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潮涌江淮风帆劲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安徽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新华社合肥6月5日电 巍巍大别山,红色精神传承不息;滔滔江淮水,激荡强劲发展脉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深入安徽考察,强调新发展理念,擘画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重大战略,江淮大地留下了他跋山涉水访贫问苦、谋“国之大者”的足迹。安徽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

  安徽,曾是长三角的“旁听生”。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推动下,安徽成为“正式生”。

  2020年8月,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娓娓道来:“从安徽来讲,加进来后,就犹如种地,改良了土壤和墒情,加上优质的种子,庄稼就长旺盛了。”他强调,安徽“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

  让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董事长丁毅难忘的是,2020年8月,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总书记走进车间,嘱托马钢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能够把握机遇、顺势而上”。当时,位于上海的中国宝武集团和马钢实施战略重组不久。

  牢记总书记嘱托,马钢人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机遇,2021年实现营收破千亿元、利润破百亿元的历史突破。今年,马钢自主研发的350公里时速的高铁车轮将在复兴号动车组上实现整车装用,中国高铁穿上了国产“跑鞋”。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不断壮大自己,也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2021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4167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9000亿元,同比增长22.6%,占全省的半壁江山。安徽还积极“链”入长三角,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优势,牵头成立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加快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长三角高附加值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021年有400余亿元的优质农产品摆上沪苏浙居民的餐桌。

  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安徽频频提到的关键词,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下转5版)

 
     标题导航
~~~李克强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互致贺电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强调~~~韩正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讲话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安徽篇
~~~神舟十四号昨发射并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
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6版:经济
   第A7版:广东
   第A8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9版:体育
   第A10版:文化周刊
   第A11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2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DA9版:顺德金版
   第SDA10版:新区势
习近平同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就中希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四部系统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图书出版发行
潮涌江淮风帆劲
发射,圆满成功!对接,顺利完成!
护航高考,为梦想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