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建设海洋科学研究院作为过渡主体

深圳海洋大学要来了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一直备受大众关注的深圳海洋大学近日又传来了新消息。记者获悉,深圳大鹏新区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约,将加快深圳海洋大学建设。据悉,双方将共建海洋科学研究院,该研究院将作为深圳海洋大学正式设立前的过渡主体在大鹏新区承担相应的教学科研工作。

  联合国曾把2021年至2030年定为“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海洋十年”。而深圳海洋大学的建设,无疑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程中的一块重要基石。根据此前深圳政府采购网在4月13日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这所研究型海洋大学将从2022年开始培养学生,争取在年内实现在校生总人数800人的办学预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海洋科学研究院承担过渡期教学工作

  在“海洋十年”里,深圳计划全面加速“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建设多条“海洋科技创新走廊”串起海洋之城,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高水平筹建海洋大学,对于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更好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签约仪式上,深圳大鹏新区与南方科技大学重点围绕筹建深圳海洋大学相关事宜展开深入交流。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建海洋科学研究院、共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基地、合作共建国际海洋大鹏品牌、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党建共建等九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其中,海洋科学研究院将作为深圳海洋大学正式设立前的过渡主体在大鹏新区承担相应的教学科研工作。

  同时,双方将通过举办高层次海洋国际论坛会议、全球海洋治理论坛、全球海洋会展、全球海洋科技赛事等活动,促进深圳海洋产业发展,助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而在基础教育领域,双方将开展广泛合作,具体包括共建具有科技等特色的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开展青少年公益知识大讲堂等。

  建设新型研究型海洋大学

  发展海洋经济,少不了一流的大学。据了解,深圳海洋大学选址大鹏新区坝光区域,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负责筹建。据深圳政府采购网4月13日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深圳海洋大学将从今年开始培养学生,争取在年内实现在校生总人数800人的预期。

  根据“招标公告”中显示的项目概况,海洋大学位于大鹏半岛东南部大亚湾畔,距大亚湾核电站约7公里,区域三面环山,一面靠海。校园占地范围约64公顷,校园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

  其定位目标是建设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的新型研究型海洋大学,打造全球海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海洋科技创新高地以及全球海洋发展高端智库,成为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深圳海洋产业跨越式发展。

  海洋大学的办学定位中“深圳特色”显著,其办学定位具体被确立为,努力打造与深圳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的国际化高水平海洋大学,探索海洋大学发展和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教育链和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深海战略、南海开发战略和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

  虽尚处规划设计阶段,海洋大学已提出构建完整的办学层次,开展本、硕、博一体化教育,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比例初步拟定约为2:2:1。在办学规模上,考虑深圳海洋产业发展需求,拟定海洋大学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约10000人。

  学科设置方面,海洋大学将对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即经济产业、科技创新、文化生态、综合管理、全球治理等领域需求,重点打造三大特色学科群,拟设置工程技术、国际商学法学、军民融合三大学科群共计18个学科专业,分别对接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现代服务、全球海洋治理领域、海洋国土安全等产业领域。

  多地建设海洋大学

  近年来,全国多地提出要建设海洋大学。记者了解到,河北海洋大学、广西海洋学院、厦门海洋工程大学等大学已处于规划或筹备阶段。

  2019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当年10月,深圳市教育局公布《海洋大学办学方案(论证报告)项目承办机构公开招标评审结果的公示》,拟定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该方案。

  2021年6月,加快深圳海洋大学筹建被写入深圳市“十四五”规划。2021年10月29日,“2021深圳市大鹏新区招商大会”上正式公布,深圳海洋大学项目选址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片区。今年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公布和商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筹建海洋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高等院校。

  近年来,随着海洋城市建设的热潮,提出组建或转设“海洋大学”在沿海多个省区市的相关规划中多次出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江苏、海南、山东、广西、河北、福建等省区建成或提出建设“海洋大学”。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深圳海洋大学要来了
为什么蚂蚁必须生存在蚁群中?
深圳“共享单车”日均使用量138万人次
深圳北至北京西运行时间缩短26分钟
坪山区首家“法治超市”启用
深圳大学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院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