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海洋经济总量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昨日是世界海洋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发布会,解读了《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省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6.0%,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2.1%,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

  据介绍,广东省海洋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保障能源、食品和水资源安全的海洋产业稳健发展。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迅速,全年海上风电新增投资超700亿元,新增海上风电接入总量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其中,海洋油气业、海水利用业、海洋化工业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3.1%、22.9%、14.4%。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大,海水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随着世界航运市场逐步回暖,全省新承接船舶订单量、海工装备订单量大幅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工程建筑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

  《报告》显示,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3个百分点,海洋经济对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6.4%,拉动地区经济增长2.0个百分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35.7%,占全省海洋生产总值比重不断提升,带动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大咖云集生物岛 六大亮点抢鲜看
国务院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
商务部回应“外贸订单外流”:流出规模可控 影响有限
今年通过文凭试收生计划报读内地高校的港生人数继续上升
广东海洋经济总量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