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中广东入选地区数量最多

“广”阔舞台 让青春尽情出彩

90后创业青年彭浩在大棚内观察葡萄生长情况。
①王东东和他打造的吕布机甲。
②东莞今年推出的主打流行乐,年轻人参与的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
③澄海科创中心宏骏电商孵化基地副总经理蔡金炎介绍澄海玩具。
④东莞松山湖二维材料团队的青年研究员正在讨论实验。

  大湾区 大未来

  在广州,“广聚英才计划”吸引更多年轻、高素质的工匠型人才到穗发展;在东莞,“圆梦计划”“展翅计划”不断激发青年担当作为;在汕头澄海,“青聚澄海”青年人才服务项目让青年人找到“家”的感觉……放眼广东,一场青年与城市间的双向奔赴正悄然上演。

  日前,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外公布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广东成为全国入选地区数量最多的省份。其中,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四地入选城市试点;而在县域试点名单中,汕头市澄海区、湛江市赤坎区、肇庆市德庆县、惠州市惠城区、汕尾市城区、清远市清城区6个区县榜上有名。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这份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中,为何广东入选地区最多?全省各地又是如何为青年发展搭台,让青春尽情出彩?本期《大湾区观察》,我们以东莞和澄海为样本,展开深入采访。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葛宇飞 实习生任和 通讯员黄敏哲

  广东各地拿出硬核举措吸引逐梦青年

  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指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

  为何广东省能在入选地区数量上领跑这份“国家级”榜单呢?近年来,广东提前谋划布局,全省各地积极探索,陆续出台具体措施为青年发展提供便利,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刚刚闭幕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青年发展型城市”首次写入广东省党代会报告,充分显示出广东省委对青年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释放出推动青年与城市共同发展的强烈政策信号。

  2021年底,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打造‘青春湾区’粤港澳青年发展型大湾区,示范带动‘活力广东’青年发展型省份”的战略目标,并发布支持打造“青春湾区”粤港澳青年发展型大湾区建设的16条举措。

  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广东各地纷纷拿出硬核举措,吸引有为青年前来逐梦。截至目前,广东省21个地市均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市党代会报告,其中12个地市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友好型)城市”。

  除了有“广聚青年英才”的胸怀之外,广东的“青春”标签同样亮眼。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省14至35周岁的青年人口数达4432.63万,占总人口比重约35.2%。也就是说,大约每10名中国青年中就有一名广东青年。广东共青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支持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试点建设为契机,分类指导全省各地市和有条件的区县,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推动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与城市建设运营理念相融合,探索建设一批青年发展型县域、街道、社区、园区等,努力推出一批普惠性的青年发展政策。

  试点城市·案例  东莞市

  东莞对青年更友好:

  青春之城 青年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底,东莞成为全国第15个“双万”城市。GDP过万亿,人口过千万,支撑起这个统计学数字的无疑是人流、财流和物流的聚集。制造业名城和开放务实的城市“人设”让东莞吸引着各类生产要素,而在诸多的流动中,好的故事往往由筑梦的青春来书写。

  东莞是一座不折不扣的青春之城。最新数据显示,东莞青年群体(16~35岁)总人数为575.34万,占全市总人口数的42.13%。坐拥这样的年轻“家底”,东莞近年来高度重视青年和人才工作,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以专节形式写入东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并在去年的第十五次市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依托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集聚更多高学历青年人才”。

  以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东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即将对外发布。为了压实做细 “东莞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东莞更有为”的理念,让青年和东莞共生共荣,该方案涉及就业、教育、居住、生活、健康等方面的一系列硬核措施,如实施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将引进培养6万名硕士以上、50万名本科学历青年人才,推动100万名劳动者提升学历能力素质。

  此外,东莞还将深化“展翅计划”行动,将建设60个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每年开发不少于3000个优质实习见习岗位,同时深入实施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到202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万个,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超121万个。

  青年在东莞更有为:

  潮玩之城 青春东莞的新佐证

  青春集合出的开放、时尚、有趣风气,滋养了东莞的另一张城市名片——潮玩之城,也反哺了有志之士的创业致富。80后王东东所带领的90后、00后创业团队在国风机甲上的作为就是一个注脚。

  以盲盒、手办、机甲等为代表的潮流玩具,或萌或刚,深受年轻人喜欢。作为玩具业重镇,全球潮玩有九成在莞生产。2013年,王东东从东北到东莞创业。从小就痴迷动漫,玩着奥特曼、钢铁侠、绿巨人等国外机器人长大的他一直想打造一款国产特色的动漫品牌,便切入国风机甲这个赛道。“外来的再热血终归是别人的英雄,为什么我们不能有自己的英雄?”

  机甲可以理解为机械感与重金属感较强的机器人。外形帅气的三国人物吕布是王东东和他的团队重点打造的原创IP,售价在1000~3000元之间,自去年10月推出以来,订单销售已超过2万套。

  “无论是在生产端还是消费端,潮玩都广泛依附于年轻人。”谈起9年前近乎穿越了整个中国来到东莞,王东东获得感满满,因为东莞有着完整的工业制造链条和年轻的人力资源。这两年,随着“潮玩之城”的名气大噪,东莞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这个产业。5月24日,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率队到公司调研,表示要进一步扶持其做大做强。

  在潮玩界,创意和设计人才处在顶部,王东东的团队里有大量的20~30岁的年轻人,他们多数毕业于广州美院,脑洞大、有创造活力。未来,他希望东莞能够通过专门的园区建设、主题公园打造、展会营销等手段吸引更多这样的年轻人,走出更多能产生全国乃至世界影响的潮流品牌。

  试点县域·案例 汕头市澄海区

  澄海对青年更友好:

  “青聚澄海”让青年人才安心“留下来”

  河南籍青年马彬去年刚研究生毕业,在汕头市澄海区人才政策的支持下,作为人才引进的他顺利进入澄海区残联工作。近期,马彬不仅购置了房子和汽车,还把老家的妻儿也接到澄海生活,真正扎根澄海,成为“新澄海人”。“一开始还有点犹豫,但澄海区为青年人才群体提供的利好政策打消了我的顾虑,让我能够先‘安居’再‘乐业’,全身心投入澄海的建设与发展。”马彬说道。

  近年来,汕头市澄海区出台鼓励引进人才的配套措施,完善创新人才安家落户、医疗保障、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等配套服务体系,逐步壮大青年人才队伍。

  青年人才“引进来”,还得“留得住”。记者从共青团汕头市澄海区委员会了解到,自2021年以来,澄海区打造了“青聚澄海”青年人才服务项目,通过实施“思政”“赋能”“咨询”“同心圆”“安居”“交友”“潮趣”等多项工程,为青年人才量身打造服务项目、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做好“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不断延伸和扩展服务对象及内容,让青年人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除夕夜,共青团给留澄过年的小伙伴们送去新春福袋;元宵节,带着大家去千树园湖边制作灯笼,互送祝福;还为这群不懂本地方言的青年开设“潮语学堂”,让他们沉浸式体验潮剧、潮菜、潮汕老厝……这些暖心之举,让来到澄海的青年人感受到满满的关爱。

  共青团澄海区委员会书记曾丽容表示,接下来澄海区还将推出一批实事项目,涵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健康、婚恋与家庭、就业创业、文化等九个领域,希望通过更加周到贴心的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踏足、扎根、建设和发展澄海,让青年人才“引进来”,安心“留下来”。

  青年在澄海更有为:

  发展乡村新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除了让青年人找到“家”的感觉外,澄海区还致力于为广大青年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曾丽容介绍,澄海区已出台一大批促进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全力打造教育培训、技能提升等发展平台,构建有利于青年发展的良好环境。

  夏日清晨,90后青年彭浩一早便来到位于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的金港湾葡萄种植基地。走进“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大棚内,他小心翼翼地解开包裹着葡萄的防蚊袋,仔细观察葡萄长势。这是海归青年彭浩返乡创业的第六年。2016年,美国留学毕业后的他毅然放弃留美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澄海创业,扎根农村大地,助力乡村振兴。“汕头市市级乡土人才”“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如今,这些都已成为彭浩身上的“标签”。

  “就像优质农作物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土壤一样,人才的驻留和发展同样需要友好的大环境。”彭浩说道,“如今澄海的发展形势和环境日趋向好,我身边也有不少青年人和我一样愿意回到家乡创业。”

  澄海科创中心总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园区内云集了创新研究院、博士工作站、创业孵化基地、网红电商基地等平台,这里既成了高端人才汇聚回流的“吸铁石”,也能为有创业意愿但缺乏资源的青年提供发展的平台。

  90后青年蔡狄便是其中之一。去年底,蔡狄成为首批入驻宏骏电商孵化基地的青年创业者。当时,在外闯荡几年的蔡狄选择回到家乡澄海发展。澄海是中国玩具之都,回乡之初,他萌生了做玩具跨境电商的想法,但由于没有相关经验和渠道,一时半会不知从何起步,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茫然之际,蔡狄在朋友的介绍下了解到宏骏电商孵化基地。那里不仅有免费的办公区间卡位、直播间、选品平台,而且还提供优质的产品以及售前售后一站式服务,能为创业者省去供应链、IP授权、玩具发货等环节。

  而更吸引蔡狄的是,相关管理部门还会不定期邀请各大平台的运营专家,向电商创业者分享运营“干货”,帮助他们熟悉各大电商平台的运营政策及技巧。正是有了这些成长所需的“养分”,蔡狄才得以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从“电商小白”成长为“人气卖家”,实现了自己的电商创业梦想。

  和蔡狄一样,越来越多外出的澄海青年人选择返乡创业。曾丽容表示,下一步澄海区将培育乡村新经济新业态,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投身乡村建设。

 
     标题导航
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中广东入选地区数量最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阔舞台 让青春尽情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