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你们安心赴考 我们暖心护航

今年广州共有普通高考考生56883人 共设置58个常规考点
荔湾区外语职中中八考点准备了20间教室作为考室。
荔湾区外语职中中八考点是今年高考的市级专用隔离考点之一。
荔湾区外语职中中八考点是今年高考的市级专用隔离考点之一。
荔湾区外语职中中八考点是今年高考的市级专用隔离考点之一。

  6月7日至9日,广州市5万多名高考考生奔赴考场。

  今年广州市共有普通高考考生56883人,全市设置58个常规考点,考场2069间,备用考场93间,并按10比1的比例配套设置隔离考场205间。

  同时,全市集中设置1个医院考点和4个市级专用隔离考点,配套设置4个隔离酒店,在各区分设10个隔离考点和10个备用隔离考点。为了让考生们平安顺利完成高考,广州市多个考点已为特殊考生做出暖心安排,隔离考点也已做好准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林欣潼、张青梅、陈钧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荔湾区外语职中中八考点

  专用隔离考点,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荔湾区外语职业高级中学(中山八路校区,下称“荔湾区外语职中中八考点”)是今年高考的市级专用隔离考点之一。去年,该校作为隔离考点,有11名密接考生在此参加高考。今年,荔湾区外语职中中八考点将继续做好接收密接考生的准备。

  6月6日中午12时是荔湾区外语职业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庞伟文关注的时间点之一。如果需要荔湾区外语职中中八考点接收密接考生,上级部门将在中午12时前通知学校。“一收到信息我们马上启动,整个考场两三个小时就能运作起来。”庞伟文说。

  市级专用隔离考点的工作时刻准备着启动,学校日常教学工作也如常进行。该校学生均为走读生。考前一天,学生们已收拾好课本等学习用品,一旦学校要作为考点启用,学生将回家,转为线上上课。

  目前,该校老师们做了“双重备课”,既准备课堂上课内容,也同步准备好线上教学内容。

  过了6月6日中午12时,接下来的3个晚上的24时也是该校需要关注的时间。“这几个时间节点,学生和学校也要做好准备。一旦要次日启用,我们的学生就要在家接受线上教学。”庞伟文表示,不需要启用该考点的话,学校就继续进行日常教学活动。

  庞伟文表示,根据防疫相关流程,考生由司机从隔离酒店运至考点之后,考生走一条通道,司机走另一条通道,运载考生的车辆还要进入停车场消毒并等候;该考点的考室开设在学校综合楼,考生从学校东门进入考点,经过测温、消毒、换口罩等一系列防护措施后,从专用楼梯进入考室。考务人员则从临近考务室的学校南门进入考点,考务人员从考务室到考室,要经过两层“关卡”,目的也是要做好防护措施。

  据介绍,荔湾区外语职中中八考点已进行3次演练。该考点将开设20间教室作为考室,每间考室一人。一旦接到上级指令,考点将启动相关工作,已接受培训的老师需要马上到岗。当该考点20间考室全部启用时,该校将有近百名老师参与到相关工作中。

  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考点

  为视障考生开设独立考室,延长考试时间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将迎来630名应考考生。该校共开设了31个考室,包括25个常规考室以及3个备用考室、3个隔离备用考室。据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校长程印贵介绍,本次高考将有三名特殊考生在该校应考,学校已做足准备,为考生提供完备保障。

  其中,根据相关规定,学校为一名视力障碍考生开设独立考室,并延长30%的考试时间。据了解,该考生需要使用大号试卷,并使用放大镜等辅助器材阅卷答题,所以酌情延长考试结束时间。“考虑到考试时间长,我们担心考生到了中午肚子饿,学校配备了午餐点心,让考生考完上午场可以及时补充能量。”程印贵说。

  此外,一名听力障碍学生已申请免考听说考试,文化课考试则影响不大。学校允许其佩戴助听器进入考场,并要求监考老师在其进入考场前检查助听器是否正常运行。还有一名肌无力考生,仍安排在原来的考场进行考试,但要求监考员在试卷带上作出说明,做好该生情况的标记,提醒试卷扫描员该生由于肌无力,填涂未必符合规范,要求扫描员单独扫描试卷。

  程印贵介绍,6月5日上午,本校400多名高考考生已经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并为500多名社会考生提供核酸检测。6月9日考试结束后,还会安排所有工作人员和考生再进行核酸检测。

  广州市增城区第一中学考点

  为应对雨天,考点为考生备好干爽衣服

  广州市增城区第一中学考点将迎接1213名考生。该考点有45个普通考场,5个备用隔离考场,3个备用考场。每个考场有3位监考老师,整个考点共有195位工作人员,配防疫副主考与医护人员。

  “今年我们考点有278名社会考生,学校已跟进确认他们的健康监测与所在区域情况。”增城区第一中学校长胡首双介绍,学校对于涉及高考的师生员工已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6月5日,全校师生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6月9日,所有工作人员与学生需经核酸检测后才可离开考点,其中社会考生和普通考生将分开进行核酸检测。

  该考点有两名特殊考生,学校提前沟通,为他们提供便利,包括绿色通道与协助人员等,帮助他们顺利应考。其中一名特殊考生因受伤需使用轮椅,该考生进入考场后,将由教师护送到考场。另一名特殊考生按照相关规定符合延长考试时间的相关条件,将在备用考室中,“一人一考场”进行考试。

  考点入口安排了4个通道,分别面向普通考生、社会考生、发热考生、红码及黄码考生。“若发现有考生体温异常,考点会立即启用备用考场,若有红码及黄码的考生则启用隔离考场,根据相关规定,确诊考生到区内专用的隔离考场参加考试。”胡首双说道。

  高考期间预计降雨频繁,此前增城一中已提醒考生注意天气变化,考点内布置好了雨棚并备好雨具、一次性雨衣。学校还自购了一部分校服备用,让淋湿的考生可以及时更换干爽的衣物应考。由于有些考生住得离考点较远,学校中午还会提供盒饭和休息场所。

 
     标题导航
~~~今年广州共有普通高考考生56883人 共设置58个常规考点
~~~
广东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相关服务覆盖6个行政区共计11所学校
~~~食谱不宜“大变脸”
不考虑山珍海鲜等食材和油炸、熏烤等方式 避免影响考生消化
~~~考场周边500米建设工地施工禁止产生噪声
~~~21辆应急发电车已进驻考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5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6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你们安心赴考 我们暖心护航
广州警方多举措护航高考
提前制定高考保障工作方案
17条助考专线公交开通
考生三餐怎么吃?家长们看过来
广州严控考点周边噪声
确保高考场所“电量满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