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近期中山市流感综合指数为“高风险”

流感高发季如何预防?

  今年5月中旬以来,中山市流感患儿越来越多,全市多家医院儿科门急诊的就诊人数不断增长。记者从中山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中山市流感综合指数为“高风险”,近一周流感样病例就诊指数高于基线水平,流行性感冒病例报告数超过行动线,流感流行强度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儿科急门诊日均接诊量上涨60%

  广东省监测数据提示:全省已经进入夏季流行高峰期,流感毒株主要为甲型流感H3N2亚型,该毒株流行强度高,感染率高,既往在全省也引发流行。

  中山市博爱医院是中山的妇幼保健院,也是市内儿科病人最多的一家医院。近期,该院儿科门急诊有40余位医护人员值守,日均门急诊接诊量从1100余人次上升到1800人次,接诊量上升60%。高峰时期,每一位儿科医生日均接诊量超100人次,发热患者及流感患者比例相对于上个月明显上升,其中,发热流感患者多以甲型流感和疱疹性咽峡炎为主。

  “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来医院就诊的患儿都非常多,为了让更多患儿能及时就医,我们还开设了夜间门诊。”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科门急诊主任潘晓芬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针对39.5℃以上的高烧患者或重症流感患者,医院都有优先就医的要求。但是39.5℃以上的高烧患者不在少数,这导致优先就医也需要等待。“即便医护人员中午减少休息,延长看诊时间,还是忙不过来。”

  在预检分诊时,儿科门急诊护士就为患者先测量体温,初步了解情况,率先救治重症患者。在患者等待就医期间,儿科护士通过“察言观色”,观测患者是否出现呕吐、意识不清等情况,优先处理发热到39.5℃以上的患儿,针对高烧患者先予以退烧药治疗,以确保危重的发热患者及时识别、及时救治。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根据中山市流感监测数据提示,近期中山市流感流行趋势与全省趋势一致,流感指数为“高风险”。

  中山市疾控专家毛云霞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毛云霞指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推荐每年接种,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及医护人员等;其次要强化手卫生,做到勤洗手,尽量避免用不洁净的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勤通风,家中、托幼机构、学校班级等场所每天尽可能保持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通风效果不好的场所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

  看发热门诊

  这类儿童无需等待

  核酸结果即可回家

  为应对医院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人数激增的情况,6月23日中山市卫生健康局正式发布通知:对近14天内未离开过中山并且无新冠流行病学史的儿童患者(0-14周岁),就诊时需进行新冠核酸采样,就诊完成后,由患儿或陪同人员签署承诺书,承诺实施严格的自我隔离,则无需等待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即可返回居家观察。返回居家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具之前避免外出活动。其他类别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在就诊完成后需等待新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出具后方可离开。

  同时各发热门诊务必加强对有新冠流行病学史的患者的排查,务必按现行防疫措施规范处置,务必等待新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出具后方可离开。对于符合新冠疑似病例条件的患者务必单人单间隔离,排除疑似病例后方可离开。

  此外,根据医院实际,可增设儿童流感复诊诊疗专区。设发热门诊(诊室)的医院结合自身实际,可在普通儿科或内科门诊等区域,增设儿童流感复诊诊疗专区,用于诊治近14天内未离开过中山并且无新冠流行病学史、持72小时内就诊记录的儿童流感复诊患者。患儿复诊完成核酸采样、签署承诺书后无需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即可离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流感高发季如何预防?
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动工建设
五桂山举办焊工技能竞赛
200余人因“反催收”被骗 广发卡提醒消费者守好“钱袋子”
别让“养老钱”成为骗子的零花钱 广发卡支招防范非法集资
“国寿616”客户节迎来爆点日 广发银行零售金融会员福利加码
中山市中天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中山市奥为厨具有限公司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