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直播电商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刚:

未来5年仍是直播电商发展黄金期

   王刚

  广州市直播电商行业协会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中心主任王刚一直密切关注着广州市直播电商行业的发展。王刚告诉记者,广州市直播电商行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直播中的人、货、场三要素广州均占据优势。

  目前,广州已形成直播电商发展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拥有辐射全国的600多个专业批发市场,以及联通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网络,为直播带货提供了“前播后产”的便利条件。王刚介绍,随着广州直播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行业专业人才缺口非常大,像主播和直播管理人员(直播经理)缺口至少在10万人以上。

  王刚表示,“广州制造”是广州最大的优势之一,直接体现就是众多专业市场和专业镇,结合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广州制造”可以通过直播方式直达全国;并且,广州直播电商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如广州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直播行业三年发展规划,广州也是在全国第一个制定直播行业标准的城市,广州还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直播电商研究院。

  王刚认为,这些年,广州以直播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激发消费潜力,助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不少在前些年陷入转型难题的专业市场,通过直播电商直达客户重新“活”了过来。“像服装、珠宝玉器、美妆、茶叶等在广州都有大量专业市场,这些行业的规模都已经达到了千亿元规模以上。如今,很多专业市场通过直播电商方式销售的比例已经占到50%,甚至全部通过直播销售。”

  王刚同时提醒,直播经济红火的背后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第一,对直播电商存在认识误区。有些企业完全不懂直播的门道就一哄而上,以为“一播就灵”,结果因为对直播行业不熟悉掉进“坑”里。王刚表示,并非所有企业一做直播就“天亮了”。“不做剧本、不提前彩排,就容易翻车,直播现在已经变得非常专业,但不少企业还停留初始的摸索阶段,所以付出了昂贵的试错成本。”

  第二,企业如果不懂行,参与电商直播很有可能“血亏”。比如有些企业为了扩大销量请网红来带货。一些粉丝量上千万的网红,可能一场直播的“坑位费”就几十万元,但如果货品本身不具备品质和价格优势,可能最后销售额只有几万元。

  但王刚也表示,参与直播的企业越多,市场反而越景气。他列举了一组数字: 2021年“双十一”期间的数据显示,广东的GMV(商品交易总额)为4013亿元,在全国占第二,占全国的比重为17.8%;而广州的直播电商GMV占广东省一半以上,据此估测,广州的直播电商GMV应该在2000亿元以上。

  对于广州直播电商的发展前景,王刚充满信心。他表示,这几年广州直播电商行业依旧以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速度稳步发展,5年之内GMV翻番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我觉得未来5年仍是直播电商发展的黄金期,我们的企业和行业一定要抓住这个黄金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标题导航
广州直播经济调查:~~~
广州市直播电商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专业市场线上火 电商主播缺口大
未来5年仍是直播电商发展黄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