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鸡奖获奖影片《南越宫词》广州举行首映礼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岸)昨日,适逢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往事越千年 红豆展新枝——《南越宫词》电影首映礼”在广州塔举行。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自6月9日上映以来掀起观影热潮,公映当天喜讯频传,荣获2022年戏曲片内地票房、人次亚军等多项纪录,掀起一股观影热潮。当晚,主办方还以云首映的形式,汇聚多地影迷隔空联动,共赏南粤妙韵,以纪念这段传承千年的历史佳话。广州塔当晚也特别亮灯“打call”,共同祝福影片取得好成绩。

  作为“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戏曲电影《南越宫词》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礼上荣获“最佳戏曲片奖”。

  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将电影《南越宫词》播放版权赠予南越王博物院,影片将在南越王博物院永久放映。同时,影片已成功登陆中国香港院线,接下来将在中国澳门上映。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故事根据同名经典粤剧改编,取材于秦王朝派遣赵佗南下征战百越,促进民族融合,创造出一段和谐发展光辉历史的故事。

  该片主创阵容强大,导演马崇杰出生于梨园世家,为京剧大师马连良之侄,代表作包括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京剧电影《赵氏孤儿》《谢瑶环》《四郎探母》等。片中男女主演分别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以及优秀粤剧新生代代表人物李嘉宜。

  欧凯明作为当今广州粤剧界的领军人物,拥有丰富的舞台演出实践经验,在戏曲电影《刑场上的婚礼》中也有精彩的演绎。接受记者采访时欧凯明表示,粤剧电影既保留了粤剧的原汁原味,同时借助现代影视技术将优秀粤剧作品的精髓定格下来,提升了粤剧的传播力和精美度。

  女主角李嘉宜表示,首次“触电”便获得欧凯明的“传帮带”,“电影的镜头调度不同,需要演员马上调整状态,欧老师对我的启发、引领特别重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深度
   第A7版:美术·闲情
   第A8版:体育
广东“非遗嘉年华”来了
金鸡奖获奖影片《南越宫词》广州举行首映礼
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应对标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强市
生物岛实验室瞄准成果转化向新型研发机构转变
专家预测:未来3至5年将是我国分子诊断领域快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