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80后”“90后”新农人将荔枝上“云”

广东荔枝集中上市 新电商助销量畅旺

荔枝销售商家正在进行直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图/受访者提供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进入5月底到6月,是岭南佳果荔枝密集上市的季节。行业预计,广东荔枝延续前两年的中大年,今年有望迎来第三个中大年。产量可观的同时,如何做到销售畅旺,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加速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在广州举行2022广东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暨荔枝促销视频会上,省有关部门就动员部署全省荔枝营销工作,各荔枝主产区及销售单位代表亦齐聚“云端”,共谋今年荔枝营销策略。其中,培育数字营销“新农人”、联合互联网、电商企业和平台等,是今年广东荔枝营销的主要方向之一。

  近年,农产品电商上行逐渐成规模。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前几年,部分“80后”“90后”怀着创业梦想回到家乡,借助拼多多等平台,将荔枝等农产品“搬到”线上销售,获得不错的销售业绩。

  随着今年荔枝上市季节到来,这群年轻的新农人,不单是满足于“卖货”,而是希望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打通当地荔枝产销全流程,进一步提升广东荔枝销量,“我们希望将家乡荔枝做成品牌打出去”,“90后”新农人何伟琪如此说道。

  标准化、品牌化线上运营 将家乡荔枝打出品牌

  临近中午,刚从广州增城某果场新鲜采摘下来的“妃子笑”被运到了何伟琪的公司里,经过紧张的分拣、打包后,“妃子笑”被装进印有“增城荔枝”特定标识的纸箱中。增城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也是“90后” 何伟琪的家乡。

  这位“90后”是在2020年后,回到家乡增城,谋划着将当地的“拳头”农产品——荔枝,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与其有一样想法的,还有做电商运营出身的“90后”陆世泽。

  “老树的‘糯米糍’,味道真的很难忘。”何伟琪对家乡荔枝的品质十分认同,但他也清楚当地荔枝销售所面临的问题——本地传统的果园多习惯于线下的分销渠道,部分村子快递物流尚未畅通,另一方面,市场上打着“增城荔枝”名头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混乱……

  如何能帮助增城荔枝得到更多市场认可、销往更广阔的全国市场?去年5月,三位“90后” 何伟琪、陆世泽、倪泽斌就携手成立了“荔枝联盟”。

  据了解,该联盟刚成立,为打通增城荔枝的各种资源,这三位年轻人组团考察,并积极游说本地优质果场、包材供应商以及物流企业加入。“当地的货源、物流、供应链等陆续打通后,我们就开始选择平台”, 陆世泽表示,选择平台时,主要考量各家电商平台本身的特点。最终,他们看中拼多多在农产品销售方面的积累与口碑,三人便各自在平台开了店铺,“主打增城荔枝中的桂味、糯米糍等品类”。

  2021年恰逢荔枝大年,本地荔枝产量大增、价格也相当亲民,三人店铺的销量一下子就上去了。何伟琪的店铺,两个单品拼单数量均超过10万单,仅20天左右,店铺GMV就达到了200万元,他透露,“今年店铺的GMV将奔着500万元的目标迈进。”

  然而,他们的梦想不单是做店铺爆品,而是将增城荔枝作为品牌打出去,“希望以后消费者吃到荔枝,就想起增城”。要打造品牌,首先要标准化,确保卖的产品是好的,据了解,荔枝联盟按照不同荔枝的品类,就果径、果重等参数进行标准化设置,确保该联盟内商家们卖出荔枝物美价廉。“除了必须是增城本地果之外,桂味的单果重量必须大于18g,糯米糍的单果重量必须大于28g。”今年他们还将单果重量超过40g的荔枝定位特级果,专门准备了礼联包装,“联盟有了统一的销售标准,商家们不会以次充好。”

  这还只是荔枝联盟推进增城荔枝品牌化的一小步,“三年内,我们将注册一个联盟公司,进行统一的品牌化建设和营销推广”,这三位“90后”如此表示。

  农产品销售“电商化” 吸引年轻人投身农业

  除了增城,茂名也是广东荔枝的重要产地之一。李金瑾是广东茂名一位“80后”水果承包商,据了解,如今他名下的多家店铺近年在拼多多平台获得不错销量,仅荔枝这种水果一年的GMV就能够达到几千万元。

  原来,李金瑾家里世代种植荔枝,如今仍有数百亩的荔枝果场。不过,他在学校毕业后,没有“子承父业”去管理家中的荔枝果场,而是成为一名水果承包商,帮助果场和农民销售荔枝。渐渐地,李金瑾就发现单靠传统线下销售渠道,荔枝生意越来越难做。“每天都有四五个小时在高速上。海南的海口、琼海,广西的玉林、灵山等地的果场,我每年都要跑,基本是哪里的荔枝熟了就去哪里。”即便如此,荔枝销售还是不好做,荔枝上市期只有短短40天左右,销售压力大。

  几年前,李金瑾了解到电商相关知识后,便开始尝试在网上销售荔枝,但因为当时物流网络、冷链保鲜技术等问题,销量一般般。

  直到2017年,李金瑾尝试在拼多多上开店。其间,他专门组建了一支电商团队,将平台作为与线下分销同样重要的渠道进行拓展运营,“之前线下,我们已做得很成熟了,但线上是全新的,挑战很大。”李金瑾表示,“荔枝这种水果对保鲜要求很高,包装做得不好发过去就容易烂了,包装差一些外壳就会黑”,在这过程中,他的团队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方面,不断研究荔枝发货外包装与保鲜冰袋要怎样做,才能确保荔枝新鲜;另一方面,对电商的新“玩法”、营销策略,团队也是从头学起。刚开始,店铺遇到不少退货的,李金瑾回忆道,“当时平台给我们流量扶持,店铺一天能够卖出去几万单,但是因为保鲜做得不好,退货很多。”

  经过运营团队的不断努力,终于摸索出荔枝在电商平台销售的一套方法。如今,李金瑾的店铺逐渐走上正轨。“我们店铺的荔枝上了平台的百亿补贴,目前店铺的售后率在3%~5%,这在行业内算是非常低了”。

  另外,对于李金瑾而言,电商不仅仅是荔枝销售的渠道,更是能吸引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00后”等年轻人回家乡在荔枝产业上扎根的手段。“让‘90后’‘00后’去种植荔枝,一时三刻是无法掌握的,但是做电商运营、做直播,这些年轻人就玩得比我们强,也喜欢做。”据了解,目前他们的团队中“90后”就有80多个,大部分是来自茂名本地村镇。

  据新电商平台公布的《2021新新农人成长报告》显示,“新新农人”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具备高学历,懂经营懂管理,擅长整合产业上下游等群体特点。他们积极回馈家乡,带动当地就业,推动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已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崭新力量。

  电商平台为农民扩宽收入渠道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从政策层面大力支持农村电商的发展。新电商平台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主要阵地之一,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弥合城乡之间数字鸿沟,强化产销对接、城乡互促,促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中更好受益。

  据了解,早在2021年8月,拼多多就正式设立“百亿农研专项”,宣布投入“本季度的全部利润及以后几个季度可能有的利润,直至100亿总额”。 据2022年Q1财报披露,一季度,在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的营销费用同比下降14%,营销费用占收入的比例进一步降低至47%,2021年同期则为59%。与此同时,由于员工人数的增长以及招募更多资深研发人员,拼多多一季度的研发费也创下新高,同比增长20%至27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茂名本地,新电商通过加大对农产品运输、物流和仓储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不断“落地”更智能高效的新物流体系,助力茂名更多农产品走上数字化“产消直连”从而带动本地就业岗位。

  李金瑾表示,就他的电商店铺,如今经常有附近村子的村民在闲时来打工帮忙。“现在店铺,一年四季不断轮换地销售各种水果,几乎全年都有就业岗位提供。在最忙碌的时候,甚至同时能够容纳几百人工作。也是为当地村民增收。”

  “电子商务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很大作用。”业内人士指出,要推动数字技术和农业结合,加快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并将农业和电商物流体系对接,打造更完备的农村农业供应链体系;还要通过就业带动农民增收,激发农民的消费热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A6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汽车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被封禁网络主播不得“换马甲”复出
广东荔枝集中上市 新电商助销量畅旺
试点业务交易金额超18亿美元
广东首笔共用一个外债账户跨境融资便利化业务落地
租金贷贷后管理不到位 微众银行被罚40万元
中基协:4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规模19.97万亿元 环比下降2.02%
公募REITs上新再现“一日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