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樟木头:小果实撬动大产业 荔枝节带来“甜蜜一夏”

樟木头城市环境越来越美。
荔枝节等你来赏景品荔。

  专题

  日啖三颗“观音绿”,不辞长作樟城人,“甜蜜的事业”在樟木头硕果累累,今夏只等你来一赏。

  6月25日至7月1日,“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樟木头镇2022年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将隆重举办,18项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届时漫步大街小巷,你会看到整洁亮丽更胜从前的樟城,得益于今年以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显著成效,樟木头城市更洁净、人民幸福感更高了。

  文/谢英君  图/樟木头

  科技化产销之路

  让荔枝产业“结硕果”

  又到一年最“给荔”的季节,在“观音绿”荔枝主产地之一金河社区的荔园里,青绿饱满的硕果垂挂枝头。虽然持续半个月的雨水造成不少落果,但得益于品牌效应和顺畅的销售渠道,果农们还是得到了理想的回报。目前售价在100元至120元/斤左右,预计总产量约40万斤左右。

  荔枝产业是樟木头传统农业支柱产业,全镇荔枝种植面积约1万多亩,各品种中,尤以肉厚核小、清甜不腻的“观音绿”最出名,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审定为“品质特优”品种。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标志,在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先后摘得名优荔枝金银铜奖。

  “观音绿”的声名远播,离不开樟木头镇在产业层面的大力扶持。近年来,樟木头镇致力于科技化种植荔枝,积极开展荔枝高标准果园建设,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广绿色高效技术,落实品牌战略等措施,积极推动“观音绿”荔枝品牌高质量发展。

  今年,广东岭南荔园发展有限公司已实现对荔枝种植的数字化管理,启用了集智能农机、精准作业、状态监测、远程控制、监控调度、大数据可视化于一体的智慧种植生产体系。同时,该公司高标准建设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观音绿荔枝智慧果园,以标准化种植模式带动周边村民提高品质和产能。

  无独有偶,壹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广东岭南荔枝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通过建设地方特色“观音绿”荔枝标准示范园及营销平台,加强联农带农机制,引导果农把低值荔枝品种改接成“观音绿”荔枝。

  针对鲜果售卖期短的瓶颈,樟木头镇积极推动“观音绿”荔枝深加工产业。其中,岭南荔园公司的荔枝曲奇饼干、荔枝雪花酥、荔枝果醋、荔枝酒、荔枝酥等为年轻人喜爱。而壹浩生态农业公司打造的“观音绿”荔枝月饼,在果馅中加入榄仁、核桃等坚果,中和甜度之余增加香脆口感,令人“吃过返寻味”。

  荔枝产业的发展,是樟木头筑牢社区经济体系,实现社区居民增收的精彩缩影。樟木头将继续打造以科学化种植、休闲旅游、智慧电商于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项目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荔枝节为推手,擦亮樟木头生态文旅品牌

  凭着“观音绿” 的品牌效应,樟木头持续推动荔枝产业与文旅娱乐的有机结合。其中大手笔就是一年一度的“荔枝节”。6月25日至7月1日,“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樟木头镇2022年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将隆重举办。

  今年的荔枝文化嘉年华由九洞森林公园微马比赛、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启动仪式、“观音绿”荔枝形象大使评选和才艺展示、文艺表演、游客露营逛樟城、塑造樟城文艺作品征集和展览活动、非遗墟市、单身青年相亲会、新媒体宣传樟木头视频专题作品大赛、留光摄影拍樟城、“观音绿”荔枝大雕塑作品设计比赛、主流传媒宣樟城、高铁动车炫樟城、文艺名人聚樟城、名景名菜品樟城、网红带货直播助农卖观音绿荔枝、樟木头吉祥物征名、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结束仪式暨樟木头宝山公园绿道徒步等18项活动组成。

  喜欢游园和看展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线下活动。比如非遗墟市,可了解“观音绿”荔枝、观音水稻、“观音绿”相关产品的制作工艺。在滨河公园、岭南荔园,将有“火柴盒”文艺表演活动。在周陶文化园,将展出以当地特产“观音绿”荔枝为对象的艺术作品,包括诗文、书画、陶艺、泥塑、刺绣、雕刻、剪纸等展览。

  喜欢刷短视频的朋友,可以参加新媒体平台上的樟木头文化旅游专题视频作品大赛,届时将有广大居民和游客制作小品、曲艺、歌曲、MTV等视频作品参加比赛,并开展网上投票,评选出构思、拍摄和制作最精美的小视频进行展播。

  如果想买“观音绿”荔枝却不能亲身前来,一定不要错过网红带货直播活动。荔枝节期间,樟木头将发动全镇具有直播带货功能的企业和个人,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帮助樟木头农民推销 “观音绿”特产,宣传推广观音绿荔枝品牌及樟木头荔枝产业相关产品。

  游玩过后、品荔之余,也别忘了评出你心目中的美景与美食。樟木头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九洞森林公园、芙蓉寺、蔡氏宗祠等旅游文化景点,其中包括自然风光景区、人文历史景区、新晋网红景区等。今年将举办“樟木头八大景点”线上评选活动,同时,举办“樟木头八大名菜”线上评选活动,推荐约30道菜供网民在线上评选,评出最具代表性的樟木头名菜八个。

  樟木头方面表示,这是推动全镇产业发展,促进社会消费,深化“工商并重、文旅并举、产城融合”战略举措,也是打响“观音绿荔枝”品牌,擦亮樟木头生态建设、文化旅游、荔枝产业高地等文旅资源特色品牌的重要契机。

  城市更美更洁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显成效

  今年来参加荔枝节的游客,将会看到一个整洁、美丽更胜从前的樟木头,这得益于今年以来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显著成效。

  变化明显的例子在百果洞大园巷老围,原本“脏乱差”的村围变得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的空地上建起了小菜园。百果洞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先后投入10万余元清洁费用,安排挖机和清洁人员深入老围清理垃圾,清理面积达近千平方米。在村围垃圾清理完后,为了巩固整治成效,社区在空地处修整打造多个“小菜园”,并动员村民利用菜园种菜,保持村围人居环境整洁。

  同样,樟罗社区今年大力推进美丽村居建设,打造集休闲、娱乐、步行一体的凹芝头小公园,投入200多万元,在保留乡风古韵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将该处打造成休闲广场、环山路径、小公园、文化墙、停车场等,整治范围约2万平方米,社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自2月14日以来,樟木头着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工作。各社区严格按照《樟木头镇农村人居环境“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攻坚行动方案》《六个一方案》《人居环境考评方案》等一揽子工作文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四十百千项目打造、创造亮点项目”,为樟木头人民群众展现了农村环境的美丽画卷,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截至5月,樟木头9个社区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沟渠硬底化、明渠改暗渠、破旧巷道改造、破旧农房围蔽等整治工程;新增聘用环卫工人366名,新配置垃圾桶2156个;发现并整治各类问题7392处,清理垃圾9000多吨,按时并超额完成第一阶段整治目标任务。

  还有一个最新的好消息:香樟城市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将于6月底完工,该工程提升的范围涵盖东城路、柏峰路、石马河段,提升面积约为3万多平方米。这是2022年樟木头民生实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之一,通过改善东城路周边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景观形象,打造一条樟城休闲景观带,方便市民休闲散步。

  今年荔枝节,一座好吃、好玩、景美、有爱的城市,等着你来品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厚街“村美民富”
樟木头:小果实撬动大产业 荔枝节带来“甜蜜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