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发热门诊量达今年新高 专家提醒:

流感来得凶 疫苗及早打

  近日,南方多地进入夏季流感高发期。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进入6月后,流感来势汹汹,市妇儿中心两院区在6月20日发热门诊就诊量共2655人次,达今年新高。

  专家提醒,近期无论大人小孩都应注意手卫生,如果出现发热应该及时就诊,注意补充充足水分。儿童候诊期间容易因发热不适不愿佩戴口罩导致口罩丢失或损失,就诊时建议多带口罩。另外,今年流感疫苗将于7月提前上市,建议市民及早接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婉虹、伍仞 通讯员李雯、周密(除署名外)

  现场:发热门诊诊室满负荷运转

  据悉,市妇儿中心急诊人数在6月11日、12日后开始突然飙升,两院区在6月20日发热门诊就诊量共2655人次,近两日发热门诊挂号人数开始稍有回落,6月21日、22日分别为2489人次和2573人次。

  “每天所有的发热门诊诊室在晚上零时之前都满负荷运转。”市妇儿中心副院长王洪涛告诉记者,该院正在举全院之力来应对这波流感高峰。从小儿内科部又抽调了30多个医生,专门在发热门诊出诊的小儿内科医师达到86人。从其他部门调配设备到现场,采血常规、测核酸的人员也增加了差不多一倍,很多行政机关干部来做志愿者引导病人;网上挂号、现场挂号以及手机交费等收费人员也有所增加,从检验、药学、护理、医生到保安、消毒、消杀、运送等方方面面的人员也一起来应对支持,总体人力增加了一倍多。

  “因为有些爸爸妈妈要上班,没办法带小孩去看病,所以两次启动高峰预案都是在周末。”市妇儿中心发热门诊主任李淑华说,两次急诊就诊高峰都出现在周末,因为担心大量患者在医院滞留,医院特别请示卫健委,启动了高峰预案——在患者没有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下,轨迹在低风险区域的孩子做完核酸就能回去了。

  这些举措有效地缩短了发热门诊患儿就诊时间。据近日该院的患者发热门诊就诊时长抽查数据显示,儿童医院院区在6月22日上午的平均就诊时长为1小时40分,下午的平均就诊时长为2小时27分,珠江新城院区在6月23日上午的平均就诊时长为1小时30分。

  提醒:带娃候诊要多带备用口罩

  结合临床症状、检测结果,不少发烧患儿感染了A型H3N2流感。李淑华表示,按照流感病毒变异规律,一般每5年左右会出现一次流感的中小型流行,近期广东潮湿多雨的天气也可能有一定影响。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措施对预防流感同样有效。

  她介绍,门诊发现不少孩子是聚集性发病,比如幼儿园、学校班级同学相继发病,建议家长加强孩子的卫生习惯培养,提醒孩子勤洗手,注意咳嗽、打喷嚏方面的礼仪,学龄期的孩子在校内非体育课、非午休的时间建议佩戴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小婴儿得流感的病例也并不少。“有的家长会问,我的孩子这么小,且经常在家,为什么还会染上流感?这是因为,A型H3N2流感并不罕见,成人对其可能已经有了一定的抵抗力,但是会把病毒带回家,抵抗力较弱的小宝宝接触了就有可能感染。”因此她建议家长,外出佩戴的口罩应妥善处理、尽量避免带回家中,回到家要先清洁双手,最好还能换掉外出的衣物后再和宝宝接触。

  “在流感高峰期,5岁以下的孩子发烧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流感不能让孩子熬,一旦儿童出现脑炎、心肌炎、重症肺炎等并发症,会非常麻烦,而且流感用药尽量在48小时之内使用,所以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李淑华特别提醒,建议带孩子到院就诊时要带多一两个口罩。以免小孩在候诊时因为发烧难受搞丢或者弄坏口罩,“发热门诊里的自动售货机也有口罩出售,但是有时会发现售空的情况,需要马上补货。”

  谁能传播流感?

  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

  谁更容易感染流感?

  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具有流感并发症高风险的人群有儿童、老人、孕妇、医务人员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流感怎么传播?

  流感主要以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为主,流感病毒在空气中大约存活半小时,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可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等途径也可感染。

  在人群密集且封闭、通风不良的场所,流感也可能以气溶胶形式传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疾控)

  链接:

  流感疫苗将于7月提早上市

  预防流感的最经济有效的方式还是接种流感病毒疫苗。据悉,通常在每年的9月或10月到货,今年的流感疫苗则将于7月提早上市。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专科主任、接种门诊主任胡丹丹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在流感流行季节,建议市民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一般建议在每年10月份之前尽早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种,今年的流感疫苗提早上市,建议市民能打得到的时候就尽早接种,不用非要等到秋冬流感高峰期才来打。”

  胡丹丹建议,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及儿童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在托儿园、学校在读的孩子更是建议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对于有6个月以内宝宝的家庭,建议家庭成员接种流感疫苗,形成家庭免疫屏障,保护6个月内的宝宝,以降低宝宝的感染风险。

 
     标题导航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发热门诊量达今年新高 专家提醒:~~~
广州市卫健委:~~~
~~~广州累计出动9600人次巡查北江大堤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流感来得凶 疫苗及早打
14岁以下儿童到发热门诊就诊 可回家等核酸结果
广东防汛应急响应降至Ⅱ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