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去年6家图书馆少儿文献外借量超过100万册次

广州少年儿童:人均借书5册次

孩子们开心地在公园骑平衡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带孩子到图书馆看书,就是过节。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
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户外操场进行体育锻炼。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在缤纷的泡泡中,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昨日,广州市青少年品牌文化活动“传承红色文化 共享智慧阅读——第43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启动,与广大少儿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13.38万人通过“新花城”APP观看直播,见证年度10本好书出炉。

  活动同时发布的《2021年广州市“图书馆之城”未成年人图书馆事业建设年报》显示,广州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建设面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网点大幅增加,全市少儿人均馆藏书量为2.67册,人均年外借量约5册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孙珺 通讯员穗文明、黄韵筝

  10本好书

  引领暑期阅读风尚

  第43届“羊城之夏”10本好书在启动仪式上揭晓,书单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红色文化”“文学”“绘本”“科普”等类别,兼顾幼儿园、小学、中学等阅读群体,具体包括《红色广东青少年读本 南粤群英谱》《大话广府》(下册)《乌兰牧骑的孩子》《小太阳:纪念版》《威廉的星空:全彩图文收藏版》《星际远征》《溪流的神秘居民:哈佛博士蝾螈寻访记》《地球史诗:46亿年有多远》《如果你到地球来》《DK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羊城之夏”于2014年设立“广州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委员会”,特聘一批文化、教育、作家、媒体等领域的专家,作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阅读引路人”,每年推荐适合少儿阅读的10本好书,开展名家阅读指导讲座。

  暑假期间,广州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将做客“羊城之夏”名家讲座现场,以“线下+线上”新模式为大小读者赏析10本好书,引导科学的阅读方法。10本好书将在启动仪式后,配至广州各公共图书馆,设立图书专架,供广大少儿读者借阅。

  837个网点

  供未成年人遨游书海

  《2021年广州市“图书馆之城”未成年人图书馆事业建设年报》在活动现场重磅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广州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共建设面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网点837个,比2020年增长了24%。馆校合作成为服务体系扩张的新增长点。全市馆校合作类分馆、服务点、24小时自助图书馆、汽车图书馆服务点共计313个,占全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网点的37.40%。

  2021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馆藏少儿图书1112.03万册,占广州市公共图书馆馆藏总量的36.21%,按未成年常住人口总数算,全市少儿人均拥有量为2.67册。2021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外借量2087.43万册次,少儿书外借量占全市外借量的63.79%,按未成年常住人口总数算,人均外借量约5册次。

  全年少儿文献外借量超过100万册次的图书馆有6个,分别是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735万)、广州图书馆(573万)、花都区(169万)、黄埔区(126万)、番禺区(117万)、南沙区图书馆(115万)。其中,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通借通还外借文献量为283.55万册次,在全市占比62.65%,已是连续4年位居全市首位,也是全市唯一通借通还外借文献量超过一百万册次的图书馆。

  2021年,全市公共图书馆面向未成年人的志愿者服务达45567人次。

  新一轮少儿暑期

  阅读活动遍布全城

  第43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广州市工作委员会等八个单位共同主办。

  各主承协办单位将配合少儿读者阅读的多元需求,在暑假期间开展丰富的少儿特色阅读推广活动,主要有:各区少工委的“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研读实践活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读懂广州”系列活动;广州图书馆的漫绘阅读——青少年儿童艺术素养提升2022年系列活动;广州市少年宫的“少年悦读+”读书会系列活动 ;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的“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羊城儿童暑期系列活动; 从化区图书馆的“我们的节日·七夕:家庭经典美文诵读活动”;海珠区图书馆的“童话中国 逐梦未来”第二届“海阅杯”暨大湾区童话创作系列活动;花都区图书馆的“梦想花开 面向未来”2022年第五届花都区青少年故事大赛;黄埔区图书馆的“品阅黄埔”青少年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南沙区图书馆的“南图之夜”;荔湾区图书馆的“悦”读西关;白云区图书馆的“我眼中的云图”少儿美术创作大赛;增城区图书馆的“悦·朗诗词大会”;番禺区图书馆的第四届番图夏令营等。

  “浓郁的书香氛围将充盈青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为他们的成长注入精神力量,使他们的思想得到启发,心灵得到滋养。”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负责人对记者说。

  “羊城之夏”年度10本好书

  《红色广东青少年读本 南粤群英谱》

  《大话广府》(下册)

  《乌兰牧骑的孩子》

  《小太阳:纪念版》

  《威廉的星空:全彩图文收藏版》

  《星际远征》

  《溪流的神秘居民:哈佛博士蝾螈寻访记》

  《地球史诗:46亿年有多远》

  《如果你到地球来》

  《DK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全市6家图书馆少儿文献外借量超100万册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735万

  广州图书馆 573万

  花都区图书馆 169万

  黄埔区图书馆 126万

  番禺区图书馆 117万

  南沙区图书馆 115万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通借通还外借文献量为283.55万册次,在全市占比62.65%,连续4年位居全市首位,也是全市唯一通借通还外借文献量超过一百万册次的图书馆。

  还有这些网点提供图书馆服务

  2021年,广州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共建设面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网点837个,比2020年增长了24%

  馆校合作成为服务体系扩张的新增长点。全市馆校合作类分馆、服务点、24小时自助图书馆、汽车图书馆服务点共计313个,占全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网点的37.40%。

 
     标题导航
去年6家图书馆少儿文献外借量超过100万册次~~~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广州少年儿童:人均借书5册次
少儿患上“老年病”当代少年如何强?