,为人才发展提供全面支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长安:抓民生项目 建宜居之城
东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南北高铁通 赣港塘厦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