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自动驾驶,高阶也有亲民价

有最新激光雷达系统的成本可降低超过九成,高阶自动驾驶普及进一步加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少科技企业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正在持续进化。

  一台台头顶着“鸡冠”的Robotaxi(无人出租车)出现在日常街道上;在园区和特定地标,一台台造型新颖的无人巴士定时定点提供接驳服务;在矿区、港口的无人配送车上,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的落地速度在加快。进入2022年,自动驾驶在商业和技术方面迎来诸多黄金拐点。在普及面,随着华为、百度等入局造车,轻舟智航等低成本方案的技术突破,具备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车正加速“平价”落地。

  追求技术与成本的最佳平衡,让更安全的高阶自动驾驶快速普及,成为当下诸多整车企业、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加速努力的方向。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莉(除署名外)

  曾经动辄数万美元的激光雷达如今价格相对亲民,如华为的96线激光雷达成本可以降至200美元。

  今年1月,小马智行公开第六代面向L4车规级量产设计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据悉,相比上一代计算单元,全新一代的算力预计提升至少30%,重量减轻至少30%,成本降低至少30%。

  今年年初,元戎启行宣布要将L4级标准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成本压低至10000美元(约6.6万元人民币);到4月,这家企业更宣布其成本已经削减至3000美元(约2万元人民币)。

  小鹏汽车透露,应用在其量产车上的某品牌激光雷达组件,几年前需要数万美元,如今单价仅500美元左右。

  5月,轻舟智航宣称,已将其具备L4级能力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成本降至1万元左右。

  【自动驾驶2022年大事记】

  1月 元戎启行完成C轮融资,企业估值达10亿美元。

  1月起 文远知行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对外开放运营全无人驾驶小巴,为市民提供无人驾驶微循环公交服务。

  2月 赢彻科技获B+轮1.88亿美元融资,企业估值16亿美元。

  3月 小马智行完成D轮融资的首次交割,整体估值达85亿美元。

  4月12日 毫末智行宣布获得A+轮数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银投领投,首程控股跟投。

  4月28日 北京发放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成为首家Robotaxi主驾去掉安全员,提供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平台。

  5月起 小马智行获准在广州南沙投入100辆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出租车服务,开启收费运营。

  5月 轻舟智航推出量产成本降至1万元的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

  5月25日 文远知行宣布获得博世集团战略投资。

  降本普及水到渠成

  高阶自动驾驶拉低落地门槛

  近日,对于6月将推出、号称“交付即具备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的集度汽车“机器人”,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百度财报发布后的业绩交流会上透露:“定价将是20万元起步。”拉低高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普及门槛,用平价的智能化车型打市场,被百度视为在造车事业上突围的利刃。

  事实上,降低普及门槛的重心之一,就是降低成本。如今,车主选购特斯拉FSD选装包需要花费超过6万元。然而,在国内多家企业共同努力下,降本成果显著。以可视作“眼睛”感知系统为例,曾经动辄数万美元的激光雷达如今价格相对亲民,如华为的96线激光雷达成本可以降至200美元。

  可视为“大脑”的软件算法等领域,也在不断迭代下实现更高效率和能力,并实现成本锐减。

  研发层面的降本,开始让消费者受益。许多渐进派自动驾驶企业,正在从低级别辅助驾驶逐渐向高级自动驾驶叠加转化,通过在落地应用中验证技术的实际可用性,并实现向用户开放。今年1月,小鹏终于通过OTA升级为车主推送了NGP系统,城市NGP被视为高级别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它可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可实现特定场景下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这意味着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段,小鹏车型能实现达到L3级的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自动驾驶渗透率稳步提升,规模化应用正在从L2向L3级标准过渡。目前市场上规模量产车型的自动驾驶系统大多处于“L2+级”标准,由激光雷达、人工智能等软硬件技术升级驱动的部分L3+级功能有望在未来两年内逐步落地。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2020年我国市场L1-L3级自动驾驶渗透率合计为50%,L3级开始进入市场,预计2025年L2-L3级渗透率合计为50%,2030年超过70%。

  技术进步渐入佳境

  特定环境特定条件下自动驾驶正在实现

  上半年,自动驾驶领域正迎来诸多“黄金拐点”。今年1月,文远知行开始在广州特定区域为市民提供无人驾驶微循环公交服务;在广州南沙,小马智行获出租车经营许可,5月起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向市民开启收费运营;在北京,百度旗下萝卜快跑获批Robotaxi主驾去掉安全员,成为首批提供“真无人自动驾驶”车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技术迭代渐入佳境。

  如今,全球自动驾驶技术正在由L2级(高级辅助驾驶ADAS)向L3级(高度自动驾驶HAD)迈进,小鹏、特斯拉等部分头部企业甚至已经率先实现在特定环境下有条件的自动化驾驶控制。

  在硬件层面,作为“眼睛”的感知系统,从以摄像头为主,到如今采用激光雷达主导,毫米波雷达、超声波传感器及摄像头为辅的融合应用。特斯拉目前使用的三个独立前置摄像头,每个像素约为120万。而百度则透露,Apollo联合索尼半导体方案公司、联创电子(LCE)与黑芝麻智能等正研发超1500万高像素车载摄像头模组。至于综合性价比较高的4D毫米波雷达,开始成为多家主机厂上车的对象。

  成本降低 安全还能保证吗?

  据元戎启行CEO周光介绍,算法和工具链可谓是自动驾驶的“左膀右臂”,它们将支撑起量产的三个重要因素(车规级传感器、车规级芯片、量产高精地图),从而推动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成本不断下降。如在传感器方面,可基于自研感知、定位、规划与控制算法优势,达到适配低成本、车规级的固态激光雷达,降低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成本的同时,保证系统的精准性和可靠性。另外,芯片推理引擎技术可以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在低功耗、低算力的车规级芯片上运行,打破芯片的算力制约,确保系统的灵敏和安全。

  观察

  自动驾驶左右行业竞争局面

  “随着智能驾驶技术新车装机率的提升,高阶智能驾驶正成为行业角逐的下一片蓝海”,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中国区总裁李胤说。基于此美好展望,博世近日刚战略投资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文远知行。

  “自动驾驶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拐点,政策法规愈加友好、技术算法越发强大、传感器和计算在向车规级方向靠拢、行业拥护者越来越多。”轻舟智航创始人、CEO于骞向记者表示。这个观点当前也是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资本也在大手笔投入。今年以来,元戎启行、赢彻科技、毫末智行、小马智行陆续收获新一轮融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自动驾驶处于从技术路线到落地场景、从合作模式到行业生态过渡。

  在今年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期间,元戎启行CEO周光就“如何实现自动驾驶的量产”的演讲中指出,低成本的L4级自动驾驶系统正成为自动驾驶企业与车企合作量产的“敲门砖”。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顾志军指出,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存量时代行业发展的新变量。

  当前,主机厂、出行平台、科技公司都在抢滩自动驾驶赛道。“高等级自动驾驶前装量产车正在进行中,很多在明后年开始小批量生产的车型已经开始规划高等级自动驾驶能力。”于骞表示。

 
     标题导航
~~~有最新激光雷达系统的成本可降低超过九成,高阶自动驾驶普及进一步加速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自动驾驶,高阶也有亲民价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