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跟着总书记读原著

掌握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看家本领

  学习沙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并明确指出领导干部要“静下心来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主席的原著”。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提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2022年3月1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从2013年到2022年的近10年间,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反复强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明确要求年轻干部要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仅要求我们普遍掌握、还要求我们系统掌握;不仅要求我们静下心来学习原著,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还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带着宽阔眼界,将马克思主义放置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大视野中,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更加要求我们带着必胜的信念,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定全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从掌握核心本领到提高理论修养,从掌握思想武器到筑牢理想信念,我们应如何落实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重要要求,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呢?那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是马克思主义学说中最具有开创性、真理性和权威性的论著,是凝聚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思想宝库。学好经典原著,才能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才能够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提升领导干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及能力,使各项工作按照客观规律推进,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那么,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读、学、悟”?广州市委党校在2022年春季学期广深两地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开展了“跟着总书记读原著——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活动”,并将活动贯穿于学习始终。活动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理论主题,以充分调动和挖掘学员的理论研究能力,强化思想淬炼、增强政治历练、提升理论素养为出发点,选取六本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为研读内容,采取“课上与课下相结合、节选与整体相结合、领悟与分享相结合”的“三结合导读”原则,将讲授与辅导、精读与泛读、知识与方法有机统一,融入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导读活动的全过程。

  “全面准确读原著”。针对学员可能遇到的“理论困惑”“理论误区”“理论盲点”,党校提出“回到最初”,组建一个“专题授课团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点评过的《共产党宣言》《资本论(节选)》《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列宁晚年著作导读》《毛泽东选集》这六本原著进行权威专家专题式课堂讲授,帮助学员全面正确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唯物主义历史观、共产党人的使命、剩余价值理论、马克思主义实践认识论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原原本本学原文”。针对学员在导读过程中随时产生的学习疑问,组建一个“研讨导师团队”,为每一个学习小组配备一位指导老师,以每周精读一本原著为目标,指导学习小组成员的研读和交流。在每周一次的小组研讨前,指导组会为学员们事先提供“原著导读问题清单”,比如,如何理解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如何理解资本的性质、如何深化认识社会主义条件下资本的作用、如何准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的整体逻辑框架、为什么说辩证法具有革命性等等;在小组研讨中,指导老师全过程带领学员对原文进行深入解读和精准认知,并且在初次小组研讨后,及时向项目指导组反馈小组学习情况,组织学员再次开展深度研讨,在原原本本读、带着问题读中提升学员读原著、品原著的能力。

  “联系实际悟原理”。针对学员如何将原著的基本原理与新时代的思想实践、工作实际相结合的问题,项目指导组组建一个“精读接力平台”,及时形成对《原著汇编》节选章节的读后感和学习报告,并且每两周左右对这一阶段的学习情况予以研判后,以“精读沙龙”的形式进行回应和总结。比如,在学习完《共产党宣言》后,组织两个支部开展“精读沙龙(一):观察与陈述”的活动;在学习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资本论》三本原著后,组织全班共同开展“精读沙龙(二):解惑与提升”的“场内场外专家连线”活动;在学习完《列宁晚年著作导读》和《毛泽东选集》时,围绕“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什么?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中国?”两个理论主题,组织两个支部开展了“精读沙龙(三):学思践悟大家谈”活动。学员在一次次组员间、小组间、支部间的阅读分享活动中,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实现了思想的碰撞、思维的深耕,让研读与思考连通、理论与实践连通、历史与现实连通,持续提升学员经典著作学习和研读的水准,推动学习真正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两个月的学习中,广州市委党校以坚持学员主体性与教师主导性相统一,坚持领悟思想精髓与历史观照现实相统一,坚持感性认知与理性升华相统一,充分赋能并挖掘学员的理论研究能力,在细嚼慢咽、反复研读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真理伟力,在深度对话、反复问答中坚定理想信念,以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滋养初心使命,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

  (执笔人段秀芳系广州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跟着总书记读原著——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活动”项目负责人)

  读原著

  筑牢事业发展理论之基

  “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为追求人类解放的无产阶级提供了精神指引和科学指导,为中国共产党的奋进、光荣与梦想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应立足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理论自觉、理论自强,筑牢事业发展的思想之基,更加鲜明地展示中国思想、中国智慧。

  一是感怀伟大情谊的志同道合,形成理论自觉。《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彰显了马克思与恩格斯两位革命导师的伟大友谊,他们对于共产主义事业终生不渝的坚定信念,使两人的友谊不但万古长青、牢不可破,而且极具时代穿透性,引起灵魂深处的强烈共鸣。

  二是感悟伟大思想的真理光芒,坚定理论自信。《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伟大时代的到来,透射出“社会主义必然到来”的真理光芒,科学论证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

  三是感叹伟大政党的实践力量,推进理论自强。新时代,我们要直面新挑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认识、探寻规律,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的磅礴之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生机活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终将实现。

  (作者王一川系2022年广深中青班一组学员,指导教师:虞程盛)

  学好经典著作 提高实践能力

  《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写于1886年,是恩格斯晚年的重要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经典文献。虽然该著作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它的真理光辉对于现实生活仍具指导意义。

  一是认清偶然性与必然性的联系。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任何看似偶然性的事件,其中都有必然性关系,受到一般规律的支配。

  二是辩证地分析与解决问题,统筹好各方关系。公职人员属于公共资源的管理人员,其本职工作即社会公共资源的分配。因此,做出的任何决定、措施、方案,会有支持者,但同时也会有反对者,这就要求我们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应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去研究,尊重利益相关方的各项诉求,统筹好各方关系,更好地服务人民。

  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地调研。唯物史观指出,人们的思想是客观世界的反映,但同时人们的思想也会对客观事物进行再加工,并不必然准确反映客观事物。我们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现场走访、实地调研,并综合各方意见,才能够得出准确的结论。

  四是加强公众参与力度,重视公众意见。恩格斯在文中指出,任何事物都有隐藏在背后的一般规律,而发现这些规律的唯一途径,就来自于广大群众。因此,在进行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要发动市民参与,将公众意见消化吸收,用于方案的优化,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作者余一村系2022年广深中青班二组学员,指导教师:赵宏宇)

  在原著中汲取力量促发展

  跟着总书记读原著,近期我们认真研读了列宁晚年著作中的一些重要篇章。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建设史,对于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强制度建设、经济建设、党的建设仍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列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以实践为指引,勇于创新,与本国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才能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需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处理好各种复杂矛盾。

  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列宁关于经济制度改革创新的思想提出,既要引入和利用市场与资本,又要引导和驾驭市场与资本。当前,我国发展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要坚持用市场化的方式、法治化的手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列宁重视机关建设和作风建设,主张吸引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精干的人才进入监察队伍,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模式。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的成果,同时坚持独立自主,立足本国实际,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

  (作者陈伟、邹婧系2022年广深中青班五组学员,指导教师:秦攀博)

  准确把握“实事求是”的精髓

  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为我们阐释了“实事求是”的深刻内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写了“实事求是”的校训。步入广州市委党校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正是刻在巨石上的“实事求是”四个大字。

  一切从实际出发,重视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同志之所以能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最重要的一条是对中国社会进行了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这次广深中青班的学习,党校专门安排了课题调研教学,通过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并进行研究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更多有利于广深两地改革发展的成果。

  自觉运用辩证法,深入研究和分析问题。通过调研实践能获得感性认识、获得第一手材料,但要完整地反映事物的本质和内部规律性,感性认识还远远不够,还必须经过深入思考,将丰富的“感观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从而才能真正掌握事物本质规律。工作中,我们要克服主观主义思维方式,避免经验主义错误,达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坚持真理,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党员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作者张惠系2022年广深中青班八组学员,指导教师:王梓)

  科学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资本论》蕴含的科学真理和揭示的基本原理,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化对资本的认识、探索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举措有巨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是找到正确打开《资本论》的方式,深化对资本的科学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具有二重性: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资本具有逐利本性,如不加以规范和约束,就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

  二是在促进资本有序发展的同时注重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我们要正确处理不同形态资本之间的关系,根据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坚持“用其利、去其弊”原则,在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的同时有效抑制其消极作用。因此,既要为各类资本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也要为资本设立“红绿灯”,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完善市场准入制度,防止资本过度扩张。

  三是要注重在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之间的综合平衡。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在社会分配中要体现人民至上,既注重保障资本参与社会分配获得增值和发展,更要注重维护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作者伍慧晶、李文妍系2022年广深中青班四组学员,指导教师:李世兰)

  科学社会主义真理之光绽放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恩格斯用通俗的语言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的原理,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工人中的传播起到重要作用。重读著作,深入理解和把握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特殊的意义。

  “两大发现”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马克思、恩格斯通过“两大发现”,找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规律。正因“两大发现”,社会主义学说才被置于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从空想变成了科学。

  科学社会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使其永葆生命力。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际相结合,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再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发展理论。

  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需警惕“空想”陷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在推动发展时,不能脱离这个实际,不能超越这个实际,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

  科学社会主义是行动指南,随实践发展而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永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之光。

  (作者张东雁系2022年广深中青班七组学员,指导教师:刘锦)

  思与悟

  研读经典 强根铸魂

  广深中青班开展“跟着总书记读原著——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活动”以来,第一支部三组全体学员全方位、高质量完成了精读学习、任务接力、平台交流等活动,读原著、品原著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夯实了理论基础、筑牢了信念根基、加强了学以致用,呈现出学习实、成果多、质量高、见效好的特点,达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学习目的。

  理想信念更坚定。以重温经典原著为契机,在真学真懂真信上狠下功夫。理论功底更扎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进行基础性学习,学员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框架,形成发展的历史背景、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基本的、普遍性的科学原理,以及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政治素养更过硬。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三力”为目标,注重在研读中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原理运用更熟练。学员们认识到: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形成科学的创新的理论,才能指导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肖嘉睿系2022年广深中青班三组学员,指导教师:李世兰)

  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

  总书记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广州市委党校专门为广深中青班策划的“跟着总书记读原著——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活动”深受广深两地学员好评,本次活动组织实施科学高效,内容设置丰富多彩,学习方式灵活多样,专家解读入脑入心,让学员们在对马克思主义原著原汁原味地学习中提升了理论功底和党性修养,加深了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加强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学员们更深刻地理解总书记“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重要论述。更深刻地理解了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理论学习方法论的重要论述。学员们认真阅读、思考、研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大有获益。

  (作者宫正系2022年广深中青班五组学员,指导教师:张仙凤)

  马克思主义如何指导成功实践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以来上百种改造中国的学说中受到青睐,在于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任何理论的实践性,更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实践性能够在中国实现“逻辑变革”促发“使命觉醒”形成“成功实践”。

  首先,实现逻辑变革。受“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五四运动“带着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封建主义。”中国的无产阶级开始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

  其次,促发使命觉醒。马克思主义使中国先进分子认知逻辑的变革促使了使命觉醒,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终实现人类解放”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及大格局出发来思考改变中国、发展中国的路径以及自身的使命任务,从而使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实践自一开始就带有必然的世界意义和划时代意义。

  最后,指导成功实践。认识逻辑变革和使命觉醒激发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信心,成功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实践。

  (作者王超系2022年广深中青班一组学员,指导教师:赵宏宇)

  明理共奋进 前行开新局

  踏入党校的大门,从翻开《经典原著选编》学习导语开始,从《共产党宣言》到《毛泽东选集》,字里行间散发着真理的甜味,醍醐灌顶,催人奋进。

  首先,深读深悟,常学常新。以经典涵养正气,以经典淬炼思想,以经典升华境界,以经典指导实践。其次,真学真懂,学透学通。把握“两个必然”,坚定历史自信,统筹“两件大事”,把握历史主动,站稳“两个前沿”,担当历史使命。广东是以一域谋全局的战略重镇,应全力服务“一国两制”大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第三,落实落细,用活用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秉持为民奋斗初心,持续提升斗争本领,赓续百年优良作风,始终恪守廉洁自律。

  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青年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自我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通过学习,深化了我对“双城”联动、“双区”建设战略选择和科学决策的认识和行动。广州、深圳紧紧牵手将加快释放“双城联动”效应,为高质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作者张文杰系2022年广深中青班六组学员,指导教师:韦朝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掌握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看家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