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城市管理释放“行走的温度”

东莞城管系统以问题为导向 用片长制将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
东莞经过近几年一轮又一轮的城市品质提升,老百姓明显感觉到身边的环境变美了。
东莞城管在村(社区)建设有工作站,片长常态化驻点办公。

  今年,“城管片长制”被写入东莞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城管系统以问题为导向,正广泛在村(社区)配置片长,将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片长需统筹各类城市管理工作,某种意义上就是片区的 “小局长”。

  在驻村办公缩短了与问题的物理距离后,片长们还要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在高频度的巡查行走中,引领执法型管理向服务型管理转变,展现城管的温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实习生任和

  下沉一线 片长常态化驻村(社区)

  城市精细化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其本质核心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多的还应该是问题的解决和突破。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目标的引领下,经过近几年一轮又一轮的城市品质提升,老百姓能明显感觉到东莞的地更净了,路更顺了,河更清了,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休闲空间越来越多了。

  过去这些年,如果说到问题,大概率要指向城市“面子”背后的“里子”。在相对远离中心城区和镇区的村(社区),尤其是背街小巷,硬件基础设施老旧、“脏乱差”现象、城市“六乱”和违建问题比较突出,是城乡高度一体化的东莞在人居环境方面的短板。

  要解决管理的边际问题,就要提高覆盖的力度和精准度。自去年开始,东莞城管系统率先在全省推出了片长制,以一个或几个村(社区)为一个片区,从镇街城管分局抽调党员干部、业务骨干力量进驻担任片长,将队伍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通过责任包干到人着力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上热下冷”,决策布局在村(社区)一级落地不够实的顽疾。目前,全市已有412名城管片长,每个城管片长还配备有4名左右的助手。

  城管片长不是虚职挂名,其和助手都要“一插到底”,常态化驻扎在村(社区)。为此,东莞城管还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广泛布建了“门面”——城市服务驿站。驿站一方面服务环卫绿化工人等户外作业者,另一方面供城管片长办公。老百姓可以识“蓝”而来,随时就城市管理问题展开咨询和投诉。

  这样一来,管理的网格就变小了,顾及更多人和事儿的概率变大了。城管片长有时间和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对各类情况会有更多的熟悉和谋划。最显著的一点就是,缩短了和问题的物理距离,提升了服务效能。

  以前到村处理事情,从分局出发可能要20分钟,现在可能几分钟就到达现场。以莞城街道为例,城管片长对于市容环境卫生类的投诉处理现在基本上一小时内完成,远远快于数字城管平台要求的4小时。

  六巡三访一执法 片长约等于物业“大管家"

  为了提升工作的规范化,东莞城管专门出台了片长工作手册,将其工作职责定位为“六巡三访一执法”。同时,城管片长还要充当宣传员,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解读相关法规,推进用气安全、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科普,培育市民家园意识。

  “六巡”即广泛行走巡查,发现处理涉“门前三包”、环卫保洁、“六乱”违建、市政管养、园林绿化、燃气安全问题。“三访”指的是走访群众、接访诉求和回访跟踪。“一执法”指的是小微执法,快速取证,制作执法文书,当场完成罚款。

  这些工作几乎涵盖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全部。城管片长要通过和镇街分局业务股室、村(社区)两委会、第三方承包管养公司的沟通,统筹解决片区内的各类问题,担起公共物业“大管家”的角色。

  在新近举行的“美丽圩镇·东莞论坛”上,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刘永定表示,城管片长就是物业“大管家”,城管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要承担负责。接下来,东莞城管还将研究完善机制,为城管片长提供更好的配套措施和保障,包括权责匹配、监督考核等。

  刚柔并济 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践行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是城市管理部门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抓手。作为离基层群众最近的主体,“城管片长制”在设计之初就把倡导用心用情服务放在优先考虑的地方,要求片长们刚柔并济,提升城市管理的温度。在一年多的实践中,不少真人实事为这一理念作出了注解。

  今年5月20日,有网友在大朗镇的官微“荔香大朗”后台留言反映黄草朗社区有两栋房屋中间用钢架连在一起,有安全隐患。该社区的城管片长叶翰枢看到这个留言后,很快便协调拆除了这一乱搭建。

  城管与小贩的故事从来都容易被大家津津乐道。去年3月,在凤岗镇油甘埔村,城管片长黄剑苏接到投诉,某摊贩因为乱摆卖阻碍了交通,该摊贩甚至“放狠话”拒不搬离,黄剑苏使出了自己的执法“三步走”。

  他先是亮身份,告知对方自己是城管执法人员。接着便聊实情,了解到该摊贩是一名单亲爸爸,带着年幼的孩子,没有其他就业机会。“听民情,知道对方需求和难处,才能更好对症下药。”在具体沟通中,黄剑苏首先对这位父亲通过摆摊赚钱承担家庭责任表示理解和赞许。同时,也跟他讲了在路口摆摊的多处危害。

  经过多次沟通劝导,该摊贩同意挪到政府划定的临时摆卖区。考虑到其档口物品较多,在下发通知书时,黄剑苏特地给他留出了3天的时间,接着又连续三晚都到现场解释督促,直到摊贩完成搬离。

  这件事儿后,黄剑苏对自己的驻村工作做了思考:“城管执法要有尺度、力度和温度,刚柔结合,要追求执法效果和人情味儿的平衡。”

  负责清溪镇铁松村的范美玲是90后女城管片长,有一次,她和同事在片区巡查,遇到不小心把钥匙丢在水沟里的市民的求助,她二话不说就伸手下去捞了起来。范美玲把工作归纳为3个字:根、干、韧,即要真正把脚扎根在基层,要卷起袖子干事解决问题,遇到困难要有韧劲。

  在美丽圩镇建设中,她和村两委干部密切配合,联合村代表与村民做思想工作,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和“三边三地”整治,将公共地方建设成为小公园、小游园,并增加有地域特色的墙体涂鸦。“担任城管片长一年的时间,我的成就感、获得感都是来自铁松村整治后的美丽乡村新容颜。”她说。

 
     标题导航
~~~东莞城管系统以问题为导向 用片长制将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
~~~着力打造全市“首善之区”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深度城市化“探路尖兵”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城市管理释放“行走的温度”
南城:促经济 重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