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主线
奋力推动广州住建工作出新出彩

王宏伟

  一把手访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建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增强做好住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表示,广州住建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大力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主线,着力抓好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管理、房屋安全管理等,大力推进机场三期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下足“绣花”功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精细化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出新出彩,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担起住建责任、展现住建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住房保障这项民生工作

  广州日报:省党代会报告强调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都知道广州是我国最早实施住房保障的城市之一,在住房保障工作方面广州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思路?

  王宏伟: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不断提高住房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广州累计筹建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35.02万套,累计保障33.5万户、约101.84万人。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已实现“应保尽保”,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构建保障性住房筹建长效工作机制。促进保障对象从以户籍家庭为主转向覆盖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方式从政府单一供给转向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到2025年,全面完成66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任务,包括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间),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各3万套,“十四五”期间商品住房与保障性住房供应达1:1。

  持续采用“绣花”功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

  广州日报:省党代会提出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下足“绣花”功夫,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是其中重要方面,市住建局接下来有何打算?

  王宏伟:近年来,我们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重要讲话精神,以“绣花”功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注重岭南传统城市风貌和历史文化的保护,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聚焦民生,补齐短板,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高社区安全韧性。截至目前,已完成799个老旧小区改造。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动态更新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持续采用“绣花”功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不断改善居民生活品质,丰富社区供给。同时以越秀、荔湾、海珠等老城区为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优化运用“城市运营”理念,着力推进成片连片改造,通过老旧小区-社区-街区的路径串联成片,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老旧小区成片连片高质量品质提升示范片区,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促进人居环境、文化环境、营商环境“三提升”。

  大力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

  广州日报:省党代会提出,广州要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城市能级。据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及其征拆安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围绕增强广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请您介绍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情况。

  王宏伟:围绕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总目标,我局紧锣密鼓、争分夺秒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统筹加快征地拆迁、主体工程建设、安置区建设等工作。目前,安置区启动区率先动工、第四五跑道提前开工、T3 航站楼及时开工等三大关键节点目标相继实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全面展开、全速推进。

  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有关“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党代会工作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凝聚项目建设合力,全力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相关部门支持工程建设,系统、创新地解决项目推进中资金、土地、规划等重点难点问题;二是重点突破、稳步推进工程建设,有效协调、及时解决问题,为项目推进扫清障碍,提速征拆安置工作;三是充分尊重搬迁安置村民意愿,高标准建设安置小区,加强市政配套设施、公建配套的建设,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改善村民住房条件和生活质量,共享发展成果,带动广州北部地区城市功能提升,助力广州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 加快打造广州发展北增长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主线奋力推动广州住建工作出新出彩
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齐鲁大地万象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