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靓汤有料

  问:进入夏季之后,家人老是犯困,有眼袋和黑眼圈,平日应该喝些什么汤水呢?

  靓汤姐姐:

  夏季到来,感觉困倦乏力的人群会增多,这与夏季气候特点有关。夏季为暑气当令,雨湿较多,中医名家叶天士所言“暑必兼湿”,暑热多迫津外出,伤津耗气,而暑湿困脾,导致脾失健运、清阳不升,因此总是觉得困倦乏力,有的甚至会出现胸脘痞满、头昏、烦躁、口渴、小便短赤、大便黏滞等表现。

  出现眼袋和黑眼圈也可能跟体内水湿内蕴有关,所以建议以清暑健脾祛湿为主,可多选用党参、北芪、茯苓、薏米、白扁豆、淮山、芡实、土茯苓、荷叶、冬瓜、西瓜翠衣、绿豆、赤小豆等药食材来煲汤服用。

  这里提醒一下,如果是因为心肾功能不全导致的眼部浮肿,则需要去医院诊治。

  问:肩胛手术后喝什么汤调理好?

  靓汤姐姐:

  术后一般建议多喝些补气养血汤,而补气又排在养血前面,消化功能没问题的话可以煲一下黄芪枸杞红枣瘦肉汤、红参红枣炖乌鸡、五指毛桃煲脊骨,补气为主,补血为辅。

  不过平素消化一般的人群,可能要先去调养一下脾胃,再使用补益汤水进行调理。

  问:市场上买的玉米连叶连须,直接用这些须煲汤可以吗?听说用了挺好的。

  靓汤姐姐:

  玉米须并不是玉米的食用部位,但我们将它煲汤,主要还是因其具有一定的治疗功效。《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记载其性平味甘淡,具有利水消肿、利湿退黄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水肿、小便不利、黄疸等病症。关键其安全无毒性,所以只要对证的人群是可以使用。通常入药采用干品,但鲜品也是可以的,不过用量要增大,例如市场上买的玉米连须,只要清洗干净后也是可以拿来煲汤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冬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初夏品蟹 不止鲜嫩
鸡尾酒法调咖啡 油脂分层锁香气
榴莲壳陈皮红枣煲瘦肉
靓汤有料
香花菜虾仁炒土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