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民警划艇护送、志愿者开通减压专线……

考场外,多方“硬核保障”

湛江民警用皮划艇护送考生赶赴考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张丹羊、叶作林 通讯员粤公宣、公新文、湛公宣
青年志愿者开展助力高考志愿服务。 图/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张姝泓 通讯员穗团宣
考点外,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青年志愿者指引考生上车。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团宣

  昨日,2022年高考进入第二天。考场内,考生们奋笔疾书;考场外,有这么一群人一直在背后默默守护。

  他们当中,有出动划艇护送学生按时到达考点的警察;有为考生提供“助考文具包”“防疫应急包”的志愿者;还有为身体不适考生开通优先就诊绿色通道的医护……

  昨日,记者在广东多地走访看到,尽管各地都有考生遭遇各种突发状况,但在社会各界深入细致的服务保障下,考生们依然能从容应考。

  硬核

  警车、划艇、铲车集体出动

  广东警方为考生急速救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龙锟、张丹羊、叶作林 通讯员粤公宣、公新文、湛公宣)遗失身份证、忘带准考证、突遇暴雨……面对考生遭遇的各种突发情况,广东警方接到求助后迅速处置,硬核救场,帮助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我把身份证遗漏在住宿酒店了……”6月8日早上7时32分许,广州市增城中学考点一考生向现场驻点民警求助。民警马上安排羊城铁骑搭载其返回拿取。11分钟后,考生安全返回考场。

  “快开考了,能办妥吗?”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天胜校区考点,一名家长焦急万分地问道。“能,一定不会影响学生考试!”民警给出了肯定了答案。原来,8时17分,该考点安保团队接到一考生求助称,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不见了。民警立即启动身份查验、证件补办绿色通道进行办理。不到3分钟,安保团队为考生出具临时身份证明,考生和家长都露出笑容,连声感谢。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6月8日(截至16时),广州警方共接报涉高考警情40起,均已妥善处置。其中,警方紧急护送考生13人顺利抵达考点。

  高考第二日早上,廉江普降暴雨,城区积水严重。为确保广大市民安全出行、广大考生顺利参加高考,廉江公安巡警、交警、特警、派出所警力全员出动,提前到位,全力做好安保服务工作。

  据悉,为避免不良天气影响上午的高考,巡警大队协助紧急转运试卷到各考点。交警大队派出3辆铲车前往廉江一中考场路段应急增援,同时,组织警力开展清淤排堵工作,队员以身试水,在浑浊的积水中徒手一步步摸索,清理下水道口杂物,想办法以最快的速度排水,尽最大努力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部分考生因暴雨、道路拥堵恐未能及时赶赴考场。廉江铁骑、派出所警力在巡逻过程中接到求助后,迅速启动应急服务预案,利用警车、划艇、铲车等交通工具及时护送多名考生顺利赴考。

  迅速

  保证所有人应考尽考

  他们24小时全力守护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曾俊、林欣潼、刘晓星、林霞虹、谢泽楷、王婧)6月8日早上5时20分左右,广州科学城中学一名高三考生因腹部疼痛,前往学校医务室。校医看诊开药后,为学生倒水服药,并使用热水袋进行热敷,并留其在医务室观察。但该考生疼痛的症状未能得到缓解。6时40分,该校派校车送该考生前往中山大学附属岭南医院就诊。该医院24小时总值给该名考生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就诊。7时20分左右,该考生的症状得到缓解。回到学校吃了早餐之后,该考生按时参加高考。

  6月8日上午8时左右,黄埔交警大队接到求助警情,两名高考考生在香雪地铁站F出口,因雨天道路拥堵,无法准时到达广州市第二中学考点。接到指令后,数名高考铁骑护卫辅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驶经开创大道、开萝大道,仅用时5分钟即赶到香雪地铁站F出口,接上两名考生。“铁骑们”相互配合,一人在前方指引开路,另外两人护送一名考生,并且一路上安抚考生情绪,让他们安心参加考试。仅用时10分钟,考生就被火速护送到广州市第二中学考点门口,及时到达考场。

  广州市增城区第一中学考点有2位来自其他中学的特殊考生,一位考生因粉碎性骨折需使用轮椅,另一位考生则符合延长考试时间的相关规定条件,需“一人一考场”进行考试。这两天,两位考生在进入考点后都有工作人员护送,考点提供专门休息场所。考生所在学校的老师表示,每天保持跟进2位特殊考生的复习、睡眠等情况。增城一中校长胡首双介绍,两位考生状态不错,特别是因身体原因需要延长考试时间的考生,意志力坚强,性格开朗,“这两天我到考场看时,都看到这位考生面带笑容。”

  细致

  近两千名青年志愿者

  服务广州超五万名考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姝泓 通讯员穗团宣)记者昨日从团市委了解到,高考期间,广州动员组织全市近两千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助力高考志愿服务,从心理减压、站点助考、爱心送考、应急救援等多个方面,为全市超过5.6万名考生提供服务。

  据统计,两天来,团市委会同11个区团委、广州公交集团团委、广州地铁集团团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共组织831名志愿者在26个高考考点外围及周边18个志愿驿站,东山署前、天平架等5个公交站场,中大、珠江新城等8个地铁站,围绕站点助考、应急救援等方面开展助力高考志愿服务工作,累计上岗1786人次,服务时长5827小时。

  除此以外,团市委依托市青宫12355热线开通“高考专线”协助考生心理减压,6月至今,组织专家志愿者上线服务7人次,服务台累计提供220通次热线服务。此外,团市委联合公交集团组织300名出租车司机志愿者参与“爱心送考”,累计发放藿香正气液、连花清瘟胶囊等应急药品220盒、急救包200个。

  为切实舒缓考生压力,帮助考生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战高考,团市委依托12355热线、各区青少年心理热线,开通“高考减压专线”,组织专业志愿者力量,为有需要的高考学生及其家长搭建困扰倾诉、问题求助的爱心渠道。

  此外,高考期间,团市委联合广州地铁集团在中大、陈家祠、珠江新城、东山口、北滘公园、华师、天河公园、从化客运站等地铁站设立了“爱心防疫助考驿站”,在越秀区小北、世贸大厦等区域的志愿驿站设立了“爱心驿站”。驿站不仅配备了“爱心文具袋”“爱心防疫包”,为考生及送考家长提供免费饮水、防疫物资、防暑降温、乘凉小憩等便民助考志愿服务。

  钱阿姨是一位考生家长,同时也是家长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高考第一天的一大早,钱阿姨便穿上绿马甲,充当起了校园中的引导员,帮助考生顺利前往考场。考试过程中,钱阿姨为考场外等候的家长发放饮用水,和大家一同聊天鼓劲。

  据了解,本次高考期间,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团天河区委在天河中学、一一三中学等学校开展助考志愿服务,由30多名学生家长、爱心人士等组建成志愿服务队,共同保障考试平稳有序。同时,团天河区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联合爱心企业开展“高考服务站”公益活动,天河辖内58个爱心企业门店集体化身“无接触高考服务站”,充分调动门店提供应急充电、免费打印、提供雨具等服务,无偿向周边社区、高校输出,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高考支持服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考场外,多方“硬核保障”
倒计时150天 第五届进博会筹备稳步推进
广东出台制度严格耕地用途管制
去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