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正值荔枝上市旺季 惠州廉江等广东多个荔枝产地抢“鲜”出口

广东荔枝携手走出国门

预计今年惠州荔枝出口约为2500吨。
雷岭荔枝迎丰收。
廉江荔枝

  作为中国荔枝第一大主产区,广东荔枝种植的面积和产量超过全国的1/2、占到全球的1/3。据广东省农业信息监测体系数据显示,今年广东高州、增城、惠州等地荔枝主产地年总产量预计超140万吨,整体荔枝寄递量较上年同期依然保持高位。甘露凝成一颗冰,露浓冰厚更芳馨。日前正值荔枝上市旺季,广东多个荔枝产地努力打开销售渠道,纷纷走出国门。

  汕尾

  首发1600斤“妃子笑”出口泰国

  跨境电商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陈瑞政)汕尾荔枝跨境电商出口RCEP国家首发仪式近日在海丰县赤坑镇举行。当天,1600斤“妃子笑”荔枝跨境出口至泰国,实现汕尾荔枝跨境电商出口“零的突破”。据介绍,这是RCEP生效以来,汕尾作为荔枝原产地通过跨境电商“9710”方式对RCEP国家的首次出口。

  近年来,海丰县以扩大本地最具特色的妃子笑、凤山红灯笼等荔枝品种种植面积为切入点,打造荔枝核心产业示范区。目前,海丰全县共种植荔枝约7万亩,其中赤坑镇荔枝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左右,是汕尾地区远近闻名的“荔枝专业镇”。一直以来,该镇通过不断培育优良品种,发挥集聚效应,推动采摘、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了育种、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科技研发等产业链条,构建了“一业带百业”格局。

  汕头

  达成500吨荔枝出口合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南宣摄影报道)昨日记者从汕头市潮南区获悉,由潮南区人民政府、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美荔雷岭·活荔乡村”第十五届雷岭荔枝文化旅游节将于明日起在潮南区雷岭镇拉开帷幕。荔枝文化旅游节将持续至7月底,包括荔枝节启幕仪式、直播助农带货、自助采摘、乡村游、生态游等环节,以“荔枝+电商+旅游+直播带货”营销模式,点燃雷岭荔枝产销季,打造全新的农旅体验活动。

  据了解,雷岭镇荔枝今年将迎来“大年”,全镇荔枝种植面积约4.4万亩,培育有乌叶、桂味、糯米糍、妃子笑、赤叶及其他新品种,预计全镇荔枝预计总产量近9000吨。除了内销,雷岭荔枝还远销海外。为助力荔枝销售,目前雷岭镇荔枝协会已与中荔集团进行对接,达成500吨荔枝出口合作,销售金额110多万元,同时与各采购商进行协调,在雷岭15个村各设置一个采购点,农户长期合作对接采购商进行点对点采购。

  惠州

  首次打开英国市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幸端、马骏 通讯员陈丹娜摄影报道)近日,2022惠州东坡荔枝文化节暨惠阳镇隆荔枝对接RCEP国际合作活动启动仪式在惠州市惠阳区镇隆镇举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惠州积极推动荔枝产业加速国际化、市场化进程,惠州荔枝将继续走出国门,预计今年荔枝出口约为2500吨。

  6月17日,来自惠州的首批300公斤本土荔枝经海关检疫合格后运往英国,这是惠州荔枝首次打开英国市场。近几年来,随着市场销路的开拓,荔枝品质的提升,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惠州荔枝逐渐走出国门,远渡重洋飞往东南亚、北美、欧洲等地。据透露,预计今年荔枝出口约2500吨。

  惠州荔枝种植总面积约35.7万亩,约占全市水果面积的29%、全省荔枝面积的1/10,主要分布在惠阳、惠东、博罗3个县(区)。今年由于受到天气影响,惠州市荔枝挂果面积约28万亩,早期预计产量约7万吨,属中等偏下年份。虽然今年是荔枝小年,但市场行情向好。据初步了解,镇隆荔枝上市初期,根据品种和品质,每斤售价约30元。出口英国伦敦的价格较高,每公斤约120元。

  廉江

  力争今年出口总量突破7000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陈庆高、张思燕、龙步云摄影报道)日前进入盛夏荔枝收获高峰期,往年粤西荔枝主产区高州、廉江两市果仓内堆得高高的箱装存果景象难觅。

  据农业部门的最新估测,高州市现有的58万亩荔枝今年总产量为22万吨,比去年有所下降。廉江市的26.5万亩荔枝今年总产量达16.3万吨,与去年持平,但单产下降。

  减量之下,果价上升。高州4月底开摘的三月红、科技一号地头收购总体均价(下同)每斤6元,同比涨1元以上;5月开摘的白糖罂每斤10~13元,妃子笑每斤6~9元;6月初开摘白腊每斤7~8元,黑叶每斤4.5~5元。优质的桂味每斤16.5~18元,供应缺口较大。廉江是省内最大的妃子笑种植基地,今年均价为每斤6.3元,同比涨幅近6成。

  两市出口量占总产的比例约为10%,廉江、高州今年不断加大鲜果外贸力度。廉江市今年组建了荔枝出口商联盟,加快融入RCEP市场,力争出口总量从去年的5650吨基础上突破7000吨。截至今年6月,含高州在内的茂名全市,荔枝鲜果出口量已超过1300吨。

 
     标题导航
正值荔枝上市旺季 惠州廉江等广东多个荔枝产地抢“鲜”出口~~~
~~~经港珠澳大桥供港首票冰鲜禽肉通关
~~~第四届“穿越北回归线风景带——广东自然保护地探秘”活动举办
~~~
~~~
~~~穗南开规划资源出告字﹝2022﹞14号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东荔枝携手走出国门
内地供港冰鲜冷冻禽肉开通新通道
广东发布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系列成果
广师大河源校区计划招生10600人
广东鼎湖山首次记录到黑冠鳽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