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6月5日正式实施,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研究建设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广州鼓励发展绿色金融

  ●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

  ●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在绿色循环低碳领域发行绿色债券

  ●支持设立各类绿色发展基金

  ●鼓励发展重大环保装备融资租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强化鼓励发展绿色金融。下一步,广州将全力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推进碳期货市场和品种研究,推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提升功能,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金融机构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

  为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作用,《条例》从四个方面明确了绿色金融相关任务要求。一是要求在金融领域落实应对气候变化要求,推进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二是明确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多元化的生态环境保护投融资机制,建立市场化运营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基金,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相关产业。三是提出本市鼓励发展绿色金融,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在绿色循环低碳领域发行绿色债券,支持设立各类绿色发展基金,鼓励发展重大环保装备融资租赁。四是明确要依法建立环境信用分级分类动态评价及联合激励惩戒机制,同时要将环境信用评价信息作为金融支持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从落实责任、建立机制、鼓励发展和强化环境信用评价信息运用等方面全面强化了绿色金融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法治保障。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政策引领作用,组织广州金融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要求。同时,运用好发展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坚定不移继续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双碳目标,全力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推进碳期货市场和品种研究,推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提升功能,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金融机构围绕碳市场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与资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碳资产管理业务,深化大湾区绿色金融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绿色金融合作,为广州和大湾区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相关新闻

  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

  积极支持“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建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记者关注到,《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防范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提升自身的环境、社会和治理表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银行保险机构应将环境、社会、治理要求纳入管理流程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环境、社会、治理信息披露和与利益相关者的交流互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和流程管理。

  《指引》明确银行保险机构董事会或理事会承担绿色金融主体责任,负责确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高级管理层负责制定绿色金融目标,建立机制和流程,明确职责和权限。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鼓励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

  《指引》强调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坚持稳中求进,调整完善信贷政策和投资政策,积极支持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支持重点行业和领域节能、减污、降碳、增绿、防灾,实施清洁生产,促进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落实碳排放、碳强度政策要求,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有保有压、分类施策,防止“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在保障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同时,渐进有序降低资产组合的碳强度,最终实现资产组合的碳中和。

  《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投融资流程管理,做好授信和投资尽职调查,加强授信和投资审批管理,通过完善合同条款督促客户加强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管理,完善贷后和投后管理。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提升绿色金融管理水平,采取差异化、便捷化的管理措施,优化对小微企业融资、线上融资等业务的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管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支持“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建设。

  《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内控管理和信息披露,建立绿色金融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激励约束措施,完善尽职免责机制,确保绿色金融持续有效开展。明确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绿色金融监管职责,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绿色金融业务的指导和评估。

  人行广州分行:

  投放绿色票据再贴现助力广州燃气保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通讯员 古颖蓓、胡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行营业管理部近日积极运用再贴现政策工具,为广州发展集团财务公司办理绿色票据再贴现,向广州燃气集团提供2950万元融资支持,有效发挥了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对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保能源供应、促绿色发展的支撑作用。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实现广州全市天然气管道全覆盖、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是广州推进绿色发展、确保能源安全、提高民生福祉的客观需要。作为广州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广州燃气集团公司承担着广州市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供应的使命,目前正在实施市重点项目——天然气应急调峰气源站项目建设。

  近来国内燃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上升。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行营业管理部主动作为,在坚持再贴现支农支小基本定位的基础上,加大对天然气等绿色清洁能源保供的再贴现支持力度。5月31日,广州发展集团财务公司提出票据再贴现申请,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即于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放款,票据与资金同步交割,央行政策支持资金“秒到账”,实现了再贴现政策工具对燃气保供的精准、快速“滴灌”。

  据介绍,绿色票据再贴现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支持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随着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不断向前推进,绿色票据再贴现覆盖范围迅速拓展,信贷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已累计办理绿色票据再贴现42亿元,惠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资源循环利用等多个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的企业主体32家。

  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行营业管理部把立足当前稳增长与谋划长远促转型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好再贴现、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增加对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信贷投放,为广东、广州扎实稳住经济、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6版:经济
   第A7版:广东
   第A8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9版:体育
   第A10版:文化周刊
   第A11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2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DA9版:顺德金版
   第SDA10版:新区势
研究建设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人民币汇率震荡上调
广州部分快递驿站支持晚间取件送货上门
D2809次列车撞上泥石流脱线 多险企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
银保监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一季度商业银行利润保持稳健 风险抵补能力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