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齐鲁大地万象新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山东篇

  新华社济南6月8日电 (记者王念、袁军宝、吴书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山东考察调研,对山东寄予殷切期望,“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以昂扬的姿态努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山东面临产业结构总体偏重、新兴产业总量偏小等突出问题。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

  山东迅速行动起来——

  大力淘汰落后产能。2018年以来,累计整合清理地炼产能2352万吨;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化工园区由199个压减至84个。

  传统动能提档升级。4年来,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8万个,投资规模居全国首位。

  新动能不断壮大。去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1.7%,比2017年提高10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超过一半,达到51.2%。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企业考察时鼓励我们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4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攻关,在高端精细化学品尼龙12、柠檬醛、可降解塑料等方面接连获得突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销售收入也从600多亿元增长到1400多亿元,净利润从百亿元级跨入200亿元级。”万华集团董事长廖增太说。

  山东今年又提出,重点在科技研发、人才引育、数字变革等方面进行“十大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正值夏收时节,从泰山山麓、黄河两岸到黄渤海之畔,齐鲁大地上,收割机在田野里忙碌,空气中弥漫着麦香,一派丰收景象。

  “解决好‘三农’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山东的“三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于心。

  小麦品种济麦55是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培育的新品种,在国家区域试验中比连续多年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济麦22增产5%左右,品质达到国家中强筋优质小麦标准。“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我们不懈地研发,就是要用更好的种子,生产更多、更好的粮食。”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宋健民说。

  (下转2版)

 
     标题导航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山东篇
广州市部署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工作~~~
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林克庆主持
~~~广州市政府与华为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8家生态合作伙伴入驻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
粤核酸系统升级 新增“多码通扫”功能~~~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齐鲁大地万象新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属地责任 举全市之力高质量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广州人工智能融合赋能中心挂牌
出示任一核酸码即可扫码采样
护航高考 他们在行动
“广汽杯”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短新闻大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